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论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论文

[张碧波]长白山与太伯山考论
  作者:张碧波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3-12 | 点击数:13425
 

 

韩国学者金得榥在《白头山与北方疆界——鸭绿江图门江不是我们的疆界》一文中说:长白山(其又称为“白头山”)“有我们祖先(按指朝鲜)的坟茔,有先祖们洒过鲜血的遗迹,有心中的故乡‘白头山’[1]。”(以下引文不再注明)提出长白山是朝鲜“文化圈的原本之山”、民族的支柱,这涉及长白山的文化性质以及朝鲜半岛太伯山(妙香山)问题的缘起等诸问题,需辨明。
 
长白山诸称谓溯源
 
长白山乃中国辽宁、吉林、黑龙江省东部中朝边境东北部山地的总称。“系古老褶皱山经火山活动与河流切割而成。东北—西南走向。包括完达山、穆陵窝集岭、老爷岭、张广才岭、吉林哈达岭、老岭等。海拔200—2000米。”[2]周秦时期,称作“不咸山”。“大荒之中有山,名曰不咸,有肃慎氏之国。”[3]是知肃慎族(系)生活于长白山地区。
 “有的学者认为,不咸之语是韩语发音的音译,意思为‘光明’或‘神明’。我的见解是‘不’字是用汉字‘火’字来表示,‘咸’为汗(国王)的转写的意思。不咸之语,可以看作是‘火的最高者’,或是‘天神’的意思。因此,我把‘不咸’解释为‘日光或光亮的天神’。……由此可知‘不咸山’似为女真语的‘日神或日帝’之意。那么,因为‘火’与‘光’互相可以通假,似可以把汉字的‘不咸山’解释为韩语发音的‘不咸山’(即光明之意)。”[3]
又是韩语,又是女真语,望文生义,不足为训。
中国学者认为“无论是‘不咸山’还是‘盖马山’之称谓,似应与肃慎语族的语言或东夷语有关。长白山的满语为‘golmin xanyan alin’(果勒敏•珊延•阿林),‘不咸’可能是果勒敏珊延的音译省略——意为长白;盖长为满语‘果尔敏’的对音,汉意为‘长’。”[4]“‘不咸’本为鬼魂之山,肃慎族用‘不咸’称谓,将长白山定位为其民族的魂世界,使现实界死而离散之魂有所归依,又使现实世界新生之人有了魂魄可以附体的保证。因此,做为‘不咸’的长白山,才从生与死两方面具有了最初的文化功能,成为了一座非世俗界的圣山。
 “长白山的各种原始称谓只是当地民族语言的汉语记音。其中‘徒太’即应是长白山一个与‘大白’、‘太皇’有大致相同语义的肃慎语族称谓。在肃慎族后裔的满族基本词语中‘徒太’或又读成‘tuktan’,即起初,最初的。
 “‘盖马’、‘单单’仅是长白山南支的称谓。在肃慎族后裔满族语中‘当初、最初’除称以‘徒太’外,确又被称为‘单单’(Dada)。另外,当属于单单大岭北与单单岭东西的肃慎族系和东沃沮,同时称渠师为大人。大人的‘大’,非汉语之‘大’,乃肃慎语之‘da’,首领、头目之义,则‘da’也具有了‘大白’、‘太皇’之义。因此,单单大岭实为一复合词,肃慎语中的‘单单’(Dada),也就是华言中的‘大’,所以《三国志》又称其为‘单单大山岭’。
 “长白山一支脉之所以得名‘盖马’,情况要复杂一些。‘盖马’当即源于东迁中的牟族一支‘根牟’族。盖马者,根牟也,则盖马大山之得名,也就同样具有了溯初溯祖溯源之义。”[5]可知,长白山诸称谓是肃慎族系语词的汉语记音,与所谓“韩语”无涉。而长白山诸称谓则是肃慎族系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结汇。
东北肃慎古族古国远在虞舜之时就与中原(王朝)建立了联系,《竹书纪年•五帝纪》:“帝舜有虞氏二十五年息慎氏来朝贡弓矢。”这个弓矢就是肃慎族的典型器物文化:枯矢石砮。周人灭商,《竹书纪年•周纪》:“(周武王)十五(应为三)年,肃慎氏来贺。”对此,《国语•鲁语》有详细记载。三监之乱平定后,“成王既伐东夷,肃慎来贺,王俾荣伯作《贿肃慎之命》。”《逸周书•王会解》、《史记•周本纪》均分别有记载。周康王北征殷武庚集团,得到肃慎族的支持(见《吕行壶》、《陈璋壶铭》),肃慎族及其居住的长白山地区成为周人的“北土”——《左传》昭公九年:“王使詹桓辞于晋曰:肃慎、燕、毫,吾北土地。”肃慎族及长白山区域成为周朝的北部边疆与边疆民族。而肃慎族的发祥地就是不咸山—长白山。
长白山脉进入朝鲜半岛的南支称为盖马大山、单单大山岭。南北朝时,长白山又名徒太山、从太山、太皇山。《魏书•勿吉传》:“国南有徒太山,魏言‘太白’,有虎豹熊狼害人,人不得山上溲污,行经山者,皆以物盛去。”《北史•勿吉传》:“国南有从太山者,华言太皇,俗甚敬畏之,人不得山上溲,行经山者,以物盛去。上有熊罴豹狼,皆不害人,人亦不敢杀。”则徒太山为勿吉族之圣山。
《新唐山•北狄传》:“(靺鞨)粟末部,居最南,抵太白山,亦曰徒太山,与高丽接,依粟末水以居,水源于山西北,注它漏河。”知粟末靺鞨亦以长白山为生息地。
金章宗明昌四年(1193年)十二月“甲寅,册长白山之神为开天弘圣帝。”“大定十二年,有司言长白山在兴王之地,礼合尊崇……封兴国灵应王。”[6]开天、兴国,是长白山为女真族发祥地、兴王之地。
长白山是满族的神山、圣山和民族发祥地。最著名的长白山天池三仙女故事是为满族族源创生神话。这个族源创生神话录载于清《太祖武皇帝实录》中:“满洲源起于长白山之东北布库里山下一泊,名布儿湖里。初天降三仙女浴于泊,长名恩古伦,次名正古伦,三名佛古伦,浴毕上岸,有神鹊衔一朱果置佛古伦衣上,色甚鲜妍,佛古伦爱之不忍释手,遂衔于口中,甫着衣,其果入腹中,既感而成孕。告二姊曰:‘吾觉腹重,不能同升,奈何?’二姊曰:‘吾等曾服丹药,谅无死理,此乃天意,俟尔身轻上升未晚’。遂别去。佛古伦后生一男,生而能言,倏而长成。母告子曰:‘天生汝,实令汝为夷国主,可往彼处。’将所生缘由一一详说,乃与一舟:‘顺水去即其地也’。言讫忽不见……。”天女所生之子,即布库里雍顺,乃满洲始祖。神鹊所衔之朱果,实为宇宙卵之变形,属卵生族源神话系列。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文章来源:民俗学博客- 长白恒端的金楼子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乌丙安]论中国北方各民族的通婚习俗
下一条: ·[胡文彬]《红楼梦》与清代民俗文化
   相关链接
·[施立学]长白山满族医药文化·2014长白山国际萨满文化艺术节召开
·靰鞡草记·长白山老林的满族猎鹰人:祖孙世代养鹰驯鹰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