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专著题录

首页民俗学文库专著题录

杜尚侠 刘晓峰:《清明节》
  作者:杜尚侠 刘晓峰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4-03 | 点击数:13778
 

清明节
(中国民俗文化丛书)
作者:杜尚侠 刘晓峰   丛书主编:刘魁立 张旭 

基本信息
·出版社:中国社会出版社
·页码:230 页
·出版日期:2008年
·ISBN:9787508714325
·条形码:9787508714325
·版本:2版
·装帧:平装
·开本:16
·中文:中文
·丛书名:中国民俗文化丛书

内容简介

  清明节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历史最悠久的传统节日之一。在今天海内外中国人的节日生活中,清明节无疑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主要是因为,清明节的一个重要节俗是扫墓祭祖,追怀祖先。而这一节俗和中国民族重视孝道、慎终追远的民族性格直接相连。
    本书是《中国民俗文化丛书》之一,主要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文化品格、墓祭习俗、节日文化等内容。


作者简介

  丛书主编简介
  刘魁立,著名民俗学家,民间文艺学家,哲学博士(俄罗斯),研究员、教授、博导,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
  张旭,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群众文化》、《文化月刊》主编,现为文化部社会文化图书馆司(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 
  
  本书作者简介
  杜尚侠,1938年生,辽宁省兴城市人。1961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高级教师。辽宁省历史学会理事,辽宁省历史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奉系军阀研究会理事。
  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如《试论郭松龄反奉的性质》、《论渤海与日本的通聘》、《满族文学芝术浅谈》等。出版著作:《辽宁地方史》、《张作霖沉浮录》、《辽海文化》、《正说汉朝二十四帝》等。
  刘晓峰,1983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1991年赴翻本京都大学留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民族性和东亚民俗比较、著有《中国古代节日对日本的影响》(日文)、《日本的面孔》、《东亚的时间——岁时文化的比较研究》等,主编有《日本的危机》、《永远的八—五》,与人合译有《有自己的树下》、《本色女人》等。


编辑推荐
  一个人从在胎中孕育直到死去,甚至到死去很久,都始终处于民俗的环境中,民俗像空气一样是人们须臾不能离开的。对于民众社会来说,民俗又是沟通情感的纽带,是彼此认同的标志,是规范行为的准绳,是维系群体团结的粘合剂,是世世代代锤炼和传承的文化传统。
  中国民俗是炎黄子孙沟通情感的纽带,是彼此认同的标志,是规范行为的准绳,是维系群体团结的粘合剂,是世世代代锤炼和传承的文化传统。在民俗中凝聚着民族的性格、民族的精神、民族的文化创造、民族的真善美。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CFN辑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苏小燕:《凉山彝族服饰文化与工艺》
下一条: ·刘晓峰:《清明节》
   相关链接
·[刘婷]试论清明文化从多元到一体的演绎逻辑·[马荣良]“改火清明后,优恩赐近臣”
·萧放:为清明文化注入当代价值 ·[张勃]坚守与调适:城市化进程中清明节的传承与变迁
·[郜冬萍 周磊]清明节中的游艺·[麦高温]祖先崇拜对中国人有多重要?
·古人如何过清明·[田兆元 刘慧]高校联盟模式下的节日文化谱系建构
·[周星]从“亡灵”到“祖灵”或“英灵”:清明墓祭的文化逻辑·预告║ 清明,拥抱春天的节日(CCTV-10 科教频道,2018年4月5日18:55)
·[张隽波]清明节:现代节日体系构建的先行者·[严昊]吉祥思维在清明民俗文化时空中的嬗变
·[冯志洁]江南蚕桑区清明卜叶习俗·[默音]七月半谈“甲马”
·[毛巧晖]微信时代清明节·[杨秀]节俗的文化关联:以嘉兴清明节为例
·[王加华]二十四节气:光阴的习俗与故事(3)·[张裕]厚养薄祭或是“事死如生”?
·[萧放]天时与人时的融通:清明礼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侯仰军]孝在清明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