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音影图文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音影图文报道

意大利喜迎龙年新春 中国文化年圆满闭幕
  作者:记者 马赛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1-16 | 点击数:3790
 


  当地时间14日下午,意大利首都罗马市中心的人民广场上张灯结彩,锣鼓喧天,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2012年意大利华人华侨庆新春首场活动正在这里上演,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国龙年新春佳节。

  由中意两国艺术团体、旅意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组成的数百人的彩装游行队伍,从罗马市中心繁华的科尔索商业街出发,在欢快的锣鼓声中浩浩荡荡地走向本次活动的主会场人民广场。神采飞扬的舞龙舞狮表演、色彩艳丽的中国民族服饰,吸引了沿途众多过往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

  意大利环境部部长克里尼、意大利国际合作与融合部部长里卡尔蒂、罗马市长阿莱马诺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共同为舞龙点睛,为期近一个月的意大利华人华侨庆新春活动就此拉开帷幕。意大利国家舞蹈学院、罗马市政警察乐队、罗马杨氏太极表演队、意大利武术协会、罗马华侨华人妇女会,以及受邀前来的中国上海小伙伴艺术团、山东胶州秧歌团、浙江杂技团、教育部大学生演出团等轮番登台,为观众表演了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歌舞、秧歌、杂技、武术等节目,令现场观众目不暇接、掌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

  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意犹未尽,争相在现场合影留念。一位名叫朱塞佩的罗马观众告诉记者,他今天特意带着全家四口人一块儿来观看。“现在中国离我们越来越近,这是一个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好机会。”

  从14日起,中国驻意大利使领馆、意大利各地的华人社团组织、学联组织和来自中国国内的艺术团体将分别在罗马、那不勒斯、米兰、佛罗伦萨和普拉托等地举办一系列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丁伟大使表示,龙年庆新春活动为意大利“中国文化年”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中国文化年”于2010年10月温家宝总理访意暨中意建交40周年之际揭开帷幕,至2012年罗马春节庆典闭幕,是中国在意大利举办的规模最大、历时最长、内容最丰富的交流活动。双方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围绕文化、艺术、经贸、科技、教育、环保等多个领域开展了近200项交流活动,范围遍及意大利12个大区22个城市,极大地激发了意大利民众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热情,增进了中意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为今后中意双边关系和文化交流的持续深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动力。(本报罗马1月15日电 本报驻罗马 记者 马赛)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12年1月16日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全国各地举办活动欢庆新年
下一条: ·新中国第一本新农历通书发行于1950年
   相关链接
·龙年说龙“中国龙的文化阐释”·闹新春的和与喜
·国家级非遗浙江婺剧瑞士迎新春·帕米尔高原的新春盛典
·新春话鸡 | 你知道吗?老祖宗曾把鸡当宠物养·意大利:文化保护也需“蓝盔部队”
·新春话民俗──专访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薄松年:新春话年画
·[王越]龙年再话民俗 ·意大利文化创意产业的现状与发展(下)
·元宵花灯美 新春文韵浓·意大利文化创意产业的现状与发展(中)
·正月十五赏花灯 盘点2012龙年看灯好地儿·意大利文化创意产业的现状与发展(上)
·央视《焦点访谈》细化梳理龙年春节 展示时代记忆·龙年春节记忆之2000:三峡移民的新春 [CCTV视频]
·龙年春节记忆之1988:我登上了天安门 [CCTV视频]·[邓国云]江西南丰:千年古傩庆新春
·龙年春节:各地宗教寺庙速写·龙年春节记忆之1976:我的唐山 [CCTV视频]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