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会议信息

首页动态·资讯会议信息

在探寻中发扬在传承中创新:历届河套文化研讨会(2005-2009)综述
  作者: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9-02 | 点击数:6451
 


  2005年8月24日—26日,中国·首届河套文化研讨会暨河套文化研究促进会成立大会在巴彦淖尔市维信高尔夫度假村召开。研讨主题:河套文化的内涵特征。

  2006年8月22日—24日,2006’中国·河套文化研讨会暨河套文化研究会年会在人民大会堂及北京会议中心召开。研讨主题:“人文与水文”。

  2007年8月24日—27日,2007’中国·河套文化研讨会暨河套文化研究会年会,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河套酒业集团召开。研讨主题:河套文化———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交融。

  2008年10月18日—20日,2008’中国·河套文化研讨会暨河套文化研究会年会,在呼和浩特新城宾馆召开。研讨主题:阴山岩画———中国北方民族文明之印记。

  黄河文明,源远流长;河套文化,历久弥新。的确,河套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内蒙古草原文化的区域分布上有着不可替代的特色和地位,不仅具有历史传承的悠久性,创造主体的多元性,而且在构建形式上具有突出的复合性,彰显着草原文化的鲜明个性。但真正大规模、有组织地进行开放合作式研究、探讨、交流河套文化,是以河套文化研讨会为标志开始的。

  带着共同的目的,广大国内外热衷于河套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连续四年相约在巴彦淖尔的金秋,以锲而不舍的学术精神、严谨敦实的研究态度,为河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了力量。

  魅力,来自于八月这个美好的季节,来自于渐行渐近的实践与探索,更来自于河套文化独特的鲜明个性和风采。

 

  以“文”会友奠定发展里程碑

  为了深度挖掘河套文化,自2005年开始,市委、政府连续四年举办了中国·河套文化研讨会,而且也是国内大规模集中研讨河套文化的专题会议。按照合理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河套文化研讨会成为挖掘河套文化精髓、传承和弘扬河套文化的基础工程。

  2005年,中国·首届河套文化研讨会暨河套文化研究促进会成立大会,受到了中央及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军事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区内外院所的2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专程到会参加研讨。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于我市更深入地了解和把握河套文化内涵,加快河套文化的深入挖掘、有效整合以及河套文化的进一步展示和弘扬,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今后河套文化研究提供了广阔的思路。同时,也形成了广泛依托区内外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挖掘、整合河套文化资源,打造河套文化品牌的良性机制。本次研讨会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与会议中所呈现的良好学术氛围,已载入河套文化研究和巴彦淖尔文化发展的史册。

  以“水”激“文”展开研讨新领域

  2006’中国·河套文化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布赫亲临会场并题词。本次研讨会在广泛论证的基础上,集中围绕“人文与水文”这一专题进行研讨。深入探讨了河套水利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基础地位。涉及了水文化概念的内涵与界定,加强河套水文化的研究,以及如何从社会学、历史学、文化学以及与经济结合的视角来研究河套水文化等。通过深入研讨,对长期以来中国河套文化影响巨大而在学术研究方面又相对滞后的河套水利的历史演变、理论体系、重大事件以及现代价值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刻地整理与研讨,澄清了一些历史疑案,解决了许多学术难题,同时,也为今后进一步地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更高的要求。既有着填补学术空白的可贵理论价值,又有着开发历史资源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的重要现实意义。同时,也对河套文化的成因、定位有了全新的认识,河套文化的内涵不断显现,河套文化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

  回归起源踏上寻根之旅

  2007年,中国·河套文化研讨会在我市河套酒业集团召开,自治区副主席连辑出席会议并题词。会前组织领导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进行了市内历史文物景点的考查,参观河套酒文化博物馆及河套酒业集团;在格尔敖包阴山岩画区和市人民广场举行了“阴山岩画抢救保护普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了内蒙古岩画保护与研究学会揭牌仪式。

  在结合前两届研讨会的基础上,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目标,结合河套文化的成因特质和内涵,确立了“河套文化———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之交融”的研讨专题。市内外共30余位专家学者就这一专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热烈讨论,并产生了明显成效。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河套文化的本质特征、形成演变、历史地位及现实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一致认为,河套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河套文化是一个大的区域文化体系,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研究河套文化,对于促进和谐文化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河套文化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相互碰撞、交融的文化体系。河套文化的最大特色,就是历史上的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融合。这种融合既反映在历史上不同阶段的军事战争和政权更迭中,也反映在经济生产和社会生活中。不同民族及其不同文化,在相互交流、渗透中和谐发展、共同繁荣。从生态角度看,河套文化的发展史就是人与自然、人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历史演进过程。河套文化的形成与演变体现了文化与经济、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进程。文化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而且是社会和谐的一部分。大力整合河套文化资源,对体现和谐思想的民族文化、传统文化,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之体现新的时代精神,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精神支撑。

  巧借石缘发现文化新脉络

  2008年,中国·河套文化研讨会在呼和浩特新城宾馆召开,本次研讨会在总结前几届成功研讨会的基础上,科学把握研究方向,确定了“阴山岩画———中国北方民族文明之印记”这一主题。研讨会上,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主题,各抒己见,从阴山岩画和河套文化的历史发展以及保护、利用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广泛深入地研讨和交流,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提交了很多极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特别是阴山岩画学的创始人盖山林主席的大会发言,史料有据、分析透彻、理念先进,使研讨的主题得到了升华,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保护好、宣传好、研究好阴山岩画这一人类瑰宝的信心和决心。

  本次研讨会在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召开,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高规格上展示了河套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研讨会受到了中央和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志今等领导亲临大会进行指导;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乌兰,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盖山林、邬宝恒等领导亲临大会指导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社科联、自治区社科院等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参加会议的都是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而且专家们都是有备而来,提出了许多让人耳目一新的观点和见解。可以说这次研讨会是近年来河套文化研究成果的大展示、大检阅,也是群英荟萃、名流云集的一次文化盛会。

  与会者中,有对河套文化有精深研究的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学者,也有青年学术新锐。专家学者所提供的学术见解,上自远古,下迄近现代,有体现出前沿性、宏观性的认识,也有具体的现实性和微观的新发现。有的专家学者除了正史资料以外,还充分利用了地方志资料,有的还引用了国外新近提出的学术理论,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可资借鉴的前沿研究成果,为河套文化的持续深入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望历届研讨会,领导和专家们不仅就河套文化的研究、保护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而且对河套文化的开发利用、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许多很好的建议,为促进巴彦淖尔文化与经济的互动并进提供了新的思路。广大专家学者立足巴彦淖尔深厚的文化底蕴,拓展视野,就构建“泛河套文化圈”,塑造和提升巴彦淖尔良好形象,扩大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出了具体措施。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提升了河套文化的整体合力,为推进文化“走出去”战略,促进区域间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河套文化的普及和传承指明了方向。

  通过四届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河套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河套文化品牌效应显现。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建设河套文化的重要性认识更加明确,对河套文化的参与和支持更加自觉,对河套文化建设的信心更加坚定,这是四年来河套文化建设累积的必然结果,也是四年来加强河套文化建设宣传与普及的结果,更是四年来在市委、政府正确领导下,打造河套文化品牌所带来的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结果。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2009-8-31 10:04:00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传承与影响:区域文化与中国现代化
下一条: ·传统手工艺保护与发展国际论坛在济南举办
   相关链接
·《刘魁立文集》(八卷本)新书发布会 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隆重召开·2023嘉兴端午民俗研讨会举行
·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在线专题研讨会召开·钟敬文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会暨钟敬文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钟敬文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会暨钟敬文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即将召开·[叶涛]在“端午与美好生活”2022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端午与美好生活”2022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嘉兴召开·“端午与美好生活”2022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征文入选名单
·“端午与美好生活”2022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征稿启事·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的中华文化基因”学术研讨会
·“学科史读与写”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生活实践中的仪式与文艺”博士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生活实践中的仪式与文艺”博士生学术研讨会会议日程·“端午与文明生活”2021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嘉兴举行
·“生活实践中的仪式与文艺” 博士生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端午与文明生活”2021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征文入选名单
·河北教育出版社《中国民间文学史》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当今文化视野下的中国常熟宝卷暨相关民俗学术研讨会邀请函
·征稿启事:2021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普罗普故事形态学与中国阿尔泰语系民族魔法故事比较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