打印

何炳棣:明清社会阶层流动的七大因素

何炳棣:明清社会阶层流动的七大因素

作者: 祁涛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4-08-07 12:29 来自 翻书党

 
        何炳棣先生的名著《明清社会史论》是研究明清社会阶层流动问题的权威著作,但因为机缘种种,迟迟未能有中译本面世。去年底,由徐泓教授译注的中文版在台湾出版,总算是弥补了汉语学界的一大缺憾。
        《明清社会史论》所关注的焦点是明清两朝上层社会与下层社会之间的流动性,以科举制为主的流动渠道和制度安排,在历史中产生了什么样的实际效果。这个问题并不罕见,但《明清社会史论》之所以是名著,乃是因为何先生在掌握大量统计数据与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成功地结合了西方社会学对社会变迁问题的理论框架,使得著作既没有失于理论之抽象,也没有陷于材料之杂多,最终成为典范之作。

        在本书第五章《影响社会流动的因素》中,何先生开篇就提到了一个重要概念“机会结构”(Opportunity Structure),这个概念通常意指影响社会阶层间流动的外在因素。何先生在分析明清社会的“机会结构”时例举了七个因素,分别是:科举与官学、社学与私立书院、应试举子的社区援助机制、宗族制度、出版印刷、战争与社会动乱以及人口与经济因素。何先生通过分析这些机会结构在明清两朝的变迁,得出明清两朝在长时段中呈现出社会向下流动的趋势。

        有意思的是,何炳棣先生在自传《读史阅世六十年》中提到,他是1959年在哥伦比亚大学访问期间才第一次听说“机会结构”这个概念。这个概念让何先生梳理了自己长久以来对明清社会变迁问题的观点,并且“建构了一个‘观念的框架’”。这个概念很快就被何先生运用到《明清社会史论》的创作中,也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样子。

有图有据:

 
书影&文字来源
《明清社会史论》,何炳棣/著 徐泓译/注,联经出版社 2013年12月版,定价:新台币480.00元

 
《读史阅世六十年》,何炳棣/著,中华书局 2012年6月版,定价:68.00元
 
本期翻书党:祁涛

【“翻书党”征稿】
如果您在近期出版的新书里看到有趣、有料、有见识的段子,欢迎拍下来投稿翻书党(邮箱:book366@126.com),被采纳者我们将奉上微薄稿费。
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