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访谈·笔谈·座谈

首页民俗学文库访谈·笔谈·座谈

BTV访谈:从韩国端午祭开始
  作者:BTV《天下天天谈》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5-30 | 点击数:3871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天下天天谈》,我是罗旭。今天是5月初5端午节,在这儿呢,首先祝大家端午快乐,端午又称端阳,重午,今天这个节日里面,咱们必须要谈一谈端午节。不过,我们的话题是要从韩国的端午祭说起。我们今天谈论这个话题有两个专家,大家介绍一下,一位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先生,欢迎田青先生。

  田青:大家好,希望大家在过端午的时候,记住端午。

  主持人:他是世界文化方面的资深专家。另外一位是咱们资深媒体评论员,老梁

  老梁:我今天想跟大家探讨一下,咱们过端午除了吃还剩什么。

  主持人:关于端午节,我们这里有一条最新的消息,是27日早上看到的报道:继4年前韩国“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后,中国已启动端午节”申报世界非物程序。在这儿我要先请教一下田老师,怎么解读这个消息?

  田青:中国申报联合国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韩国申报端午祭没有关系,不是他申报了我们才启动,但是韩国、日本这些国家,他们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起步比我们早,对我们有很多借鉴作用,包括韩国,他们对自己传统文化的尊重,对我们有刺激。我们很多青年人,比如说韩国端午祭世界非常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后,激发了我们珍惜传统,重新估价历史,重新估价传统文化,从这个事情是好事,所以我应该感谢韩国人,感谢他把端午祭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我们中国有四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功申报,像昆曲等。我们今年申报了30多项,因为过去联合国的项目是每两年评一次,每一次只有一个会员国评一个项目,但是经过多方的努力,终于从今年开始,就不是只报一项,所以中国这次报了有35项,其中就有我们的端午节。

  主持人:所以这是一个大好事,老梁怎么看?

  老梁:你不能看人家申请和我们传统有关的东西,你要看我们自己传统保护的怎么样?中国和世界也是这样的关系,过去我们改革开放的时候,向西方文化学习得比较多,他有些东西就潜移默化过来了。过去我小时候出现狗咬人的情况就打狗,西方说狗是人类的朋友。它是你随着经济强大扭转过来,所以我们把端午、中秋做成小长假。

  主持人:韩国端午祭到底是什么样子呢?我们从韩国旅游局拿到了一段录像,我们看一下。

  (小片)

  主持人:好,这段录像不长,看起来只是惊鸿一瞥,到底韩国端午祭是什么样子,我们现在连线一下现场记者,人民日报特派记者莽九晨,他正在现场,我们连线一下莽九晨。莽九晨,你好。

  莽九晨:你好。

  主持人:你现在在哪儿?

  莽九晨:我现在在江陵端午祭活动现场。

  主持人:能不能介绍一下你现场看到的情况?

  莽九晨:现场的情况是江陵市南大川周围聚集了很多群众,在南大川旁边专门设了一个端午祭坛,搭了一个大的棚子举行端午祭,他们祭的是城隍神,在那儿举行完朝殿祭,举行巫师巫祭,表达对来年的祝愿。

  主持人:莽九晨我们知道,甲型H1N1影响到韩国,而且韩国前总统卢武铉也也跳崖,这对今年端午祭有什么影响?

  莽九晨:我感觉有影响,人比较少一些,虽然说也有不少人过来,但是我也是听到组织方,端午节组织委员会介绍,今年因为甲型H1N1的影响,所以外国的人来的比较少,国内卢武铉前总统去世,也减少活动,规模比去年稍微小一些。

  主持人:看来确实是韩国受到这些时事影响,端午祭没有这么热闹,莽九晨谢谢你的连线,我们也祝你端午节快乐。刚才我们是环球时报记者莽九晨举行了一个连线,关于端午祭的整个一个程序,我们做了一个片子,给大家介绍一下。

  (小片)

  老梁:这个端午祭和传统端午节概念区分非常大,从同根同源上没有问题,从我们这儿来的,我们应该放宽心态,有人说端午节就是我们这儿来的,怎么被他拿去申遗了,我们有时候讲论资排辈,最好的黑人音乐首先是白人,最好的球手是老虎伍兹,按照这个来看,是不是老祖宗的东西在你这儿别人动不得了,这个要再看。

  田青:这个和商标注册不一样,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是这样,我希望你全世界都用才好,而且江陵端午祭正像老梁讲的,和我们中国端午祭有很多关联性,他是从我们这儿传过去的,包括东亚文化,属于汉字文化圈,包括韩国、日本,但是到了他们的国家都有自己的变化,我想作为中国人,我们一方面为过去的汉字文化对过去的辐射影响我们感到自豪,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尊重别的民族在接受我们的文化之后,他们的创造和发展。我提到了一个韩国举办了中韩艺术界的论坛,我在上面提到一点,在中国民间,兄弟俩如果没出息,为了争夺祖先遗产是被瞧不起的。

  老梁:遗产要给最没出息的儿子。

  田青:我们对今天韩国申报端午祭,应该有大国心态,我们的文化影响到周边国家,我们希望我们的文化影响更多的人,但是你要有大国心态。

  主持人:关于韩国端午祭,我们这儿还有一位场外的嘉宾,他对韩国节日文化研究比较深,这位是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祁庆富,他现在正在福建出差,祁庆富教授您好。

  祁庆富:你好。

  主持人:关于韩国的端午祭能不能给我们多说一下?

  祁庆富:朝鲜王朝使用中国的岁时历法,因而朝鲜半岛的节令自然和中国相似,目前韩国的春节还在保留着,韩国人还在过春节,端午节已经成了地区性的节日,整个韩国并不过节日,初伏和冬至,现在在韩国还比较重视,但是在韩国传统节日中,最受重视的是中秋节,中秋节现在是他们的法定节日,要放假三天,是全年中最重大的一个节日。

  主持人:好,对于江陵的端午祭你怎么看呢?祁老师,对于江陵的端午祭你怎么看?

  祁庆富:这个端午祭应该是端午节中的一部分,但是端午祭和端午节还不太一样,端午祭是在韩国的太白山脉以东的江陵附近的节日,它是个地区性的节日,有祭孔仪式,还要萨满教仪式,把这些仪式结合成具有地方性的韩国节日,或者叫祭祀活动。

  主持人:谢谢祁庆富教授,田青老师,关于这个端午祭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有的人说为什么韩国争着申遗,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什么好处?

  田青:当然有好处,韩国和日本一样,都是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日本在五十年代就公布了相应的法律,就是文化遗产保护法,他们这些民族,一个是在现代化进程中比我们早。老梁阐述一个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你只有经济好,才能重视文化。另外一个问题,日本和韩国都面临着非常严重的民族存亡问题,日本二战失败,美国人首先占领,他们认为,日本可以失败,但是他没有文化,这个日本就没有存在,日本从明治维新,到现在,重新认识自己的文化。日本当初和我们现在一样,认为什么都是西方的好,但是现在他们认识到怎么把自己的文化传下去,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韩国也是这样,大家都知道韩国南北两半,所以他们首先认识到保护自己传统文化,对于自己民族延续的重要。所以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民族增加自己自信心,增强民族的凝聚力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我们刚才谈到这些问题,我们中国这些年经济起飞,创造人类经济奇迹,我们在物质上取得很大进步之后,我们也在反思,在经济发展同时,我们有很多传统文化在这里面消失,所以我们今天重新审视历史,除了我们是中国人的黄皮肤黑头发以外,还应该有我们的精神文化。所以韩国申报这个遗产对他们有好处,我们申报有好处,这个好处不是物质的,不是联合国给你多少钱,而是更大的好处,让你的民族在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镜子里面,重新看到自己光辉形象。

  主持人:从自己文化当中寻找自己民族的DNA。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天下天天谈》,今天我们讨论的端午节,端午节源远流长,时间很长,覆盖地区很广,其实说到刚才的韩国端午祭之外,世界上的关于端午节日也很多,现在我们通过一组图片来了解一下。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好多地方跟端午相关的节日,我们在新浪上做过调查,除了中国还有哪些地方过端午,认为韩国过端午节的有6000多人。

  老梁:这还说明05年申遗成功之后,影响很大。

  主持人:就认为大堡礁找个护岛人的一样,影响很大。越南过端午节有400多人。

  老梁:包括韩国国旗都是从八卦里面。

  田青:不管怎么样,中华文化那些精髓,那些有意义的东西是亘古不变的,这一点作为学者,不管中国学者还是韩国学者,应该客观承认这个。对于我们来讲应该强调这个观点,就是中国人应该有大国心态,我们过去曾经伟大辉煌,今天我们继续往前走,我们回顾历史,其实是和我们传统有血脉上的联系。但是我想随着我们国家的强大,随着我们国家从经济大国,真正变成政治大国、文化大国的国家,我想我们全民族人的心态,也会逐渐健康,逐渐正常,会对有些争报之类的事一笑了之,这个事情是我们家的东西谁也拿不走,问题是我们自己扔掉了,我们应该反省。

  老梁:其实我们看到这些国家过端午,主要是他们处在汉文化圈,那时候受汉唐影响。可是这时候我们发现,这些国家过端午节,他们并不像我们赛龙舟,吃粽子,其实他们过端午节,他们继承辟邪,5月初5阳气大旺,属于黑道凶日,这一天就有相应的辟邪方法,他这种辟邪方式,我们传统当中有好多,你可能看过白娘子的传奇,5月初5喝雄黄酒。其它国家主要是把辟邪这一点继承了,刚才我们看到各个国家过端午,都跟辟邪有关,而跟屈原龙舟没有直接联系,我们以划龙舟、吃粽子的端午节,已经跟其它国家有区别了。

  主持人:今天在新华社,越南的河内分社,记者全都已经出去了,我们联系不到了,我们采访一下新华社河内分社的何胜美小姐,请她说一下那边情况。

  何胜美:我们这边都过端午节,除了法定之后,也有自己民间节日,比如说清明节、中秋节、端午节,越南的端午节时间,跟中国相同的。

  主持人:通常你们回来不会放假?通常在这一天你们会放假吗?

  何胜美:我们这边不放假。

  主持人:不放假,你们过端午节的时候有什么特殊的活动吗?在节日里会举行什么样的活动?

  何胜美:我们一般家里买水果,买回来拜祖先,其它的活动也有,比如杀鸡,有买的,然后也拜祖先。

  主持人:你自己的话你会怎么选择渡过端午节?

  何胜美:我一般都回老家跟爸爸妈妈一起过的。

  主持人:好,谢谢何胜美小姐,也祝你跟家人过端午节的时候愉快,现在我们跟人民日报东京的记者,也是环球日报特派记者于青,让他说说日本的情况。

  主持人:你好于青,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日本当地人民怎么过端午节?

  于青:日本端午节已经本地化了,他是不过阴历的端午节,他过阳历的5月5号。

  主持人:等于公历的5月5号。

  于青:这是以前的事,所以他把现在的公历5月5号改成男孩节了,因为时间比较长了,人们不知道这个是端午节。

  主持人:日本在5月5号称为鲤鱼节,这是怎么回事?

  于青:有男孩家里挂鲤鱼鳍,有时候活动的时候,能挂几百个鲤鱼鳍。在日本,端午节主要是华侨华人坚持过,阴历的端午节也过,但是中华街还可以看到卖粽子什么的,其它地方看不到。

  主持人:日本过鲤鱼节、男孩节是不是吃粽子?

  于青:他也是已经变化了,他做自己的年糕,因为做粽子的话,手艺渐渐失传,日本人不会做,他还做自己的年糕、打糕,用这个过节,粽子他们已经很陌生了,他们就认为粽子是中国食品的一种了,在他的概念里联想不到跟端午有关系。

  主持人:谢谢于青,在这里我们也祝您端午节快乐。刚才我们看到这是于青日本的报道。

  主持人:好,刚才我们通过几档连线,我们看到端午节对于各个国家影响,其实在国内,我们各民族的端午节文化习俗不一样,我们现在连线一下一位文学专家孙读教授,我们来接通孙教授的电话。

  孙教授:你好。

  主持人:我知道你刚刚有一个端午节论文,能不能介绍一下。

  孙教授:我是考古专家,不是民俗专家,只是近年稍微涉足一点,因此我的意见只能看成是一个爱好者的意见。

  主持人:在你看来西南各少数民族过端午节具体习俗,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孙教授:西南少数民族的端午节,他们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其中有些可能和汉族是一样的,像镇远。

  主持人:有哪些民族是不一样的?

  孙教授:清水江畔的苗族,他们却是5月20到5月27号。

  主持人:在这个节日期间,他们活动有什么不同吗?

  孙教授:当然不一样,我们汉族赛龙舟,是端午节的内容之一,其中还有其它的,比如包粽子,喝雄黄酒这样的活动,而苗族的端午节,他没有这样的内容,他是以划龙舟,以及其它一些表演活动为主题。

  主持人:谢谢,谢谢孙教授,谢谢,我们也祝您端午节快乐。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了各个民族过法都有不同,是不是在其它国家也有这个问题。

  田青:那是肯定的,尤其过去农业文明时代,每一个文明处在农业文明的时候,他都是被土地束缚在一个地方,所以农业文明是地区文化、地域文化完全不同,水是传播文化,山是阻隔文化的,河流就不同,长江上游和下游,有很多号子都是一致的。所以在农业文明的情况下,尤其中国56个民族,这么广大的土地,它的文化是既互相影响,有很多呈现一致性,另外有非常独特的地域性的表现,这个是不矛盾的。拿戏曲来讲,中国有三四百种,在河南梆子,河北梆子,有地域性,也有地区特色,这是农业文明的特点。进入工业化社会,这种地区性文化特色逐渐消亡,所以这个是我们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原因。

  主持人:比如说粽子,我们北方用糯米做粽子,华北地区有一种粽子,馅儿不一样。

  田青:其实都是糯米。

  老梁: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一个共性,一开始是趋利避害,功利层面的,逐渐沉淀下来之后,进入精神层面,人类之所以能够发展,不断超越自身,出现质的飞跃。端午节很早就是辟邪,有了屈原这个故事,有划龙舟,吃粽子,所以我建议端午节的时候,大人和孩子应该交流交流,孩子应该有什么样的信仰。在这个物质时代,我们应该把这个东西找回来,我想这是我们纪念屈原,搞和端午节祭祀最主要的。

  主持人:好,从今天我们讨论中我们也看出端午节文化影响非常大,我们看到端午节文化内核,不仅有中华文化本身的,另外也辐射很多国家。在这样一个热闹的日子里,祝大家节日快乐,欢迎两位参加今天的《天下天天谈》,谢谢。(来源:BTV《天下天天谈》)

 

  文章来源:新浪 2009年05月28日18:01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人类学与民间文化研究:乔健先生访谈录
下一条: ·CCTV访谈:端午:我们如何面对?
   相关链接
·[郑然鹤 庞建春]韩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教育的现状和启示·[高静]架桥求花:中韩祈子仪式的对比研究
·[李子贤]韩国济州岛传承的活形态神话|·[赵振坤]韩国民俗学对“民”与“俗”的研究
·[徐娅玲]韩国民俗符号中的“女神性”·[郑文换]从文化遗产保护到文化旅游开发的乡村振兴之路:以韩国河回村为例
·[庞建春]山神传说与地方社会·朝韩申遗合并,传统摔跤希日木列入非遗名录
·[李子贤]韩国济州岛传承的活形态神话·[张晖]韩国蛇郎故事的叙事结构分析
·[陈策]中韩两国传统节日文化对比研究·迄今已有175个国家加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2届常会即将在韩国济州岛召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新增来自中国、日本和韩国的传统文化遗产
·韩国将承办下一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常会·韩国“申遗事件”中的谣传与误解
·[王晓涛]责任分担:作为“文化事件”的韩国申遗·韩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延续民族的清雅之音
·[任敦姬]“人间国宝”(Living Human Treasure)与韩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验和挑战·[爱川纪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与韩国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