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学术传真

首页动态·资讯学术传真

老北京民间“活字典”王永斌辞世
  作者:记者 姚瑶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6-12 | 点击数:4923
 

 


  王永斌(1924年-201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现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曾任原前门中学历史教师,北京史研究会会员、原崇文区地方志编审。出版《北京大栅栏》、《杂谈老北京》、《北京商业街和老字号》、《商贾北京》等书籍。


  本报讯 (记者 姚瑶)前天20时,北京史专家王永斌因多发性骨髓瘤辞世,终年87岁。

  王永斌曾走遍北京的胡同、商业街和老字号,著书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被誉为老北京民间“活字典”。

  36小时录音讲述老北京

  王永斌出生于1924年,对老北京的地理样貌、丧葬民俗、玩乐方式、民俗民风,均无所不知,被誉为老北京的民间“活字典”。

  首都图书馆地方文献中心副主任王伟称,2005年,首图首次做口述历史时,即选择了请王永斌讲述。历时3个多月,录音长达36个小时,最终集结出版《大前门王永斌口述老北京生活》一书。

  “他的亲身经历、所见所言,及对北京历史和文史资料的研究,对老北京历史是一笔丰厚的财产。”王伟称。

  著书填补老字号空白

  王永斌生前曾告诉记者,他原住在崇文门南河槽,自幼即对老北京风物习俗有浓厚兴趣。15岁时,在大栅栏一家眼镜行当学徒,对前门、大栅栏一带非常熟悉。

  新中国成立后,王永斌从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前门中学任历史教师。

  王永斌曾说,他骑着自行车走遍了北京大街小巷,并根据古籍记载,结合所见、访问老人,关注胡同的格局、名称来历、现状等,存留下历史资料。同时,他还担负起了整理北京老字号的重任,在查阅古籍的基础上,走访各家老字号,访问传人和老职工,将积累的资料集结出版。

  “当时在公私合营阶段,没有人去关注老字号,但王先生有亲身经历,并采访了多位老字号的经营者和传承人,形成文字材料,对现今研究老字号,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填补了老字号历史传承的空白。”王永斌的学生,北京市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崔普权称。

  据了解,王永斌的追悼会将于下周一上午10时,在八宝山兰厅举行。

  记者手记

  老爷子惦念着最后一部书

  自2003年新京报创刊后,王永斌先生一直在关注《新京报》“北京地理”栏目,并被聘为该栏目专家顾问。

  几乎所有从事北京历史文化、地理方面报道的媒体从业人,都把王永斌视为“活字典”和“宝贝”级人物,“老爷子”称谓是对他最亲昵的称呼。

  每次去采访老先生之前,只要提前告诉他采访内容,他一定会准备好各种古籍资料,并在信笺纸上,写好了回答采访问题的要点。

  两年前,王永斌开始写他的最后一本书《老北京五十年》,在“北京地理”栏目的努力下,该书已经交出版社付梓。

  老爷子一直等着这本书的出版,临终前,仍然念念不忘。见及“北京地理”栏目的编辑记者,他总是说:“如果有来世,我还愿交你们这些小朋友。”

  曾任“北京地理”栏目记者的潘波说,在这个繁华的时代,已故的著名考古学家徐苹芳,和王永斌先生等长者,为了北京城昨天的记忆,尽心尽力、死而后已。

 

  文章来源:搜狐-新京报 2011年06月11日02:36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民族节庆专业委员会与国际节庆协会(IFE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 ·“花儿保护论坛”在兰州开坛
   相关链接
·“人神比邻:北平城的神性空间”的北大博雅讲坛在北京举行·赵珩谈老北京的岁时节令戏
·《北京四合院志》出版 记录北京四合院建筑风貌·那些年,我们听过的叫卖声
·[老舍]北京的春节·[赵国忠]《人海闲话》出版说明
·[肖彤]正白旗下的掌故·万建中:现代建筑也是历史产物
·老北京如何应对水患?·岳永逸:《老北京杂吧地:天桥的记忆与诠释》
·傅芸子:《人海闲话》·[肖复兴]除夕的荸荠
·“绘本老人”勾勒北京记忆 描绘各种花灯·[徐鹏远]对天桥的美好想象从何而来
·北京胡同的文化记忆:“胡同”词源及趣名胡同·京味民俗绝活春节走进剧场
·翟鸿起:中秋节味在人心 日子好过温暖感没了·北京政协报告:旧城胡同54年消失近半
·[马丽雅]老北京名吃——全聚德·由天津民俗“活字典”张仲说起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