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于田野调查感触

关于田野调查感触

其实到现在,我对自己的毕业论文还没有很好的思路,可是我已经展开了不知道是不是的田野调查。我去了河南的很多地方,只要有火神会,我都迫切下去。最近一次,就是2012年2月18-21号,我一个人前往安阳滑县道口调查当地的火神会。刚到,我就急着找当地的庙宇,因为在我的概念里,有会必有庙。但是整个城市都是会,我却没有找到庙,询问当地商贩,很多人不知道,有些说有好几个。后来有一个好心的奶奶把我领到五星村,说这个村有会,我一开始不明白,我找庙,不找会。随后,我进了这个村,发现这个村在排演竹马、旱船,并且有一个类似祠堂的地方,供奉着火神爷,我立刻兴奋起来,于是我找到会首,希望他讲讲他们村的这个组织的历史渊源,没想到吃了一个闭门羹。我以为没戏了,没想到,一个村民让我去道口头铺那里看看,我怀着失望的心情去了。可到了这个村,我所有的失望都变成了希望,这个村有神棚、神棚里有火神爷,村民正在排演高跷,最重要的是村民很热心。我询问到半夜1点方才结束。我便到附近的旅店找住的地方,可是由于庙会期间,加上时间太晚,旅店都爆满了。无奈我又回到了道口头铺,打算和在神棚里坐一夜,幸运的是,一个叫武和平好心的村民替我找了一个落脚的地方,虽然那个地方很脏,但至少没有风,不冷,虽然我也一夜没有合眼,但至少不累。接下来的几天,我一直跟着他们村的高跷火神会,每次都是跑到半夜十一二点才休息,一天只顾得上一顿晚饭,期间很多村民帮助我,我从中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尤其是火神会组织。虽然我不是怀着写论文的想法下去调查,但是这些宝贵的资料和人际关系会让我在写中原火神信仰研究上起到重要帮助。

TOP

回复 1# 的帖子

佩服楼主调查的勇气和毅力!

TOP

真有毅力!民间信仰方面的材料没有多余的,往往能够互补,在思考问题时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启发或启迪。谢谢!还望常来常往。

TOP

田野苦中有乐,苦在来回奔波,车马劳顿,乐在收获了材料,接触了地脉,建立了人脉,获得了新知。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回复 1# 的帖子

其实田野调查有着独特的学术价值,很多学者(比如费孝通先生、甚至毛泽东先生(假入我们也可以把他看作学者的话))都曾经由于田野调查而备受启发,后来形成自己的学术思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