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中国实践

首页民俗与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实践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产业化进程中探索传承之路
  作者:记者 何悦 常亦殊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8-13 | 点击数:4128
 


  新华网长春8月8日电(记者 何悦 常亦殊)正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的第六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上,中国“瓷都”景德镇市御封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和桓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不少民间艺术是在深山里的幽兰,虽然香但是无人欣赏。只有通过产业化运作,把它搬出来之后,才能让更多的人领略它的魅力。

  李和桓表示,与公司合作的技师根据技术水平每月领取保底工资几千到几万元人民币不等,这比以前小作坊式生产的工资要高出3倍多。公司在向海内外传承中华民间艺术的同时,也获取可观的经济利润,每年销售量可达四五千万人民币。

  记者发现,此次参展的文化遗产项目中,不少项目都具有较高的产业化程度,有的甚至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唐三彩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水旺在此次展会上就带来了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两种不同类别的唐三彩艺术品。

  高水旺的弟弟高顺旺对记者表示:“传统工艺制作出的唐三彩卖到几千几万甚至十几万元人民币的都有,而现代工艺没有传统工艺复杂,几十元到几百元就可以买到,这让普通老百姓也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

  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也在产业化过程中不断探索传承与创新。宝凤剪纸因其剪纸作品融合了民间艺术、现代艺术与实用装饰艺术,成为长春市八大民间工艺名品之一。2005年长春市宝凤剪纸艺术有限公司创办,将艺术剪纸生产和培训并重,从业人员几千人,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走上了传承、发扬民间文化的产业之路。

  “生产性保护方式,是中国探索出的符合自己‘非遗’特点和规律的一种保护手段。”文化部非物质文化司副司长马盛德认为,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这一方式对保护具有生产性质及特点的“非遗”项目,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6月1日,中国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正式实施。其中明确提出,国家鼓励和支持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特殊优势,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开发具有地方、民族特色和市场潜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

  然而,不少中国“非遗”传承人和保护者都表示,很多中国“非遗”项目都面临着传承保护与市场开发的协调问题。

  “大多数非遗项目是纯靠手工完成,产量有限,这是制约其产业化的一大瓶颈。”东生泥人第三代传承人钟东生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其他的产业不一样,它如果完全的产业化,会丢掉完整的手工艺,一味地追求利润,也会把很多工艺降低。”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也认为,苏绣的产业化发展不能走机械化道路。“苏绣是慢工出细活,必须精益求精,必须以高端来引领中端的市场,以刺绣艺术品来引领整个的一个市场,将苏绣艺术延伸到家纺、服装,进行系列化的市场开放。”

  “真正的好东西,是不会因为产业化和传承保护发生冲突的。”李和桓认为,高端的收藏精品是没有办法产业化的,以数量进入市场的只能是中低端产品。“像这个售价1.7万元的景德镇陶瓷餐具,我们一年也就能做出几套,目的就是用传统技术制作原汁原味的精品。”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非遗”项目产业化发展还面临着人才的制约。“中国传统传男不传女、家族不外传的思想是有局限性的。”钟东生指出,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才能更好地把这个文化传承下来。

  高顺旺表示,人才是民间艺术活水之源。2007年成立的洛阳唐宝斋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拟在今年投资100万元进行数字化教育培训工程,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所高等工艺美术院校,进行唐三彩工艺知识远程教学,从而提升唐三彩雕塑、釉技创作创新能力。

  “我本人现在也在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我们的所有努力是为了能将中国唐三彩传统制作工艺代代相传。”高顺旺说。

  姚建萍的苏绣工作室也在与当地艺术院校合作,将苏绣引入课堂。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孩子了解苏绣,这不仅能为苏绣培养传人奠定基础,也能为苏绣培育未来市场。“有了人才有了市场,苏绣这门古老的艺术才能继续年轻”。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1-08-08 18:15:21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首批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公示
下一条: ·谁来保护“后申遗时期”的文化遗产
   相关链接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40期活动预告(2024年3月17日上午9:00)·首期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朱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研究:概念、历史及趋势》·巴莫曲布嫫: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研究:概念、历史及趋势》
·青岛大学举办“万柿大集——第三届柿子采摘文化节暨胶州非遗进校园活动”·王晨阳: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 学术论坛上的致辞
·“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教授:两个关键点
·视频 ‖ 水是一切生命之源:魁立先生访谈·新书发布 |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国经验》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选编·[王晨阳]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
·[王晨阳]非遗成都论坛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马盛德:非遗传统舞蹈首先是保护传承,“创新”不能太着急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八届常会将在博茨瓦纳卡萨内召开·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在线发布
·[程瑶]从饮食技艺到粮食安全: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的中国实践及其路径选择·[郭翠潇]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到“活态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术语选择事件史循证研究
·[冯王玺]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术二十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实践路径·[邹培培]非遗语境下生产民俗对地方认同的建构路径与内在机制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