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河北民间文化周“非遗”表演受追捧

河北民间文化周“非遗”表演受追捧

2011年06月03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6月3日电(陈林 俱凝搏)衡水内画、武强年画、无极剪纸、藁城宫灯……3日,河北•石家庄民间工艺文化活动周在河北习三内画博物馆启动,20多项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场表演引发了市民的追捧。

  在土纺土织技艺展区间,75岁的夏瑞敏看到木制织布机和纺车,忍不住走上织布机一试身手。夏瑞敏说,小时候她经常织布,快的时候一天能织几米,随着梭子来回飞舞,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据冀州市田园棉被服公司总经理阴宗杰介绍,现在公司将农户家中闲置多年的老式织布机重新利用,不仅生产出受消费者青睐的服装,使濒临失传的民间土纺土织技艺发扬光大,也带动当地经济。

  记者现场看到,为了迎接建党90周年,很多民间艺人的作品融入了红色元素。河北民间工艺美术师康战杰通过剪纸艺术,将自己创作的90张毛泽东肖像组成了1921厘米长卷,吸引了很多市民的观看。他同时现场创作,将小幅毛主席肖像送给参观者,宣传红色文化。

  据了解,本次活动分为民间工艺品展销、观众互动、民间艺术讲座三部分,有国家级非遗项目8项,省级9项、市级5项。主办方表示,古老的燕赵大地孕育出一代又一代民间艺术的传承人,通过活动可以让市民感受民间工艺的魅力和内涵,让丰富深邃的民间文化传承和繁荣,走向世界。(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