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论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论文

[刘锡诚]神话昆仑与西王母原相
  作者:刘锡诚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3-13 | 点击数:14576
 

 

  在古代神话里,昆仑之丘,亦名昆仑之虚。昆仑之丘是古代诸神聚集之山。昆仑丘与西王母有着不解之缘。昆仑丘与西王母的神话,被历代百姓众生和文人学者千遍万遍地述说着,时间长达两千余年。经历过漫长的时代,在数不清的述说中,西王母从一个原相“豹尾虎齿”人兽合体的西部山神,逐渐演变而成为一个具有神格的人王,最后成为一个代表仙乡乐园的全能之神。昆仑神话,也像滚雪球一样,穿越历史的风霜,逐渐演变成中国神话的一个庞大体系。
 

  神话昆仑

  昆仑是个千古之谜。近代学者顾实说:“古来言昆仑者,纷如聚讼。”现代学者苏雪林说:“中国古代历史与地理,本皆朦胧混杂,如隐一团迷雾之中。昆仑者,亦此迷雾中事物之一者。而昆仑问题,比之其他,尤不易董理。”[1]

  神话学家们大多认为,在中国古代文献里,“昆仑”有两义:一是地理的昆仑,一是神话的昆仑。地理昆仑的地望究竟在哪里?这个问题困扰着一代代的学者,出现过许许多多的说法,至今也还是难有定论。凌纯声在《昆仑丘与西王母》一文中,捡其重要的论点,列举了丁山《论炎帝大岳与昆仑山》、卫聚贤《昆仑与陆浑》、苏雪林《昆仑之谜》、程发韧《昆仑之谜读后感》、杜而未《昆仑文化与不死观念》、徐高阮《昆仑丘和禹神话》六家之言,再加上他自己的昆仑即“坛墠”之说,就是七家。[2] 何其纷纭!神话昆仑,虽然也有史实的影子,但更重要的,是一个奥林匹斯式的西部华夏神山的象征。笔者撰写本文,无意对昆仑作全面探讨,只局限在“神话昆仑”上,试图做一点小小的开掘。


  (一)“帝之下都”,众神所集之山

  已故史学家徐旭生在20世纪40年代写的《读山海经札记》里说,《山海经》在史料上是“我国有很高价值的”十部书之一, 而“《西山经》各山均在今陕西、甘肃、青海境内,虽间有神话而尚历历可指”。[3] 《山海经》里提到的昆仑共有八处,或“昆仑之丘”,或“昆仑之虚”,虽直接间接地标注有地理坐标或特有物产和生物,但由于作者受当时流行的神话思维和巫风的深刻影响,在叙述时亦真亦幻,幻中有真,真中有幻,昆仑之丘的地理位置也便不免扑朔迷离。或如蔡元培先生所说:“这部书固然以地理为主,而且有许多古代神话的材料,但就中很有民族学的记载,例如《山经》,每章末段,必记自某山以至某山,凡若干里,其神状怎样,其祠礼怎样;这都是记山间居民宗教状况。”[4] 古代神话与史实的混杂交织,使我们今人难于理清哪些因素是昆仑丘的史地事实,哪些因素是基于幻想的神话因素。在上面提到的八处经文中,至少有三处直接叙述了昆仑神话或神话昆仑。

  其一:《西次三经》:“西南四百里,曰昆仑之丘,是实惟帝之下都,神陆吾司之。其神状虎身而九尾,人面而虎爪;是神也,司天之九部及帝之囿时。有兽焉,其状如羊而四角,名曰土蝼,是食人。有鸟焉,其状如蠭,大如鸳鸯,名曰钦原,蠚鸟兽则死,蠚木则枯。有鸟焉,其名曰鹑鸟,是司帝之百服。……”

  “昆仑之丘”是神话中的“帝之下都”。这个“帝”指的是天帝。郭璞云:“天帝都邑之在下者。”有学者指出,此“帝”指的就是黄帝,黄帝把自己比作天帝。[5] 其根据是《穆天子传》卷二的下述文字:“吉日辛酉,天子升于昆仑之丘,以观黄帝之宫。”笔者对这个看法,实不敢赞同。昆仑之丘的守护神是陆吾,他虎身而九尾,人面而虎爪,是人兽合体之神,其职责是看守九部(九域)和天帝的园林与祭坛(时,即畤)。《庄子•大宗师》里的那个山神肩吾,就是陆吾的异名。此外,在昆仑丘上还有其他一些神兽,如:“状如羊而四角”、“食人”的土蝼(有学者认为,土蝼属于幽冥恶兽。[6]);蜇鸟兽致死的钦原;“司帝之百服”的鹑鸟。

  其二:《海内西经》:“海内昆仑之虚,在西北,帝之下都。昆仑之虚,方八百里高万仞。上有木禾,长五寻,大五围。面有九井,以玉为槛。面有九门,门有开明兽守之,百神之所在。在八隅之岩,赤水之际,非仁羿莫能上冈之岩。……昆仑南渊深三百仞。开明兽身大类虎而九首,皆人面,东响立昆仑上。开明北有视肉、珠树、文玉树、玕琪树、不死树。凤皇、鸾鸟皆戴盾。又有离朱、木禾、柏树、甘水、圣木、曼兑,一曰挺木牙交。开明东有巫彭、巫抵、巫阳、巫履、巫凡、巫相,夹窫窳之尸,皆操不死之药以距之。窫窳者,蛇身人面,贰负尸所杀也。”

  此经中的“昆仑之虚”与《西次三经》里的“昆仑之丘”同。《说文》云:“虚,大丘也。”何以这个被称之为“帝之下都”的昆仑,称丘或虚,而不称山呢?因为昆仑山没有恒山高,所以称丘。《尔雅》说:“三成为昆仑丘”,“恒山四成”。经文说:方八百里的昆仑丘,“面有九门”,由开明兽负责把守着。“九门”与“九井”,以及前引的“九部”的“九”字,是同义的。但“九”这个数目字,在这里究竟何解?是否是当作“天数”中的最大数?尚难作出定论。有学者用古汉语中语义通假的原理,把“九门”解释为“鬼门”,看来也没有多少道理。在被认为记录昆仑神话最为完整的《淮南子•坠形训》里,“九门”就演变成了四百四十门。当然四百四十门做何解,也是一个悬案。有学者认为,开明兽,就是《西次三经》中的陆吾。笔者认为证据不足,陆吾应是司守昆仑的较高一级的大神,而开明兽的职责,不过只是管理看守九门而已,尽管昆仑丘的神兽们的形体大都是类虎。出身类虎或身具虎形,很可能说明他们是同属于一个以虎为图腾祖先的血族。有待考证。

  昆仑丘上的神很多,经文里说是“百神之所在”。除了《西次三经》里的土蝼、钦原、鹑鸟,《海内西经》中的开明兽、窫窳、贰负等外,还有凤皇、鸾鸟、众巫等。如此神灵众多、氤氲迷障、非仁羿莫能上的“冈岩”之地,昆仑之丘,如同古希腊神话里集中了众多神灵的奥林匹斯山一样,自然是座西方神山、灵山。羿,即那个“尝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者,亦即那个“在昆仑虚东”“与凿齿战于寿华之野,羿射杀之”(《海外南经》)的羿。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文章来源:刘锡诚民间文化论集

上一条: ·[万建中]禁忌民俗发生论
下一条: ·[刘锡诚]陆沉传说再探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