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间文献寻踪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间文献寻踪

[姚依农]江永女书:一种边缘文化的保护困局
  作者:记者 姚依农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7-24 | 点击数:11298
 


  上江圩,一个离江永县城约10公里、方圆不到百里的湘南小镇。上个世纪80年代,女书就是在这里被学者发现,从而引起轰动。这种世界上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唯一一种专属女性的文字,零星散布在上江圩镇的普美村和附近的一些村落里,约两万人的范围。

  “苦口良言奉劝君,为人不要起黑心,起心害人自害己……”7月4日下午,在普美村女书学堂里,记者第一次听到了江永女书的诵唱。悲苦、哀怨、绵长,节奏与旋律缠绕回复,句与句之间的短暂连音变调此起彼伏,瞬间,仿佛把人带到了另一个悲情的空间。

  诵唱者是“女书传人七姐妹”中的老大高银仙的孙女——46岁的胡美月,诵唱的内容叫《三姑记》,是青年女子奉劝丈夫向善的歌谣。

  女书园里,胡美月在学堂的黑板上书写着女书文字,给零星的游客讲解女书的历史。摆放在展柜里的女书手绢、扇子等工艺品,却少有人问津。

  震世之宝

  1982年10月,江永县白水村一间低矮的土屋。一位72岁的寡居老人何西晋做了江永人祖祖辈辈从未做过的事,她打开了红漆脱落的木箱,从尘封已久的嫁衣中,取出了一个精巧的小木盒,再打开层层包裹的红布,将一块用墨水写满了蚂蚁一样文字的蓝布帕,展示给一位名叫宫哲兵的年轻学者看。

  谁也没有想到,蓝布帕上的“蚂蚁字”,竟是世界文字史上独一无二的女性文字,这块蓝布帕抖露的,竟是一个隐秘的女性世界。

  江永女书是什么?它到底起源何时?如何传播?为什么会在江永流传至今?它有什么价值?20多年来,带着种种疑问前来江永考察女书文化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近3万人,出版各种专集多部。2006年5月,女书习俗入选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目前的研究表明,江永女书约有1000至2000个字符,是一种运用于日常生活的符号体系,它略呈菱形,近似“多”字形。书写自上而下,从右到左,没有标点符号和横竖笔画,主要由点、竖、斜、弧4种笔画组成。女书作品几乎都是诗歌体裁,一般书写在精制的手本、扇面、手帕上,内容大多表达妇女内心苦楚,记录婚嫁、民歌或姐妹的交往。它的传承主要是母女世代传袭,用当地土话阅读、吟唱,外人和当地男人都如读天书。由于这是目前世界所知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它有着不可替代的文字学、语言学、社会学、民俗学等方面罕见的高度学术价值。

  78岁的唐功伟是最早接触研究女书的湖南本土专家之一,他介绍,女书的价值体现在有自己的语言系统,有文字、语法、音乐,出口就是歌,继承了诗经的唱颂方法,女书的书法即像甲骨文,又有小篆的风格。同时,女书还具有心理保健的作用,常年唱颂女书歌谣的妇女都很健康长寿。这个观点在女书园的资料上得到了佐证,在有案可考的女书传人中,有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活到了80岁以上。

  品牌之争

  事实上,自从江永女书走出深闺后,关于它的每一点风吹草动都牵引着世人的目光。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江永,这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国家级贫困县,因女书这一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而受人瞩目,理应凭这些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过上更好的生活。但由于经济落后、交通闭塞等多方面的因素,江永在对女书的保护和传承上屡屡被动。

  其中影响较大的有“女书出走”事件和“商标抢注”事件。

  2003年 9月中旬,被称为“男传女书第一人”的江永女书研究者周硕沂与多名女书传人一行近10人,离开家乡北上湖北宜昌,加盟当地一家企业创建的“女书村”。顿时,媒体一片哗然:女书传人跑了!女书村搬了!

  周硕沂在接受采访时称,他意识到一些识女书的妇女正在锐减,女书面临生存危机,而在宜昌有人建设女书村,“这里是旅游黄金线,游客们来这里参观,就会有更多的人知道女书,女书的价值才会体现出来,也就会有更多的人来学,女书的传承才有希望。”

  这个以“女书村”命名的景点位于长江之滨,无论是整体规划、建筑风格还是园内人的生活方式,很多方面都在模仿女书发源地———江永女书村。

  同时,周硕沂等人还将大量女书资料带至该地,围绕女书能做的“文章”,景点内基本上都有所体现:“女书楼牌坊”、“御书楼”、“女书学堂”、“女书会馆”、“女书博物馆”等。

  谁都想不到,“江永女书”这块独一无二的文化品牌竟然在千里之外的湖北宜昌“开花结果”。

  尽管女书传人们“出走”宜昌是一次纯粹的民间行动,外出“淘金”的女书传人在宜昌也只待了近4个月的时间,最后因经济纠纷不得不卷起铺盖回家,但这让江永县感到前所未有地被动。

  让江永县感到尴尬和愤怒的不止这件事,2003年6月,正当江永县忙于整理、抢救、开发这笔无形资产,准备以此推动经济发展的时候,却意外地发现“女书”已被别人抢注了商标。

  江永县作为女书的发源地,“女书”的商标屡遭抢注,这让江永县颇为尴尬。后来,江永县采取补救措施,紧急注册了“永明女书”7个类别、80个项目的商标,包括旅游、教育、工艺品、餐馆、食品等。

  其实,早在2002年4月,江永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抢救和保护江永女书文化的意见》,对女书抢救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明确了目标要求,之后,又制订编写了《江永女书抢救、保护规划(2004~2020)》。2005年1月5日,《江永女书抢救、保护规划(2004~2020)》经县人大会通过,从而使女书抢救保护步入了规范化轨道。江永欲通过采取保护女书传人、培养女书新传人、加强收集、整理、研究工作等措施来保护女书。

  由于财力捉襟见肘,江永对女书的保护投入严重不足,加之保护理念、保护措施等其他方面的限制,使得这块独一无二的文化品牌没有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红网 2009-7-18 10:20:25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少数民族古籍:从民间走出,进入公众视野
下一条: ·[乔福锦]挖掘民间文献的多重价值
   相关链接
·[杨雨点]语言、行为、物象:湖南新晃“孝梅节”节庆的多元民俗叙事与文化认同·[邵凤丽]从“有妇无女”到“女可承祧”:家谱中族女书写的历史变迁
·[金媛]湖南省民间传说研究七十年·[罗宇博]湖南临武(油湾)傩戏“元宵祈福”音乐文化功能研究
·[金媛]湖南民间故事研究七十年·[龙晓添]当代民间礼俗秩序与日常生活——以湖南湘乡丧礼为例
·[毛巧晖]文化展示与时间表述: 基于湖南资兴瑶族“盘王节”遗产化的思考·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年会长沙举行
·湖南岳阳: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湖南省人大: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
·[石甜]湖南沅陵瓦乡人的哭嫁习俗·湖南加强非遗传承人“抢救性记录保护”
·湖南启动非遗抢救性保护记录工作·[李跃忠]湖南影戏剧本中的神异现象简论
·中国·花垣苗族赶秋暨苗绣展示会即将举行·[李跃忠]湖南影戏“科仪文本”之形态研究
·中国民俗学会蚩尤文化研究基地成果展示会在湖南花垣召开·临武傩文化:源自千年古村的“戏剧活化石”
·湖南发现疑似瑶族文字 专家解读瑶锦字符·湖南省苗学会2012年年会暨蚩尤文化研究成果展示会:征文启事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