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学者评介

首页民俗学文库学者评介

张宪昌 一生痴迷“东昌府”
  作者:曹家骧   摄影/图:曹家骧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12-06 | 点击数:8815
 


  
一提到年画,张宪昌就会眉飞色舞。 本版照片均 曹家骧 摄

  河南濮阳市委老处长孙庆义打来电话:“山东聊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宪昌,三十年倾其所有,研究、整理、保护东昌府年画,十几万张啊!里里外外三间房子、客厅、阳台甚至卫生间,到处是年画。痴啊!”

  对于年画,我并不陌生。天津的“杨柳青”、苏州的“桃花坞”、开封的“朱仙镇”和山东潍坊的“杨家埠”,并称为中国四大年画。直到清朝道光年间,文人李光庭有了“扫舍之后,便贴年画,稚子之戏耳”之言,年画由此而定名。这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也是中国农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那里也有年画?”我反问道。

  “对呀,就是山东的聊城。古称东昌府。”庆义解释说。

  聊城,武训、孙膑、傅斯年、张自忠、李苦禅、马本斋以及孔繁森、季羡林都出于这片土地。但对于东昌府出年画,我确实闻所未闻。

  听罢,我只能搪塞道:“我息笔了。”

  庆义动真格的了:“我可以说,你只要见了他,会重新燃起你职业的火焰。”

  就这样,老友的一个电话,让我对张宪昌产生了兴趣。

  “陡刀立线”为有后来传承者

  初冬的鲁西,高高的钻天杨只露着光秃秃的枝干。最后的几片残叶,也伴着西伯利亚吹来的寒风徐徐飘落。而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就像那一块又一块就要越冬的麦田,绿油油的,远远望去一片青绿。

  见到张宪昌,是在聊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传承东昌府年画艺术,百人齐刻年画”活动的现场。那天,188位聊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同学,把张宪昌教授围得严严实实,听他对东昌府年画历史的介绍、看他入刀刻版、着墨印刷……

  只见他把一块刻制好的《麒麟娃娃》年画木版放在印架上,往墨盂里上倒进适量的黑色印墨,右手握着棕刷,熟练地调了调印墨,均匀地涂在刻版上。他又从印架右边宣纸轴夹拉过来一张宣纸,平铺在那块年画版上。又换了一把干净的刷子,上下左右,依次拓印着。不多时,那张雪白的宣纸便衬出黑色的图案。

  揭开宣纸,一张娃娃手持宝物、驾驭麒麟的年画便展现在同学们的面前。看着那年画上娃娃的垂耳眉眼、发髻头饰以及麒麟狂奔、祥云吉物,课堂里发出一阵欢笑声。张宪昌告诉大家,年画最难的是刻版。一张年画好不好,全在版子上。这也是年画的传承与发展的关键。

  于是,同学们坐到自己的座位上,每人桌前都发了一块贴好画样的刻版,大家便饶有兴味地开始审样、进刀……

  “我说过,一张年画好不好,全在版子上。”走在楼道里,他向我重复着。这突如其来冒出的一句话,声音好大。显然,这是说给我听的。

  后来我才知道,一张年画大抵要经过画稿、构线、木刻、制版、印刷、人工彩绘、装裱等几道工序。刚刚同学们刻的叫“墨线版”,这也是年画最重要的创作过程。线条直立,才有深度。为的是耐磨损,不走形。行话叫“陡刀立线”。墨线版也称“主版”,将刻好的主版印出版样,照画稿的颜色分版,叫“择套”,一色为一版,一般是红、黄、蓝三套(块)色版。根据原稿的颜色,有的加粉红和淡蓝,通称“小红”、“小蓝”。每块套色版的刻版工序大体上与刻主版相同。套色版必须与主版纹丝合缝,不能走版。套印六色,一张年画这才算完成。

  其实,刻版前的准备工作是十分繁杂的。首先就是备料。把没有经过嫁接的杜梨木水泡一年、晾干一年,第三年才能用。落料后,要两次烘干,一次要20天。之后,黏合、刨平、上油、开水沏浇10个小时,干后才能贴上画稿。

  张宪昌在前面走着,边走边掏车钥匙。我跑了两步,跟着他钻进了那辆1.0排量的老式夏利车:“这老家伙跟我跑了13万公里了,满乡下转。”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文汇报 2011年12月06日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王凤刚用生命传承弘扬民族文化
下一条: ·[萧放]永远的师范──追念恩师钟敬文先生
   相关链接
·[张兆林 张宪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民间资本刍议·东昌府年画“黄牛灶” 里“七夕”故事多
·[张宪昌]当今农村宗族事象观察·《中国木版年画集成──平度·东昌府卷》出版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