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会议信息

首页动态·资讯会议信息

第六期“万家社区图书室援建和读书活动”会议召开
  作者:记者 秦艳 安娜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6-30 | 点击数:4225
 


  6月24日,由民政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组织的全国“万家社区图书室援建和万家社区读书活动”第六期工作会议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同志的重要批示,表彰了第五期“万家社区图书室援建和万家社区读书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授予北京市民政局等222个单位“万家社区图书室援建和万家社区读书活动组织奖”,授予中国民俗学会等3个单位“万家社区图书室援建和万家社区读书活动奉献奖”,授予李建国等255名同志“万家社区图书室援建和万家社区读书活动先进个人”。全国活动组委会副主任、民政部副部长孙绍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决定,第六期活动力争在一年内新增援建6000个城市社区图书室,续援1万个城市社区图书室,为“十一五”期间实现城市社区图书室全面覆盖打下坚实基础;新增援建3万-5万个农村图书室,为“十一五”期间在全国1/3以上的农村社区、村委会建起图书室打下良好基础;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文化活动,使更多的城乡居民从中受益;探索建立操作规范、简单易行的援建图书管理机制,拟订《万家社区图书室援建图书规范管理办法》;扩大活动影响,倡导全民参与,建立跨地区、跨行业、泛社区化的文化援助机制。

  孙绍骋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第一,进一步完善充实图书品种,增强图书品种的针对性。要进一步提高质量,增加图书内容的趣味性和可读性,在文字和内容上做到通俗易懂,在表现形式上更加喜闻乐见,切实满足城乡居民的需要。每个农村社区图书室援建品种由300种、500种、1000种调整为500种、1000种、1200种,城市社区图书室援建品种由260种调整为500种,有条件的地方续援城市社区图书室可以增加到1000种。

  第二,切实做好图书室援建工作。一是统筹区域发展。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工作重点是城乡社区图书室的续援;中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工作重点是扩大覆盖面。二是统筹城乡发展。要把做好农村图书室的援建作为第六期活动的重点,力争用一年时间完成3万-5万个农村社区图书室的援建目标。三是统筹兼顾不同社会群体的文化需求,把照顾弱势群体的特殊需要作为援建重点。在四川、甘肃、陕西地震灾区和转移安置集中地启动“情系灾区,文化共建”图书援建活动,继续做好“夕阳红图书室”和“蓝天图书室”援建工作,全面完成“红军长征路图书长廊”援建计划。

  第三,积极构建图书援建长效机制。更广泛地动员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图书援建活动中来,从根本上解决援建资金不足的瓶颈问题。要探索多元化的奖励与激励机制。对图书援建活动中工作积极性高、推进速度快的地方、单位及个人给予表彰,或优先给予图书续援、组织参观学习和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

  第四,全面开展读书用书活动。要制定图书规范管理办法,逐步实现图书资源信息化、管理网络化、资源共享的目标。在开展读书活动的过程中,要注意体现城乡统筹、城乡互动的特征,同一个主题的活动可以在城乡同步开展,城乡社区居民共同参与。

  第五,深入开展“情系农家,共创文明”系列公益文化活动。组织知名作家培育农民作者,出版20部农民作品,推出10-20个文化名村。组织全国“优秀民间文化”和“新农村新农民文明风采”展示活动,举办一年一度的“新农民新农村文明风采”全国农民文艺会演,征集各种题材的民间原创作品,搭建城乡文化交流平台。

  孙绍骋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把第六期援建活动落到实处。一要认真做好规划。各地组委会要对照全国活动组委会制定的实施方案,结合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划。二要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各级组委会及其办公室对上要努力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对下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除了在省、市(地)级层面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外,要逐步把工作重心下移,在区、县和乡镇、街道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要进一步加强活动主办单位之间的密切合作。各级民政系统的同志要与其他部门的同志多沟通,多联络,共同推动援建工作。三要狠抓经费落实。各级组委会要继续坚持不向受援的城乡社区收取任何费用的原则,多渠道筹措援建经费。主办单位和参加援建的出版单位可以承担一部分,也可以从福彩公益金、文化建设、社区建设、社区公共服务资金中解决一部分,同时要积极吸纳企业和社会资金,共襄善举。要积极推动当地党委、政府把农村援建活动纳入当地农村文化建设的整体布局,从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中予以支持。四要搞好制度建设。各地要在建立便捷有效的图书室管理制度方面继续下工夫,制定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图书管理和借阅办法,方便社区成员随时就近借阅,保证管好、用好援建图书。同时要注意培养和支持图书管理的志愿者队伍,使受援社区的图书管理和使用形成良性循环的机制。五要抓好舆论宣传。各级组委会应积极主动地组织协调当地新闻媒体,对图书援建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扩大活动的影响。把当地援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及时上报给全国组委会办公室,以便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

  会上,安徽、陕西、新疆、黑龙江四省(自治区)组委会代表作了典型发言。(记者 秦艳 安娜)

 

  文章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06月29日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民俗文化:流淌的“母亲河”
下一条: ·国际人类学民族学大会昆明开幕 探讨文化多样性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