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中国戏曲之星张军荣获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称号
  作者:UNESCO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5-25 | 点击数:4458
 

 

        教科文组织新闻稿 2011- 66
 

        巴黎,5月23日——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将于5月26日下午6时在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的一个任命的仪式上,向中国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军授予“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称号。届时,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也将出席仪式。

        这一任命是为了表彰张军“长期以来在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特别是在推动昆曲艺术的传播方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张军1974年生于上海,是昆曲表演艺术的领军人物。昆曲作为中国戏曲艺术最古老的形式,于2001年首批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代表作》名单,并于2008年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张军在追求舞台事业的同时,还积极投身于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如支持希望工程帮助中国穷困地区办学及提高教育水平的工作,并为上海的许多文化事业提供支持。

        作为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张军将在国际、国内进一步推动人们对包括昆曲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以及对非物质遗产重要性及对其进行保护的重要性的认识。

        昆曲是发源于14、15世纪苏州昆山的曲唱艺术体系,揉合了唱念做表、舞蹈及武术的表演艺术。其舞蹈更是融合了杂技技巧以及象征手法。

        昆曲在明代曾激发了中国戏曲艺术的复兴,但自20世纪以来,这一艺术形式正面临着衰落的困境。

        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是一批运用个人影响力和威信帮助推广教科文组织理念及其活动项目的国际艺术界知名人士。教科文组织与这些卓越的艺术家共同合作,提高公众对教科文组织重大行动的认识,并向公众通报教科文组织在其活动领域内的工作。

        张军是继中国残疾人艺术团(2006年)以及著名影星巩俐(2000年)后,第三位获此殊荣的华人艺术家获此殊荣。

        此外,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还包括加拿大歌手席琳•迪翁(Celine Dion)、喀麦隆音乐家马努•迪班哥(Manu Dibango)、西班牙舞蹈家华金•柯特斯(Joaquín Cortés)以及伊拉克出生的英国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等。

        教科文组织新浪微博(weibo.com/unesco)届时将进行全面跟踪报道,敬请关注。

        欲参加任命仪式请联系认证:

        Djibril Kébé:, +33 (0)1 45 68 17 41 ; D.Kebe@unesco.org

        23.05.2011
        Source ZH: UNESCOPRESS
 

  文章来源:UNESCOPRESS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联合国教科文第1个世界遗产空间机构落户中科院
下一条: ·江和平解释NBA让路龙舟赛:今天端午节 弘扬传统
   相关链接
·和平艺术家张军:为世界打开昆曲园林的大门·[张军]书生报国笔如刀
·[王馗]戏曲理论体系的学术拓展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