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民俗学会将全面参与联合国非遗评审工作

中国民俗学会将全面参与联合国非遗评审工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4年12月10日 14:05  作者:项江涛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项江涛 通讯员玟愫)11月28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中国民俗学会竞选成功,进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新成立的“审查机构”,将在2015—2017年间全面参与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优秀实践名册及国际援助四类申报项目的评审工作。

  据介绍,目前获得《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缔约国大会认证的非政府组织共有178家,来自全球各地,并不局限于缔约国。此次成功当选“审查机构”成员,说明中国民俗学会作为国家一级学会将在国际层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中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表示,中国民俗学会将全面参与和配合教科文组织非遗申报“审查机构”的工作,为所有缔约国和《公约》的利益秉公行事。中国民俗学会当选“审查机构”成员,也是提升本会履约能力、加强团队建设和促进人才培养的一个难得机会。我们将用好教科文组织和政府间委员会提供的这一平台,一如既往地加强自身能力建设,适时启动相关准备工作。

  据了解,在以往的评审工作中,政府间委员会设有两个专门机构,一为附属机构,负责评审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二为咨询机构,负责评审申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优秀实践名册项目及2.5万美元以上的国际援助申请。

TOP

热烈祝贺!
老陶成局文化创意工作室,唐山陶瓷百科--创始人,主编:老陶成局-黄志强
手机13131568553   网址uchiyama.h.baike.com

TOP

中国民俗学会当选联合国非遗申报“审查机构”成员

作者:玟愫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4-12-15

  本报讯 在法国巴黎近日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九届常会上,中国民俗学会在选举组中以最高票数成功进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新成立的“审查机构” ,将在2015年至2017年间全面参与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优秀实践名册及国际援助四类申报项目的评审工作。

  目前获得《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大会认证的非政府组织共有178家,来自全球各地,并不局限于缔约国。此次成功当选“审查机构”成员,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表示,中国民俗学会将全面参与和配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申报“审查机构”的工作,为所有缔约国和《公约》的利益秉公行事。学会当选“审查机构”成员,也是提升学会履约能力、加强团队建设和促进人才培养的难得机会,学会将用好这一平台,一如既往地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适时启动相关准备工作。  (玟  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