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预告】本尼迪克特·安德森公开演讲(3.19晚,3.26晚)

【讲座预告】本尼迪克特·安德森公开演讲(3.19晚,3.26晚)

第一讲:民族主义研究中的新困惑
【时间】3月19日19:00--21:30
【地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

第二讲:海外华人的认同悖论:以泰国为例
【时间】3月26日19:00-21:30
【地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

【主讲】本尼迪克特·安德森教授
【主办】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
【主持】汪晖教授

【主讲人简介】本尼迪克特·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当代民族主义理论家、东南亚研究专家,著有《想象的共同体》等书。
我愿为你唱首歌

TOP

一定要去!!!

TOP

福冈亚洲文化奖:2000年



本尼迪克特•安德森


姓名Benedict ANDERSON
国家·地区爱尔兰
分类学术研究
头衔政治学家
专门领域社会学
亚洲地区研究
获奖类别学术研究奖
获奖年度2000



世界著名的政治学家、东南亚地区研究家。以泰国、菲律宾、特别是印度尼西亚的研究为基础,对推进文化和政治相关的世界规模的比较历史研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代表性著作《想象的共同体》给民族主义研究开拓了新局面,给国际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本尼迪克特•安德森先生,是全世界著名的政治学家,东南亚地区研究家,他出色的研究活动,正如论文集的标题《言词和权力》表示的一样,在文化和政治之间开拓了独特的研究领域。其知识的影响力,超越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各领域,在国际上有很大的影响力。
安德森先生,在剑桥大学修完欧洲古典语以后,在康奈尔大学取得了博士学位,描写印度尼西亚独立革命的精神和变化的博士论文《革命时代的爪哇》被出版。年轻时代创刊的学术杂志《印度尼西亚》作为印度尼西亚地区研究类杂志,在国际上也受到了很高的评价。
连续多年在康奈尔大学执掌教鞭,为研究、教育、出版组织的现代印度尼西亚项目及东南亚程序的运营、发展竭尽了全力,更加稳固了康奈尔大学的世界东南亚研究中心地位。不但学习印度尼西亚语,还学习泰语、他加禄语,是一个掌握地区语言之后再进行比较地区研究的先驱。还有,他对苏哈托政权下的人权迫害持续持批判态度,他还是一个严格按照自己信念采取行动之人,知识渊博的安德森先生不论国籍培育了很多研究人员、教育人员。
确立安德森先生国际地位的是,到现在为止被翻译成世界17国语言的《想象的共同体》。他在此书里,在世界史的过程中赋予了民族主义起源的位置,组合“作为印象在心中被描写的想象的共同体”的“国民”,极为多种多样的社会、政治、与思想体系的图形(“民族主义”),历史性地分析了在各种各样的“国家”里被连接和变形的过程。他的这个分析手法和洞察力为民族主义的研究开辟了新局面,在国际上受到很高的评价。冷战结束后,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国家”的概念被重新认识,尝试批判验证国民国家的这个著作的意义也就越来越大。此后他对民族主义的思考,归纳在《称为比较的亡灵》一书当中。
如上所述,在东南亚,特别是印度尼西亚研究上留下了很多学术的、教育的足迹,还有对文化和政治的有关研究,民族主义研究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在这些领域作为第一人并为学界指明方向的安德森先生,其取得的成就,正是和“福冈亚洲文化奖--学术研究奖”的宗旨和理念是一致的。
(获奖理由即为当时获奖时的理由)



【获奖者论坛】
亚洲激动的世纪

【市民论坛】
现代亚洲研究讲座“言语、媒体、国民意识--共同体的走向”


http://www.city.fukuoka.lg.jp/fu-a/zh/culture_prizes/detail/52.html

TOP

本尼迪克特·安德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尼迪克特·理查德·奥格曼·安德森(Benedict Richard O'Gorman Anderson,1936年8月26日-)生于中国昆明,是美国著名的学者,专门研究民族主义国际关系。现为康乃尔大学荣休教授。著有《想像的共同体》(Imagined Communities)。其弟为历史学家佩里·安德森

著作
  • Java in a Time of Revolution: Occupation and Resistance, 1944-1946. Ithaca, N.Y.: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1972. ISBN 0-8014-0687-0.
  • Imagined Communities: Reflections on the Origin and Spread of Nationalism rev. ed. London: Verso. 1991 [1983]. ISBN 0-86091-329-5.
  • (1972)In the Mirror: Literature and Politics in Siam in the American Era. Bangkok: Editions Duang Kamol.
  • Language and Power: Exploring Political Cultures in Indonesia. Ithaca, N.Y.: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1990. ISBN 0-8014-2354-6.
  • The Spectre of Comparisons: Nationalism, Southeast Asia, and the World. London: Verso. 1998. ISBN 1-85984-813-3.
  • Under Three Flags: Anarchism and the Anti-colonial Imagination. London: Verso. 2005. ISBN 1-84467-037-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