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预告】何彬:从中元节看中日祖先观、灵魂观的异同

【讲座预告】何彬:从中元节看中日祖先观、灵魂观的异同

12月17日 何彬:从中元节看中日祖先观、灵魂观的异同 (2014年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153场)

讲座题目:从中元节看中日祖先观、灵魂观的异同

主 讲 人:何  彬(日本首都大学东京人文社会系教授)

讲座时间: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9时
讲座地点:闵行校区法商北楼529室

主讲人简介:
    何彬教授为著名旅日华人学者,获得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和日本神奈川大学论文博士学位,从事的研究领域涵盖了汉族研究、丧葬研究、食文化研究、 中日节日研究、中日文化比较、华侨华人研究等。先后受聘为东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日本国学院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学术机构的客座研究员。担任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副会长、(日本)口述历史文化协会副会长、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日本)日中人文社会科学学会理事、日本民俗学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她对中国丧葬习俗的研究具有开创性。出版了《江浙汉族丧葬文化》(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5年6月在日本出版的专著《中国東南地域の民俗誌的研究--漢族の葬儀・墓地と死後祭祀》(日本侨报社)于2013年获日本侨报社“第16届华人学术奖”。

内容简介:
    何彬教授常年在中国和日本从事田野作业,具有跨文化比较的学术视野,本讲座通过观察中国福建省的中元节、“普渡”•日本本岛和冲绳的盂兰盆节的各种事例,透过尊敬祖先定期祭祀的共同表象,分析、探讨深层的祖先观念、灵魂观的异同,从而把握一种文化比较研究的视点。

TOP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很感兴趣啊。可惜没法去听。

TOP

华师的思想盛宴!!赞!

TOP

回复 4# 的帖子

所以明年论坛和暑校必须见到你们,嘿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