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现有五大语系129种语言 117种“濒危”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中国现有五大语系129种语言 117种“濒危”

    转引自人民网


    中国有56个民族,那中国现在到底有多少种语言呢?“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发布会暨《中国的语言》出版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会议公布了中国的语言国情:中国境内现有五大语系,129种语言,这并不包括各语种下的方言。
    商务印书馆新近出版的《中国的语言》,是由中国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孙宏开、胡增益、黄行主编,国内少数民族语言学界90多位专家共同编写的。经过专家们的调查研究确认,书中收入了中国境内现有的五大语系129种语言,其中汉藏语系76种、阿尔泰语系21种、南岛语系16种、南亚语系9种、印欧语系1种、混合语系5种,此外还有1种朝鲜语,尚难界定合适的语系。
    专家介绍,《中国的语言》一书所展示的129种语言,有40多种语言首次公布,其中有的语言是刚刚发现。例如一种特殊的语言:“倒话”,它作为母语使用于青藏高原东部、四川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境内,仅有2685人使用。
    书中展示的129种语言中,有117种语言是已经濒危或正在走向濒危的。其中已经濒危的21种,迈入濒危的64种,临近濒危的24种,没有交际功能的8种。在这些语言中,有的使用人数已不足千人,有的更少。比如木佬语,根据调查,目前仅有两位80多岁的老人会讲;而满语、赫哲语、苏龙语、仙岛语等使用人数都不足百人,这些都属于“濒危语言”。
   众所周知,语言中蕴含着各个族群丰富多彩的认知成果和经验结晶,每一种语言的消失都是人类文明成果宝库中的损失。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国家战略资源需要保护,自然生态需要保护,人文生态需要保护,那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这些语言呢?
     “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和保护中国语言的多样性。但在新的时代里,如何处理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的关系?如何处理母语和外语的关系?这些都是值得中国人共同关注的大问题。”出席会议的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信司司长李宇明说,“现在中国的网民数量已是全球第一,中国人如何使用自己的语言来传达信息,已经不仅是一个语言的问题,而是一个关系到国家发展的大问题。国务院即将立项,开展新一轮对中国语言的全面普查,以便更好地掌握、保护和发展中国的语言资源。”


Link URL: http://www.blogercn.com/user1/10420/archives/2008/253526.s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