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新羌族民俗博物馆可抗九级地震

新羌族民俗博物馆可抗九级地震

新羌族民俗博物馆可抗九级地震


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馆长在宁透露

新华报业网  2008-11-04

  

  新华报业网讯   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馆长高泽友昨天在宁透露:新规划的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可抗九级地震。
  “汶川大地震使羌族民族文化遭受近乎毁灭性的打击。”高泽友介绍说,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原有805件羌族文物,另有280多件红军文物。痛心的是,这些文物全部埋入了废墟。更为惨痛的是,

  40多位羌族文化传承人和几位研究羌族文化的学者当时正在馆里开会,也全部在地震中遇难。“3年后,我们将对老馆所在的废墟重新挖掘,金属和石刻文物应该能保存下来,像羌绣等易腐或易碎文物可能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实际上,汶川地震发生后,冯骥才等一批有识之士立即呼吁要保护羌族文化,政府部门也特别重视羌族民俗博物馆的重建工作。高泽友透露:新的羌族民俗博物馆将落户在新北川县城安昌镇,它的规划方案已经出台,占地48亩,建筑面积6900平方米,总投资达9200万元,能抗九级地震。说到这里,高泽友眼中闪耀着期待的神情,“重建后的羌族博物馆,不仅是羌族文化的研究展示中心,也一定会成为全国民族博物馆中的亮点。目前,我们正在民间大力征集新的羌族文物,已征集到300件,如织机、婚丧用品等。”            
张粉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