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本网公告
   学会简介
   学会章程
   学会机构
理事会
秘书处
中国民俗学网编委会
中国民俗学会志愿者团队
   学会大事记
   学会会议
会议动态
联办会议
   学会活动
中国民俗学会与非遗保护
我与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周年
中华春节全景纪实摄影行动
生肖卡通设计有奖征集
感受春节:马鸣湖杯学生征文
春节文化网上谈
   知识中的伙伴
敬文民俗学沙龙
民间文化青年论坛
北京民俗博物馆
学苑出版社
妙峰山研究会
   对外学术交流
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
   学会出版物
学会年刊
中国民俗学年鉴
   联系我们

昆仑论坛

首页中国民俗学会学会会议专题研讨会昆仑论坛

文明使者激活远古创造力:2011昆仑论坛精彩言论摘登(一)
  作者:西海都市报 选辑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7-20 | 点击数:4255
 


◆关于昆仑神话

  对世界和人类起源的集体记忆
  施传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昆仑神话中有关创世的传说承载着中华民族对世界和人类起源的集体记忆。昆仑创世纪和圣经及其他一些文化中的创世纪相比较自有特色。

 

  昆仑既是黄河之源,又是天地之心
   鹿忆鹿 (东吴大学)

  《楚辞·天问》有“昆仑县圃”一词,“县圃”是说悬在空中的花园,指的当然是神话里的古代昆仑。

  地理上昆仑的位置经常因时代不同而改变。《史记·大宛列传》说汉武帝命探黄河之源,结果到了于阗,于是按古代地图书命此山名为昆仑。因此,有的学者认为,以于阗河源为昆仑始于武帝,未必是古昆仑,后人往往混同。

  晋代张华《博物志》中的昆仑是一万一千平方里,而且是神物所集、有五色云和五色水的地方。

  清代万斯同就已体会昆仑的说法众多,他在《昆仑辨》文中归纳历史上各家学者对昆仑山的说法有十余家,强调十余家学者所指并不相同。

  1945年,苏雪林发表的《昆仑之谜》是昆仑神话研究的先河巨著。苏先生明确把昆仑分为实际地理上的昆仑和神话中的昆仑,提出昆仑是许多民族共有的“世界大山”“天地之脐”,是连接天界和幽冥地狱的天柱,也是神人之间的仙乡乐园。

  1950年,顾颉刚先生指出,昆仑的位置是偏西的,所以在《山经》里列在《西次山经》,在《海经》里列在《海内西经》和《大荒西经》。现在从这本书中整理昆仑材料,就以《西次山经》为主,因为这一经是以昆仑为中心的,可以称为“昆仑区”。昆仑区的地理和人物都是从西北传进来的,这些人物由西北民族的想象力所构成,其地理则确实含有西北的实际背景。

  凌纯声则认为昆仑丘即明堂。刘宗迪也认为《山海经》中的昆仑原本并非指西方世界的一座自然高山,而只是一座人工建筑物,是古观象台,即明堂。

  关于昆仑,学者的研究既多且丰,笔者拟从另一个角度,即一系列的舆地图来思考昆仑的相关问题。

  首先,笔者要观察的是《混一图》。中国人绘制的地图一直没有严格意义的中国地图与世界地图区别,从传统的天下观念出发,总是在图面上将中国画在中央,并画出当时已经了解的周边和域外世界,所以,我们将这样一系列的《混一疆理历代国都之图》,都姑且视为中国人的“世界地图”来一并讨论。其中,昆仑就是黄河之源,在实际的地理概念上,似乎是从汉代以来未曾改变的。

  晚明的通俗日用类书《地舆门》,以《文林妙锦万宝全书》(1612)为例,书中的《二十八宿皇明各省地舆总图》中,昆仑并非是黄河之源,昆仑山一名雪山,置于全图的西北,其下有西番国。这一点让我们想到顾颉刚先生所说昆仑的位置是偏西的,“昆仑区的地理和人物都是从西北传进来的”。

  另一个更让我们感兴趣的是17世纪一系列韩国古地图的《天下图》,中国并不在《天下图》的正中,而是在偏东一点的位置,真正的中心应是昆仑山,并且在某些《天下图》中的昆仑山旁会出现“天地心”字样,大英博物馆所藏的一幅《天下图》中,“中国”二字被“中原”取代,昆仑山为黄河之源的天地心意义不变。在韩国的《天下图》中,昆仑为天地心,居天地之中,很像是中国、朝鲜、日本等的天地之山。

  元明以来的地图,让我们见到更具象化的昆仑,是实际地理的昆仑,又是黄河之源,又是天地之心,也隐含有一种特殊的指称方式。

 

  神话的主要情节和核心母题稳定
  杨利慧(北京师范大学)

  就神话而言,一方面,语境的确在形塑特定神话文本、限定神话讲述场合、确定神话讲述人与听众的构成及其规模、构建神话的功能和意义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另一方面,语境的影响也具有一定的限度:神话的主要情节和核心母题通常保持着强大的稳定性,并不随语境的变化而发生相应的变化。


  神话学是语言艺术的源泉
  巴·孟和巴雅尔 (蒙古国科学院语言文学研究所)

  21世纪,在口传文学诸多形式中,神话思维的传播将更为有力。神话学是语言艺术的源泉,基于这一传统,文学作品中产生了许多新内容和新形式,其中有大量与神话学、神话思维有关联的形象。

  过去,神话的创作者和讲述者并不认为自己是作者,他们的作品是无意识创作的产物。神话的创作者本人也被囊括在神话叙事当中,所以他们无法分析和研究自身,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创作神话。而今,这种特点似乎同样适用于我们这个时代。

 

  文章来源:西海都市报 2011-07-19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神聚昆仑:聚集昆仑神话与世界创世神话国际学术论坛
下一条: ·浩瀚文化之中的诗意徜徉:2011昆仑论坛精彩言论摘登(二)
   相关链接
·[刘兰兰]傣族创世神话:两种宇宙观的融汇·[刘璨 高有鹏]中华创世神话的文化谱系
·[赵宗福]论昆仑神话与昆仑文化·[叶舒宪]创世神话的思想功能与文化多样性
·[田兆元]创世神话的概念、类型与谱系·第二届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暨中华创世神话现代传承与联盟构建学术研讨会综述
·第二届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暨中华创世神话现代传承与联盟构建学术研讨会召开·第二届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暨中华创世神话的现代传承与联盟构建学术研讨会
·第二届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暨中华创世神话联盟构建与现代传承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金鹏程]“中国没有创世神话”就是一种神话
·《中华创世神话六讲》在上海书展首发·中国创世神话产业开发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
·创世神话:以时间和空间为编码,揭开世界的“底牌”·“中华创世神话—互联网艺术大展”在沪开幕
·“不是故事,而是活下去的精神”·上海交通大学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基地揭牌
·[王宪昭]盘古神话:历史长河中变化生长的鱼·[向柏松]中国创世神话发展历史论析
·[刘锡诚]陶阳:创世神话研究的始创者·创世神话:探寻中华民族精神之源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