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魏德东】从“封建迷信”到“非遗”

【魏德东】从“封建迷信”到“非遗”

从“封建迷信”到“非遗”:
《中国宗教报告(2009)》读后

魏德东



    蓝皮书《中国宗教报告(2009)》本月问世了,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各大宗教的发展趋势报告,二是专题报告。多篇调查报告提供了有关中国宗教的最新数据,如中国社科院主持的江西、湖南和云南3省基督教现状调研报告,浙江民间信仰调研报告,上海社科院主持的松江大学城大学生宗教信仰状况报告等,引人注目。
 
 不过,全书最令人感慨的,是南开大学吴真博士的专文《从封建迷信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信仰的合法性历程》。近百年来中国民间信仰由非法的封建迷信,到合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身份转换,不仅使人唏嘘不已,更反映了整个世界文明走向的重大转型。

 近3个世纪以来,科学主义是全球性的霸权话语。凡是科学的,就是好的,先进的;凡是不科学的,就是坏的,落后的。在这一话语体系中,宗教被理解为“傻子遇到骗子”后的产物,与制度化、系统化程度更低的民间信仰一起,被归类于“迷信”。百年前的中国新文化运动,将这一思维范式深深地植根于中国社会。虽然历经朝代更迭,沧海桑田,但宗教信仰被负面地理解为迷信、落后、旧社会残余的观念,知识与权力联手绞杀民间信仰活动的格局,绵延不绝。清末民初有“庙产兴学”运动,“文革”时期更有“破四旧”狂潮。直到改革开放,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逐渐落实之后,以打击民间信仰活动为主题的“打小庙”活动,仍然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对于民间信仰的正面功能,近年来学术界、政府与社会也愈益肯认,但如何使其合法化却是困扰大家的难题。有将民间信仰归于宗教者,但大多数民间信仰的弥散性特征,使其难以吻合宗教的界定;有将民间信仰归于民间文化、民间艺术者,但这又不能体现其信仰的特性。作为权宜之计,很多地方将民间信仰的场所界定为博物馆、文化站,乃至森林防火瞭望台。凡此种种,似乎都难以给民间信仰以最恰当的安顿。

 近年来,这种状况正因一个新概念的流行而经历根本性的改变,这个新概念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2003年,联合国通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保护对象共5类,分别是:口头传说和表述,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表演艺术;社会风俗、礼仪、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传统的手工艺技能。很显然,民间信仰就可以归于其中的第4项,而第3项,以及所有的其它项目,也都可能与宗教有着密切的关联。2006年,我国政府正式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随之发布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手册》,合计16项内容,其中“民间信仰”是第13项内容。至此,百年以来被称之为“封建迷信”的民间信仰,终于获得了合法性的身份。

    “非遗”概念的提出与流行,暗含着人类对自身文明系统的重新认识。关于这个世界的知识,是多元的,不仅有近代以来的科学技术,也有绵延千万年的民间信仰,他们都应得到客观的对待,而我们,则可以从中更全面地体认人类的本性。


                      (本文转载自:《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2009年6月16日))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回复 1# 的帖子

仍有待于进步!

TOP

百年以来被称之为“封建迷信”的民间信仰,终于获得了合法性的身份。但是所付出的代价却是巨大的,可以说是惨绝人寰的。我们还“仍有待于进步”!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木兰山人 宝葫芦 +6 活跃假期的论坛。 2010-2-2 15:05
  • 木兰山人 +6 活跃假期的论坛。 2010-2-2 15:05

TOP

也许是某个特殊年代对文化的诋毁,才使得民俗文化支离破碎,但是有人说过真正的文化是不会随着时间随着火光灰飞烟灭的,她在人们的心里,以另外的方式代代相传。

TOP

现代民族国家建立在对宗教的污名化上,而民族国家的治理又依赖于对宗教问题的世俗化的技术手段。

但是无论权力格局怎么变,人类对宗教信仰的实践是不变的,也就是说,权力格局影响的只是宗教信仰的基本形式,但它的实践却是这个形式的后台。难道文革对毛的崇拜(亦即对推翻封建迷信的迷信)不是另一种民间信仰吗?对,它不可能是今天非遗名录中的信仰形式,因为它是信仰实践。

所以给民间信仰扣上封建迷信的帽子本就是一种宗教实践,而今天的再扣上非遗的帽子亦是一种宗教实践。当然今天的社会共时是前者这种实践是反人类反文化的,那么请问后者这类实践是不是呢?

所以我很欣赏民俗学保持一定的谈“非”色变的意识。

TOP

换句话说,我们保护的永远只可能是真理的形式,而真理存在于我们保护的这个实践行为上,就像文革的时候那么多人要保护马列毛一样。其实唯一的问题不是保护谁,推翻谁,而是保持信仰,文化的和而不同,多元一体,一体多元,才符合生态规律,宇宙的法则是能量太过集中就会发生爆炸,宗教极端主义,民族主义都是如此。今天非遗评价体系过度集中对民间文化的评估,势必会造成民间文化向评价背后的权力资本机制妥协。

当然,民间信仰非遗化,如果信仰实践与非遗形式只是一个双名制或是各得其所的话,倒算是国家的进步,因为我们终于学会了妥协,谈判,博弈和商榷,而不再是用左右,阶级对立来处理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