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时评杂谈

首页动态·资讯时评杂谈

直面“后申遗时代” 学者呼吁关注遗产的命运
  作者:记者 周怀宗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6-28 | 点击数:4667
 


我们不仅要鼓励申报世界遗产,更应该关注遗产在一个区域之中的命运。

 

  本月23日, “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申遗成功,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消息和议论,最多的议论其实也是最传统的争论:申遗之后,保护和开发究竟如何平衡?

  这并非老生常谈,无数的例子都在证明,申遗成功之后,艰巨的任务才真正开始,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河认为:“我们不仅要鼓励申报世界遗产,更应该关注遗产在一个区域之中的命运。”

  申遗之后才开始

  成功申请世界遗产,这远远不是结束,而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才是真正的难题:如何处理世界遗产的保护、传承、开发,这不仅仅是中国要面对的问题,整个世界都在寻找更加合理的方案。

  李河说:“世界遗产的问题,第一,如何保证可持续性的保护?第二,如何让这种可持续性的保护带动整个区域的文化产业发展?第三,如何让这些产业能够烘托、传播世界遗产的文化氛围,而不是将世界遗产淹没在充斥消费、欺诈、全没文化的环境中。”

  申请世界遗产并不容易,要经过复杂的过程和严格的程序,而且即便申请成功之后,也有诸多对世界教科文组织的承诺,这些承诺大多和遗产的保护有关。李河说:“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之一,很多时候,申请世界遗产被当作一个文化战略来操作的,但是申请成功之后怎么办?至今没有完善的办法维持可持续的保护和发展,全世界也是如此。我记得德国有一个世界遗产,是一个山谷,和葡萄酒有关,因为当地改动遗产原来的面貌,结果被撤销了。”

  核心投入带动周边

  倘若把世界遗产当作一个核心的吸引物,那么它周边产生的一系列文化产业才是真正带来收益的地方。李河说:“当前流行的算法,是中心区域每投入1元钱,就能带来6元至9元的周边收益。这其中有两个方面,第一,中心需要投入,其二,收益在周边产生。很多直接想在世界遗产上赚钱的,最终都失败了。所以说,世界遗产的发展必然是区域性的战略,需要在整个区域之中建立完整的战略规划,但是现在能达到这一点的太少了。”

  以核心的遗产带动周边的收入,而这些收入又可以用来投入保护世界遗产,这应该是世界遗产保护和发展的良性渠道,但这并不容易。李河说:“这需要两个方面的基本条件,第一,核心的世界遗产有足够的吸引力,中国大量的遗产,特别是历史文化遗产本身吸引力并不足够。典型的例子是殷墟,殷墟够有历史价值了吧,申报也成功了,但是在发展上有无法突破的瓶颈,我们都知道,商代的建筑,无非就是茅草房,或者土坯房,观赏性太低了,因此它就很难吸引人去看,它的产业也就无法形成。还有大明宫,只剩下一个基座,说是要用投影技术做一个原样的投影,不知道实现了没有,而且不管实现与否,吸引力和原建筑都是不可比的。其二,周边的文化产业是良性的,对世界遗产不会产生破坏。你可以想象,任何一个世界遗产周边,几乎都充斥着卖假古董的古玩一条街,卖全天下小吃的美食一条街,还有卖高价纪念品、各种各样乱七八糟东西的,充斥在低劣产品、极端消费主义、完全没文化的环境之中,它还有什么前途呢?”

  保护和开发的两难

  世界遗产名录设立的目的,无非是保护人类生存的这个世界以及这个世界上的历史、文化和精神的传承。而对于申请者来说,这显然不是唯一的动力,更多时候,是为了建立一个区域性经济发展的核心吸引物。

  李河说:“把文化资源、自然资源变成产业,甚至是区域经济的带动者,这是大多数地方申遗之后的考虑,但是这些事情是要自己做的,怎么做,是否能保证对世界教科文组织的承诺,都需要认真规划。等而下之的做法,就是圈起来,收门票、提供消费服务等,直接就是奔着钱去的,结果必然两头落空,世界遗产被破坏了,钱也没赚到,德国撤销遗产的前例就是它的未来。而另一种更多人期望的,纯粹原生态的保护,丝毫不动,但是这种保护需要持续地投入大量的金钱、人力、物力,基本上无法持久,而且中国的很多申报也绝非是这个动机。”

  纯粹赚钱最终毁灭,纯粹保护又无法持久,李河说:“保护和发展之间的整体平衡很难,它需要的整个区域的战略设置和配合,而不是单独的拿世界遗产怎么处理。”

  失去自我的遗产

  世界遗产的保护需要一个完善而又恰当的周边产业提供动力,但更多的情况是,动力变成了阻力,甚至是破坏力。李河说:“结果往往就是,费了无数力气申请成功了,最终发现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而在这种低级别的商业开发之后,自然景观遭到破坏,历史文化遗产历史感、文化感不再,李河说:“成了世界遗产,但却充斥着低劣、欺诈,让世界遗产淹没在物质的垃圾山里、精神文化的垃圾山里,这样的世界遗产,不申报也罢。”

  申报世界遗产,最终却无力保护和发展,无力传承文化特色的例子并不少见。李河说:“我们不仅要鼓励申报世界遗产,更重要的是要关注世界遗产在一个区域中的命运。”

  而最理想的前景,无疑是让世界遗产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对此,李河表示:“比如意大利,地方就那么大一点儿,它的历史文化遗产也大部分都是古罗马时代遗留下来的,但是这些历史文化遗产,不仅仅成为了当今意大利的产业,它们更驻留在了世界各国人们的生活里。在那里,你不仅仅是生活在现代罗马,同样也生活在古罗马。还有像巴黎,它虽然有新城,但是它的古城仍旧保留着,即便在新城里,它的设计、建筑也都是极具文化风格的大手笔,像埃菲尔铁塔一般的。所以,当世界遗产不再是圈起来让人们特意去保护、开发、传承,而是融入人们的生活中,那么它就自然而然地会被传承下去,而且也自然具备保护的动力。”

  晨报记者 周怀宗

 

  文章来源:中新网-北京晨报 2011年06月28日 09:05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是“杀手”,还是“守护者”?
下一条: ·[郑荣健]燕赵有戏
   相关链接
·[巴莫曲布嫫]申遗与履约: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年进程看中国实践与中国经验·刚刚申遗成功的“送王船”,是一种怎样的民俗?
·[巴莫曲布嫫]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环境可持续性——以“藏医药浴法”申遗实践为主线·[谢中元]非遗传承主体存续的文化社会基础
·我国3项自然遗产地进入申遗预备名单·申遗成功是保护发展新起点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谈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藏医药浴法”正式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
·朝韩申遗合并,传统摔跤希日木列入非遗名录·[乌丙安 胡玉福]“俗信”概念的确立与“妈祖信俗”申遗
·[刘婷]“后申遗”时期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调研报告 ·纪念中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三十年座谈会召开
·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一周年之大事回顾·[高丙中]从文化的代表性意涵理解世界文化遗产
·[官茹瑶]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价值与意义·世界遗产委员会克拉科夫会议诞生21项新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委员会年度会议在克拉科夫开幕·专家学者齐聚杭州共探“社区参与”实现非遗“活化”
·把握契机 推进非遗保护传承·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是我们重新理解传统文化的契机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