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亚洲艺术节将亮相内蒙古
  作者:记者 康沛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8-05 | 点击数:4771
 


  昨日,文化部宣布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将于8月18日至2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行。据悉,本届艺术节将以“吉祥草原,祝福亚洲”为主题,在艺术节期间将举办亚洲文化部长圆桌会议,首届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以及“四海一家”———第四届驻华使馆艺术藏品展和蒙古族传统盛会“那达慕大会”等12项重要活动。

  据悉,本届亚洲艺术节是第一次在中国的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举行,也是第一次在亚洲艺术节期间召开专题性的亚洲文化部长圆桌会议。目前,已经有16个国家的文化部长或代表,10个国家的驻华大使以及21个艺术团确定来华参加本届艺术节。

 

·延伸阅读·

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将在鄂尔多斯召开 精彩不断

   凤凰网 2009年07月24日 13:21

 

官网地址

  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

  亚洲艺术节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国家级的区域性国际艺术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自1998年首次于北京举办后,至今已先后举办了十届。

  亚洲艺术节的举办目的是向世界展示出全新的、整体的亚洲文化形象,为亚洲各国的不同艺术形式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并促进中国和亚洲各国的文化交流。在艺术节上,来自亚洲各届的艺术家为观众们带来了特色鲜明、风格各异的精彩艺术节目。同时,艺术家们还走出剧场,到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表演,扩大了艺术节的影响力和亲和力。

  一年一度的亚洲艺术节现已成为亚洲地区知名的区域性国际艺术节,它为亚洲各国艺术家充分展示亚洲艺术的独特风采和魅力,提供了良好的舞台。它将更深入、广泛地得到广大观众及国际艺术界的关注,为推动中国与亚洲其它国家的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鄂尔多斯那达慕大会

  8月19日开始在成陵举办为期3天的鄂尔多斯那达慕大会活动。邀请亚洲各国文化部长参加l9日上午在成吉思汗陵旅游区举行的盛大的民族礼仪迎宾仪式,参加那达慕开幕活动,观看摔跤、赛马、射箭等传统表演项目,并走进牧民家参观互动,充分体验草原那达慕的浓厚气息,感受草原人民的热情好客。

    文艺演出

  1、开幕式演出。

  于8月l8日晚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演艺广场举行《吉祥草原祝福亚洲——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式演出》。演出将由文化部外联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鄂尔多斯市联袂打造一台体现“亚洲风情、中国气魄、内蒙特色”的高水平晚会。

  2、闭幕式演出。

  于8月26日晚在鄂尔多斯大剧院举行《魅力鄂尔多斯——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闭幕式演出》,以展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丰富的少数民旅文化为主体,突出体现鄂尔多斯开放、创新、科学发展的精神面貌。

  3、艺术团组。

  亚洲艺术节举办前期,从6-7月份开始,邀请10支左右高水平的国内外文艺团体赴鄂尔多斯市进行演出,为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的举办营造良好氛围。

  邀请阿富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不丹,文莱、柬埔寨、朝鲜、东帝汶、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老挝,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蒙古、缅甸、尼泊尔、菲律宾、韩国、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越南各组派15人左右艺术团于8月l5目至26日参加亚洲艺术节,在鄂尔多斯市大剧院、鄂尔多斯恰特、鄂尔多斯娱乐中心等6个剧场及东胜区,成吉思汗陵,伊金霍洛旗等地区12个演艺广场进行组台演出、并安排艺术团赴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参观、演出。

  4、行街文艺展演活动。

  组织参加亚洲艺术节的国内外演员和乌兰牧骑以行街表演和花车行进相结合,在东胜区等地进行行街文艺表演,让艺术节走进广大群众中,充分体现文化惠民政策。

  5、乌兰牧骑亚洲巡演。

  亚洲艺术节之后,在内蒙古自治区特别是鄂尔多斯市属乌兰牧骑内遴选优秀团队赴亚洲国家进行巡演,答谢各国对艺术节给予的支持,同时进一步对鄂尔多斯市进行宣传、推介。

  6、在鄂尔多斯市各旗区举办地区特色节日。

  为使人民群众共享艺术节丰盛成果,在鄂尔多斯市各旗区同期举办具有自己特色的各类文化活动,以烘托艺术节气氛。

  亚洲文化部长圆桌会议

  邀请阿富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不丹、文莱、柬埔寨、朝鲜、东帝汶、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老挝、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蒙古、缅甸、尼泊尔、菲律宾、韩国,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越南文化部长或文化主管部门领导于8月l7日至20日参加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期间召开的亚洲文化部长圆桌会议,就“世界经济危机形势下文化发展的机遇、挑战与应对”各抒己见,并签署由各国部长发言整理的《鄂尔多斯倡议》。

  展览、展示活动

  1、8月19日至27日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文化中心举办首届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邀请亚洲各国文化部长参观。

  2、8月17日至26日在鄂尔多斯市青铜器博物馆举办“四海一家——第四届驻华使馆艺术藏品展”,邀请以亚洲国家驻华使节为主体的各国使节于8月16日至20日赴鄂尔多斯参加展览开幕及亚洲艺术节相关活动。

  3、举办日本《奥特曼》动漫系列展。

  4、鄂尔多斯青铜器展。

 

  文章来源:新京报 2009年08月05日 08:37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火把节五赛 楚雄各地下“战书”
下一条: ·八闽千姿:急待保护的泉州土楼
   相关链接
·[何红艳]内蒙古剪纸艺术探究·[薛翔]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蒙古袍生产现状分析与研究
·薪火相传 内蒙非遗文化绽放古老苍韵·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中国蒙古民俗研究百年历程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白晓梅]内蒙古裔美国学者包国义及他的科尔沁村落民俗系列调查记录·内蒙古蒙古族非遗数据库一期工程通过验收
·专访内蒙古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贾凡·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特肖梅主持召开第11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常会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1届常会即将在埃塞俄比亚召开·李纪恒: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
·第二届内蒙古绿色发展研讨会在锡林郭勒盟隆重召开·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达4149个
·内蒙古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挂牌成立·内蒙古举办非遗年货展
·内蒙古社科院调查发现:蒙古族没有狼图腾·中国蒙古族女教授敖其获蒙古国科学院“忽必烈汗”金质奖章
·内蒙古师范大学敖其教授荣膺蒙古科学院最高奖·内蒙古地方标准《蒙餐标准体系表》发布实施
·内蒙古成吉思汗陵举行秋季斯日格大典祭祀活动·[荣生]刘半农在内蒙古考察方言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