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译著译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译著译文

[西伽尔]论魔鬼终结者:对两部电影的神话解读
  作者:罗伯特•西伽尔   译者:蔡圣勤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3-15 | 点击数:7933
 


  摘 要:神话所解释的世界很多时候就是社会世界。本文要提出的问题是:两部《终结者》电影中的终结者故事可以称其为创造神话吗?如果可以,那么创造了什么,又是谁创造出来的呢?论文认为终结者电影讲述了创造神话的故事,其核心是人类作为机器的创造者和控制者,已经被机器本身所代替。现在已经不是资本家、机器使用和其他个人之间的冲突了,而是全人类和全机器之间的冲突。

  关键词:魔鬼终结者 两部电影 神话解读


  民俗学者首先关注的是区分神话与其他体裁的散文叙事,特别是仙女传说,或民间故事。神话局限于人们所设想出的各种神话中的一种:创造神话。传说和仙女故事预先假定物质世界的存在,创造神话描述该世界的出现。在圣经中,只有两个创造故事(创世纪1和2)、伊甸园(创世纪3)、洪水故事(创世纪6—8)等故事能称其为神话。

  在神话学家中,马林诺夫斯基(Bronislaw Malinowski)和伊利亚德(Mircea Eliade)这两位学者是最关注创造神话的。对他们而言,神话是对世界起源的解释,并且创造神话这个术语确实显得多余。民俗学者认为神话所解释的世界是自然世界,但是马林诺夫斯基和伊利亚德等学者则认为,神话所解释的世界很多时候就是社会世界。正如太阳、月亮、陆地和动物等自然世界的事物,与婚姻、阶级以及魔法同是神话的主题。同时,在伊利亚德看来,所有的神话都是宗教神话:造世主或是上帝,或是超人,或是一个类似上帝的“文化英雄”。相反,在马林诺夫斯基看来,神话既可以是无神的,也可以是宗教的:造世主可以是一个普通人,如特罗布莲德(Trobriand)外孙女将老化与死亡带到人间,由于在其祖母换掉年迈的面容,其无法辨认祖母身份,从而成为造世主。然而,不管是人还是神,马林诺夫斯基和伊利亚德两位学者的造世主并不仅仅是向世界介绍某些东西,他们认为神话是创造某些依然存在的事物,这些事物并不是昙花一现。所解释的现象若没有持续存在,神话也将失去其联系并会走向消亡。

  

  本文要提出的问题是:终结者可以称其为创造神话吗?如果可以,那么创造了什么,又是谁创造出来的呢?

  已经有三部终结者电影了,笔者将范围缩小到前两部——由詹姆斯·卡迈龙导演的《终结者1》和《终结者2》。由于这两部电影之间经常会出现不连续性,所以要将这两部一起分析处理并不容易。

  《终结者1》和《终结者2》看起来都是反映关于摧毁世界的故事。下面,让我们分析一下这两部片子是否也与创造与再创造神话相关。

  1世界命运的主题

  首先,在《终结者1》和《终结者2》中,有些主题与世界的命运有关,但是这种关联不是直接表现出来的。

  (1)反资本主义反技术。笔者给这两部电影一个统一的称谓------“终结者们”,它们因为现今世界的状态批判资本主义及技术。建立机控人的公司好似仅仅为了权利和金钱而去毁灭世界。这是资本主义的贪婪而导致的下场。这里立刻让我们想起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所关注的那一场扩大化的“军事工业纠纷”,这场纠纷可以回溯到1952年------现在人们看来就认为这是一场军事—工业—媒体之间的纠纷,尽管在两部终结者中没有涉及到媒体的角色。

  人类作为机器的创造者和控制者,已经被机器本身所代替,这自1997年起就开始明朗化了。这些机器就像2001中的Hal。现在已经不是资本家、机器使用和其他个人之间的冲突了,而是全人类和全机器之间的冲突。

  同时,人们非常需要技术时,技术也不一定总是行得通。在《终结者1》中,当莎拉试图向警方报告她的不详之兆时,电话却打不通。金吉尔(Ginger)的音响设备,性能很好,但是正因为这点,让她没有留意阿诺德向她靠近而惨遭被杀的命运。

  (2)反权威。在机器控制以前处于统治地位的官方力量遭到蔑视与嘲笑,而不是让别人处处小心提防。警察就是无能、肮脏、腐败。所以在《终结者2》中邪恶的终结者理所当然地着装成一名警察。在《终结者1》中,警察无法判断出谁是谋杀莎拉 ·克罗(Sarah Connor)的那个多变的凶手,也无视知道事实真相的李斯的请求。国家精神病专家塞伯曼博士(Dr. Silberman)将李斯(Reese)和莎拉的警告嘲弄为是他们精神失常的表现。在《终结者1》中,李斯就象疯子一样被囚禁,在第二部中莎拉也是这样的遭遇。他们被迫吃药,并保持沉默。

  (3) 反美国。理所当然事情是发生在当今资本主义及技术的中心地带——美国。而且,其中有一种开拓者的精神在发挥作用:谁能射击,谁就能取胜。《终结者1》中,发生在枪店的事件就讽刺了美国人想控制枪支使用的倒霉的尝试。阿诺德(Arnold)索要了一把可以想象的最大号枪支,然后射中商店老板,而不是等15年让他的申请得到批准。

  2 电影中的宗教主题

  (1)淡漠伦理道德。不仅仅那些主要控制机器的资本主义者不受伦理观点的束缚,机器本身也当然如此。资本家已经做好了准备,为了纯粹权利和金钱之目的而不惜去杀害所剩的人类。此外,机器本身就是无情的。它们仅仅只是杀人机器而已。

  (2)宗教象征。如果导演詹姆斯·卡迈龙的首字母J. C可以用来象征耶稣·基督,英雄约翰·克罗的首字母J.C.肯定也有种象征的可能性。

  《终结者1》中的英雄李斯,既是宣告耶稣到来的天使,也是使莎拉受孕的圣灵。受孕并不是完美的——李斯和莎拉之间确实发生了性关系——但是仍然有些不可思议。李斯是未来时代的约翰 ·克罗派来去拯救莎拉的,这样约翰·克罗才能够降临人世。他及时回去生育小孩。作为一个成年人,派自己来执行这个任务。

  (3)创世纪的对应。《终结者1》中,由阿诺德·斯瓦辛格扮演的终结者与黑诺德(Herod)相对应,他的任务是阻止约翰·克罗的诞生。然而他也与伊甸园中的撒旦相对应:他的任务是摧毁创造。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上一条: ·[安托宁]劳里·航柯论民俗研究中的范式札记[1]
下一条: ·[欧林]艺术、遗留物和身份技巧
   相关链接
·[刘璨]“一池三山”的神话解读·吴晓东:《山海经语境重建与神话解读》
·[罗伯特·西伽尔]论魔鬼终结者:对两部电影的神话解读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