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第17届妙峰山庙会将开幕 近百档民间花会展演
  作者:艾宏伟 郑春江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4-20 | 点击数:5454
 


  千龙网讯(通讯员 艾宏伟 郑春江)以 “金顶祈福纳吉祥 弘扬妙峰福文化” 为主题,以传承挖掘保护传统民俗文化为宗旨的第十七届妙峰山传统民俗庙会,将于4月25日至5月9日在门头沟区妙峰山风景区举行。本届民俗庙会为期15天,由妙峰山景区主办,北京京西风光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门头沟区政府、区文委、区旅游局等大力支持。

  举办第十七届妙峰山庙会,是门头沟区政府 “打开山门,以山会友”的旅游发展主题活动之一,同时对以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妙峰山庙会进行传承和保护。

  本届庙会将延续传统民俗庙会的风俗,充分展示民俗文化的特征,形式和规模将更完整、宏大、全面。届时将吸纳各界媒体参与报道,吸引广大市民参与。传统民间花会表演,民俗观光活动,旅游商品展卖,妙峰山庙会今昔图文展等活动将使庙会内容丰富多彩,精彩层出不穷。

  庙会期间将有近百余档传统民间花会朝顶进香、酬山赛会进行民间文艺表演交流切磋技艺,演员身着古装、扮脸谱、用地道的香会语言再现明清香会盘道、打知、换帖、叫门、参驾等内容。主要花会有五虎少林、中幡、高跷、秧歌、文场、小车、旱船等。

  妙峰山庙会完整地保留了延续400多年明清时期庙会的历史风貌,除传统的民间花会表演外,还有施粥布茶、舍馒头、舍缘豆等传统民俗活动,体现社会的平安祥和、无私奉献的宗旨,构成京城民俗文化展示的一大奇观。庙会期间将组织近百余种具有门头沟特色的旅游商品和土特产品进行展卖,如妙峰山玫瑰制品系列,当地特产薄皮核桃、蜂蜜、杂粮,以及具有当地特色旅游纪念品等。庙会期间景区将为游客提供系福牌、走福路、逛福院、画福布、福树系福条、带福花等丰富多彩的祈福纳祥活动。使之成为我区重要旅游品牌项目。

  妙峰山景区还将举办“妙峰山杯”摄影大赛,面向社会征稿,展示妙峰山的情景物。组委会将极力邀请知名民俗学者和媒体考察及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进一步挖掘民俗文化遗产,使本届庙会真正体现尊重传统,体味民俗,传承文化。

  目前,庙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届时妙峰山景区将会迎来北京及周边近百档花会来此,为游客展示民间传统文艺表演,突现400多年的妙峰山传统民俗庙会的盛况,真正表现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魅力。

·延伸阅读·


 门头沟妙峰山将办第十七届传统民俗庙会

来源:千龙网 2009-04-22 11:35

  千龙网讯 妙峰山旅游风景区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是中国民俗文化的发祥地,民俗传统庙会有400多年历史,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于2009年4月25日至5月9日举办第十七届妙峰山传统民俗庙会,为期15天,民俗庙会以 “金顶祈福纳吉祥 宏扬妙峰福文化” 为主题,以传承挖掘保护传统民俗文化为宗旨。

  本届民俗庙会由妙峰山景区主办,北京京西风光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门头沟区政府、区文委、区旅游局等单位大力支持。

  第十七届妙峰山民俗庙会,是门头沟区政府 “打开山门,以山会友”旅游发展主题活动之一,同时是对已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妙峰山庙会进行传承和保护。

  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金顶妙峰山-北京人的精神家园,届时妙峰山景区将会迎来北京及周边近百档花会来此,为游客展示民间传统文艺表演,突现400多年的妙峰山传统民俗庙会的盛况,真正表现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魅力。

  相关链接:

第十七届妙峰山民俗庙会活动内容

  1、传统民间花会表演: 有近百余档传统民间花会朝顶进香、酬山赛会进行民间文艺表演交流切磋技艺,演员身着古装、扮脸谱、用地道的香会语言再现明清香会盘道、打知、换帖、叫门、参驾等内容。主要花会有五虎少林、中幡、高跷、秧歌、文场、小车、旱船等。

  2、民俗观光活动 妙峰山庙会完整地保留了延续400多年明清时期庙会的历史风貌,除传统的民间花会表演外,还有施粥布茶、舍馒头、舍缘豆等传统民俗活动,体现社会的平安祥和、无私奉献的宗旨,构成京城民俗文化展示的一大奇观。

  3、旅游商品展卖 庙会期间将组织近百余种具有门头沟特色的旅游商品和土特产品进行展卖,如妙峰山玫瑰制(食)品系列,当地特产,如薄皮核桃、蜂蜜、杂粮,以及具有当地特色旅游纪念品等。

  4、妙峰山庙会今昔图文展 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妙峰山民俗文化发展的历史,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让游客了解民俗庙会400多年的发展历史。

  5、“撞吉祥钟敲太平鼓”并佩戴“带福还家”绒花的传统 庙会期间将为游客提供系福牌、走福路、逛福院、画福布、福树系福条、带福花等丰富多彩的祈福纳祥活动。使之成为门头沟区重要旅游品牌项目;

  6、注重文化交流、鼓励市民参与,体现互动效应。妙峰山景区还举办首届《妙峰山杯》摄影大赛,面向社会征稿,展示妙峰山的魅力画卷。

  7、加强民俗文化遗产的保护,组委会将邀请知名民俗学者和媒体考察民俗文化活动,进一步挖掘民俗文化遗产,使本届庙会真正体现尊重传统,体味民俗,传承文化。

  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金顶妙峰山-北京人的精神家园,届时妙峰山景区将会迎来北京及周边近百档花会来此,为游客展示民间传统文艺表演,突现400多年的妙峰山传统民俗庙会的盛况,真正表现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魅力。

 

妙峰山庙会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千龙网 2009-04-11 08:38:25

  京华时报讯 (记者 夏命群) 10日,妙峰山景区管理处宣布,妙峰山庙会已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4月25日至5月9日将举行北京妙峰山庙会。届时,游客们可尽兴参与“撞吉祥钟”、聆听“古钟”、敲太平鼓、打“金钱眼”、吉祥树挂福条等祈福活动。
  妙峰山风景区位于北京门头沟区,距市中心56公里,面积20平方公里。景区环境幽美、风光壮丽,以古刹、奇松、怪石而闻名。妙峰山有三座庙宇群14座殿宇。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的妙峰山庙会,在每年农历四月初一至十五都吸引来自全国各地数十万群众和香客。
 

  文章来源:千龙网 2009-04-15 20:11:27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2009山西·介休中国清明(寒食)文化系列活动隆重启动
下一条: ·“中华汉字寻根之旅”论战陕西
   相关链接
·[鞠熙]狐仙故事与北京城的宇宙论意义·[王子尧]流动的市声:北京“杂吧地儿”的生活之籁
·[王之心]“北京375末班公交车事件”新媒体中的传播变体调查报告·[王静斯]北京地区中秋习俗考略
·[宋嘉琪]手工艺类非遗的市场化·[高洁]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表演艺术类遗产调查报告
·祝鹏程:《市场化进程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以北京相声为个案》·[万建中]从民族饮食到“中国饮食”的转型
·[林海聪]图文共现的民俗档案:清代至民国时期妙峰山庙会的多元记录·“生活实践中的仪式与文艺”博士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生活实践中的仪式与文艺”博士生学术研讨会会议日程·中国民俗学会插花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
·[湛晓白 赵昕昕]清末来华西人歌谣收集活动的文化史考察·[鞠熙]城市里的邻居们——北京城内“四大门”动物的生活世界
·河北教育出版社《中国民间文学史》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施爱东]北京“八臂哪吒城”传说演进考
·[杨利慧]社区驱动的非遗开发与乡村振兴:一个北京近郊城市化乡村的发展之路 ·[万建中]民族交往与文化交融的历史演进——基于北京饮食文化的视角
·[施爱东]北京“八臂哪吒城”传说演进考·[刘贺娟]妙峰山庙会中民俗体育文化展演的视觉表达研究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