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族群文化传承

首页民俗与文化族群文化传承

[廖明君 陆晓芹]山歌好比春江水
——广西少数民族歌谣文化通览
  作者:廖明君 陆晓芹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8-10 | 点击数:9569
 


  广西少数民族在不同的场合、用不同的语言
歌唱或念诵各类歌谣,诉说他们最真实的生活和最质朴的情感


  1 爱歌如命的民族

  广西是一片充满歌声的土地。

  现有资料显示,广西少数民族歌谣最早见诸文献的有两则。一是西汉刘向《说苑·善说》用汉字记越音所录春秋战国时期的《越人歌》。经学者考证,《越人歌》为古越语,其语法结构、语音格律等均与今壮、侗语相近,当属壮侗语各民族歌谣之源。二是《周礼·春官》所载“四夷之乐”。经学者考证,“四夷之乐”中的南方之乐曰“任”。现广西东部一带流传的瑶族《盘王大歌》中有一套曲目叫《七任曲》,学者们认为这套七任曲与周代的“四夷之乐”中的“任”有密切关系。

  因此,可以说,广西少数民族的歌谣,文献记载可追溯到周代、春秋战国时期,实际存在可能更早。

  唐宋以来,有关广西民族歌谣的记载源源不绝,比如宋人周去非《岭外代答》、清人闵叙《粤述》、清人李调元《南越笔记》都记载了瑶族“踏歌”,清人赵翼《檐曝杂记》等分别记载了“趁墟唱歌”、“群歌”等等,其中明人邝露《赤雅》所记“浪花歌”与清人陆祚蕃《粤西偶记》所载壮歌更为突出,前者细致地描述了壮族“歌圩”活动的情景,后者详尽地论及壮歌与俍歌“五言八句十二唱”(即“勒脚歌”)的结构与“腰脚韵”的艺术特色。

  由是可知,今日广西少数民族歌谣的基本格式及其特征,至少在明、清时代已基本定型。

  广西少数民族歌谣题材之广泛、内容之丰富,一直令人叹为观止,它涵盖了各族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诸如生产劳动中的渔猎采集、开山挖地、农事耕作、伐木造屋、筑路架桥,社会生活中的伦理道德、尊老爱幼、人际交往、迎来送往、娱乐嬉戏,人生礼俗中的生男育女、成年仪典、婚恋嫁娶、添粮补寿、丧葬祭祀等等,无不诉诸歌;甚至讲述本民族的传统历史文化、传授日常的生产生活知识、调解民间纠纷、判断是非曲直等等,也都以歌代言。由是,相应的歌种、歌名也难以数计,仅《中国民歌集成·广西卷》就收集了各民族不同曲调的民歌达3000多种。可以说,每个民族的歌谣都是本民族的一部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

  2 多姿多彩的歌谣

  广西少数民族千百年的歌唱实践,不仅为后人留下了遍布各地的歌谣习俗,还有那传扬不息的动人歌声。

  创世古歌。每个民族都有自己对天地万物起源的解释,也都有自己神话的体系。对于没有文字的广西少数民族而言,节奏韵律鲜明的歌谣最便于口耳相传,因而也是承载、记忆民族历史的最有效手段。

  在广西,壮、侗、毛南、仫佬、水、瑶、苗、彝、仡佬等民族都有自己的创世古歌。

  《布洛陀》是广西壮族著名的创世古歌。布洛陀是壮族的创世始祖,民间多有歌谣赞颂,大多由道公、师公、麽公在宗教仪式中唱叙,表现了布洛陀创造天地万物、规范伦理道理等方面的伟大功绩。东兰县壮族民间以女性始祖米洛甲为歌颂对象,唱叙她养育子女、尝百草以奶水培育谷种、偷星星作灯为人类带来光明、与布洛陀造牛助人们劳动等艰苦历程。

  瑶族创世古歌《密洛陀》流传于都安、巴马等地自称为“布努”的瑶族聚居区,是人们在给密洛陀及24位男女大神还愿时唱叙的。全歌主体部分共10万多句,还愿时由12位师公分主客两方连唱七天七夜或十二天十二夜。它除了歌颂密洛陀开天辟地、创造人类、与妖魔怪兽作斗争等壮烈业绩之外,还叙述了民族迁徙的原因和经过、族群内外的矛盾和冲突、族姓分开传宗接代等重大事件。

  叙事长歌。壮族叙事长歌《莫一大王》流传于广西西北部和中部壮族地区。在壮族民间,莫一大王是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人物。壮族叙事长歌《莫一大王》叙述了莫一从吞珠-抗粮-当王-压日-赶山-种竹育兵-射箭-扎草造兵-砍头到变蜂的神奇经历和他坚忍顽强、不屈不挠的斗争。

  那坡县彝族民众在祭祀活动中,常在铜鼓上摆上祭品,唱叙表现民族迁移历史的叙事长歌《昆仑歌》《金竹生彝王》《金竹情》《开田插秧》《彝家造铜鼓》等。

  壮族嘹歌是一种五言四句体的壮歌,全套歌有1.6万多行,包括《三月歌》《日歌》《夜歌》《入寨歌》《唱离乱》《建房歌》《散歌》7种,内容极为丰富,有山川景物、农耕工艺、民情世俗、恋情婚嫁、事件人物等,反映了壮族的社会、历史风貌,抒发了人们的生活情感,被认为是壮族古代原生态百科全书。

  此外,广西少数民族还善于将一些来自中原汉族的、曲折动人的传说故事(如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孟姜女的故事等)进行带有明显地方性和民族化的再创作。

  男女情歌。见面歌、试探歌、赞美歌、定情歌、别离歌……男女青年通过唱歌交流感情,谈情说爱,直至唱定终身,是传统广西少数民族爱情生活的一大特点,因此历来有“倚歌择配”的说法。这种聚会对歌、交情会友的习俗,渗透于广西各民族的日常生产生活和节日当中。

  礼仪风俗歌。在生活歌化的传统广西社会,最典型的场景当是人们在群体劳动、赶圩做客、路遇休闲和互访聚会中的歌唱活动。这是人们表达友好情意的重要方式,堪称“以歌为礼”。

  对广西各民族来说,无歌不成宴,酒席和唱歌往往是连在一起的。广西仡佬族人在婚嫁宴会上也敬酒对歌,主人以歌劝酒,客人以歌回敬,一来一往,好不热闹。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1年08月10日 16:48

上一条: ·[张春海]屯垦边疆的守望者:伊犁锡伯族历史遗存考察
下一条: ·剑川石宝山歌会还能唱多久
   相关链接
·[冯王玺]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术二十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实践路径·[毛巧晖]多元喧嚣与20世纪80年代民间文学的转向
·[李滢钰]性别视角下的广西瑶族服饰传承发展研究·[李盛]文艺现代性的中国实践
·[张跃]春节在云南少数民族中的共享性意义·[邱婧]20世纪50年代西南少数民族民间文学作品的改编与重构
·[邵文苑]《奢香夫人》演变的启示·[陈传志 米高峰]“一带一路”背景下新疆少数民族民间文学动漫化发展策略探析
·[巴莫曲布嫫]走向新时代的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文学·[程梦稷]从“新国风”到“歌谣学”
·[毛巧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与少数民族民间文学的发展·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的中华文化基因”学术研讨会
·[杨李贝贝]副文本中的文艺边疆·[韦亮亮]广西上林县韦厥传说研究
·[王渭清]"非遗"保护视野中的宝鸡民间歌谣·[王敏琪]民间文学视野下歌谣的比较研究法
·[孙立青]新媒体语境下少数民族非遗传承人媒介呈现的问题与对策·[普泽南]1950年代西南边疆民族地区电影放映述略
·[段淑洁]云南少数民族孤儿娶妻故事的类型研究·[曾越洋]喝彩的“污秽”和认知构建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