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春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春节专题

庙会年年逛 年年大不同
——“第四届北京春节庙会·灯会文化活动评选”结果揭晓
  作者:郭佳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3-04 | 点击数:4279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本报讯 随着农历正月渐行渐远,一年一度的“北京春节庙会(灯会)评选”活动也落下了帷幕。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组织、实地考察和认真评审,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北京春节庙会灯会·文化活动评选”的五大类奖项各有归属。其中龙潭庙会成为最大赢家,领取了“最具人气”和“非遗展示”两项大奖,此外,“人气王”归属地坛庙会;金源新燕莎MALL领跑特色庙会;东岳庙庙会斩获最佳创意奖;安贞社区灯会当之无愧地荣膺最佳社区庙会灯会奖。

  ■评委组成公正透明

  今年参加评选的庙会(灯会)文化活动达到了创纪录的34家,是去年的一倍多,而往年只有一两家灯会参评,今年也有7家之多,尤其是众多新兴的商业庙会为百姓的节日生活增添了新的去处。今年,进入第四个年头的“北京春节庙会、灯会文化活动”评选组成了30多人的强大评委阵容,除民俗专家、学者、各区县文委主管主任外,为使评选过程更加公正、公平、公开,便于监督,还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媒体代表作为评委参与评选。鉴于参评庙会(灯会)数量众多,主办方还扩大了奖项,设置了最具人气奖、最佳创意奖、特色庙会奖、非遗展示奖、最佳社区庙会灯会奖等五大类奖项。可即便如此,在终评时,众多精彩的庙会(灯会)活动仍令评审组难以割舍,最终不仅又在各奖项中增加名额并增设了特别鼓励奖若干。

  ■商业庙会成最大赢家

  由于今年的春节庙会灯会文化活动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举办的,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拉动内需的号召,为吸引百姓参与,各庙会(灯会)奇招频出。其中,金漆镶嵌文化节让东直门内的英明斋在大年初二就把店内的仿古家具几乎卖光,只能紧急调货,春节7天,这个门店的销售更是完成了全月的销售任务(50万元)。此外,更香茶叶公司、张一元茶叶公司举办的茶文化庙会更是将销售淡季变为了旺季,尤其是更香茶叶公司,在对面马连道茶城关门之时,这里却门庭若市。而在老字号云集的大栅栏庙会上,瑞蚨祥的顾客比平时多了几十倍,营业额比平时翻了十番,达到了一天20万元,成为最大赢家。而坐落于非市中心的金源新燕莎MALL商业庙会,节日期间参观翻台最高达10次。位于四层的中国照相馆,前来拍摄全家福的顾客则人满为患,平均每个家庭拍照的消费额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5%,达到了1800元。

  ■小社区整出大动静

  虽然今年北京庙会的数量创了新高,地点分布在各个区县,但为了让百姓不再远途奔波,而是在家门口就能逛庙会、赏花灯,去年增设的“最佳社区庙会奖”今年有了更多的响应者,数量和质量都优于去年。如朝阳区安贞社区、大兴区北臧村镇巴园子村、怀柔区红庙村九渡河、密云县果园街道、西城文化中心、鼓楼街道等都举办了社区或室内庙会(灯会),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春节文化活动。其中安贞社区灯会得到了评委们众口一词的称赞,灯会里的大部分花灯都是社区居民自己动手制作的,而且还打出了环保理念,用废旧竹条做的鸟巢灯,用旧饮料瓶做的生肖灯等不仅显示出居民的心灵手巧,更体现了节约型社会的理念。此外,灯会现场设置的游艺空间也让居民真正在家门口,在大院里就能感受到快乐的过节气氛。

  ■公司介入开创新模式

  从去年开始,北京市文化局就鼓励企业参与办庙会(灯会),并给予主办庙会的企业一定的奖励。今年这一鼓励政策依旧延续,除了各商家举办的庙会外,今年还首开由文化公司来承办庙会的先河。其中国际雕塑公园春节文化庙会就是由北京世博联通广告有限公司、北京超星凯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科技报、北京台海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活动中,雕塑公园只是庙会的举办场地,所有活动都由这些公司来组织。企业加盟为庙会带来了别样的滋味,它们推出的“京津门墩展”给评委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为配合门墩展印制的门墩摄影作品扑克也成为了游客争相收藏的纪念品。此种经营模式虽然才刚刚起步,但或许可以给其他庙会以更多的启示。

  ■本版供图/CFP(除署名外)

  评委感言

  北京民间魅力

  在那一刻被完美诠释

  本报讯 市政协委员黄殿琴作为评委不仅参与了整个评选过程,更亲临了其中的10个庙会,谈及对于2009年春节庙会的整体印象,黄殿琴称:“对于庙会,有人有着这样的描述:‘老远望去就觉得乱糟糟的……保你摸不着头脑,但你看久了以后,就会发现混乱之中其实有个系统,嘈杂之中也有一定的腔调,然后你才会了解它,很悠闲地走进去,买你所要买的,玩你所要玩的,吃你所要吃的,以至于你不忍离开它,散了之后,再盼着下一次。’正因如此,每年的春节庙会活动其实都是一台不亚于央视春晚的大戏,大地是舞台,人人是演员,从某种意义上说,群众的参与程度甚至超过了春晚。” 

  黄殿琴说:“今年作为评委,我自己亲历了10个庙会,还观看了其他参评庙会的录像片,全程看下来可以用红红火火、蓬蓬勃勃、热热闹闹来形容。举办者是有效又有力,老百姓是享有又拥有,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影响在这里似乎并未显现。无论是传统庙会,还是商业庙会、社区庙会,均体现了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的理念,因而我认为这样的评选和颁奖为社会留下的是一笔丰富的精神财富。地坛庙会、国际风情节、东岳庙庙会、安贞社区灯会、厂甸庙会等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些庙会在为观众绘制出一幅民间民俗百图的同时,也融入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既让人想起悠远的过去,又从心底珍惜眼前的拥有。从古至今,无所不有、无所不包的庙会如同一坛陈年老酒,醇厚得耐人回味。庙会已经在不经意间给了我们很多东西,北京民间的魅力也在那一刻被完美诠释了。”

  “第四届北京春节庙会·灯会文化活动评选”结果及获奖理由

  ■最具人气奖

  1.第二十四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东城区)

  具有很强的品牌效应,北京特色浓郁,是当之无愧的人气王。民间绝活展示、限量送“春牛”以及“牛奋”等创意堪称亮点,非遗展示种类齐全,吸引眼球。

  2.第二十六届龙潭庙会(崇文区)

  布局合理、特色明显,组织管理较好。虽是老牌庙会,但非遗展、电子竞技大会、航天科技展等活动项目有新意,已形成品牌优势。

  3.2009朝阳国际风情节(朝阳区)

  集娱乐、休闲、购物、运动于一体,特色突出,内容紧扣主题,演出和游艺项目丰富。“寻找新春最牛全家福”征集活动是一大亮点,最大特色是将中外民风进行了较完美的融合。

  4.第九届莲花池庙会(丰台区)

  布置上很下工夫,节日气氛浓郁。组织有规模、活动有特色,演出项目有创意。票友活动不仅是亮点,而且值得推广。

  5.燕山第二十四届大家乐元宵节灯会(房山区燕山)

  环境布置整洁美观,几乎成了燕山当地人不能错过的春节文化活动。灯的设计结合各城市标志性建筑以及生肖等主题,颇具匠心,有时代气息。

  ■特色庙会奖 

  1.金源新燕莎MALL庙会(海淀区)

  庙会搭台、商业唱戏,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潮下极好地推动了商业销售。利用区位优势,拉动了西部地区的消费。布置与装饰整洁、喜庆,有很深的文化底蕴,特别是体验各历史时期宫廷游戏等活动令人耳目一新。 

  2.欢乐谷年俗百艺欢乐节(朝阳区)

  围绕游乐场自身打造,规模宏大,民俗特色浓郁,吃、喝、玩、乐、赏、观、闹样样齐全。特别是来自各地的200名民间艺人在这一舞台上展示了精湛绝技。

  3.第九届北京洋庙会(石景山区)

  俨然一个冬日里的大游乐场,让激情融化了寒冷。冰雪大世界、洋小吃一条街等人气很旺,年轻人聚集成为一大特色。

  4.大栅栏老字号商业庙会(宣武区)

  作为北京最集中的商业文化表现地之一,集中展现了老字号商铺的风貌,很多老字号都设置了清晰的庙会标志,年味浓郁,风格各异的传统文化展示成为了一大特色。

  ■非遗展示奖

  1.第二十六届龙潭庙会(崇文区)

  非遗展示品质高,参与奥运期间“中国故事”展示的工艺美术大师都亲临现场。民间花会表演经过了筛选和重新编排,视觉效果极佳。

  2.金漆镶嵌文化节(东城区)

  特色鲜明、主题明确。通过展览、展示、展卖等全面介绍了金漆镶嵌的历史渊源,让观者领略了这门精湛技艺的博大与文化内涵。

  3.红螺寺庙会(怀柔区)

  作为为数不多的有“庙”的庙会,丰富多彩的祈福活动成为一大特色。灯笼走廊营造出缤纷景观,年俗活动很传统,且互动性强,绿色山野环境更为庙会增色不少。管理有序,防火、治安、服务很到位。

  ■最佳创意奖

  1.东岳庙庙会——《北京东岳庙传统庙会老照片展》(朝阳区)

  最大特色是“福”文化展示,庙会老照片展和民族民间体育比赛很有人气。

  2.国际雕塑公园新春文化庙会——《京津门墩展》(石景山)

  规模不算很大,但很有特色。环境干净整洁,潍坊风筝成为装饰亮点。“白领相亲”和“门墩展”让人印象深刻,读书区颇具人气。

  3.天坛春节文化周——《天坛祭天礼仪表演》(崇文区)

  “祭天”表演有创意,观看人数众多,宣传到位,观众组织周密。

  4.中华世纪坛春节文化庙会——《七日祈七福》(海淀区)

  将民俗、历史文化与传统教育完美结合,布置喜庆热烈,组织工作规范。“七大瑞兽”的主题有创意,“打春牛”很具特色。将传统民俗融入时代新风尚,不仅独特新颖,而且老少皆宜。祥和、安全特点突出。

  5.第十四届大观园红楼庙会——《双玉相会》(宣武区)

  “元妃省亲”不仅还原了《红楼梦》中的经典场景,更突出了喜庆的节日气氛。着力展现北京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资源,年节气氛浓郁,和谐二字突出。

  ■最佳社区庙会灯会奖

  1.安贞社区灯会(朝阳区)

  内容丰富、规模较大、人气很旺,节日氛围浓郁,充分体现了百姓的参与。花灯品种多,也有气派,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应大力扶持和推广。

  2.密云县春节社区灯会(密云县)

  场面宏大、内容丰富,有创意,组织有特色。

  3.崇外街道第九届元宵灯会(崇文区)

  灯展数量多、内容丰富,花会表演、猜谜等活动很有特色。

  4.大兴区元宵灯会(大兴区)

  满族镶黄旗后裔的村民将传统节日灯会与满族民俗展览和礼仪服饰展示相结合,传承和普及了满族文化知识。

  5.怀柔九渡河首届新春庙会(怀柔区)

    虽是村里人自己的庆祝活动,但灯笼主题鲜明,策划和创意颇佳,传统宫灯制作技艺让人大开眼界。
 

  文章来源:北青网 - 北京青年报 2009-3-2 05:31)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陈华文]细节变异与地方认同:年文化的一种存在方式
下一条: ·[萧放]春节习俗与岁时通过仪式
   相关链接
·[张勃]春节——赓续不绝的文化传统·[萧放]传统新年礼俗与中国人的时间更新意识
·[刘魁立]作为时间制度的中国节日体系 ——以传统新年为例·“花开颐和”首届岁朝插花展赛开展
·[鞠熙]狐仙故事与北京城的宇宙论意义·联大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
·[周逸敏]常州庙会和节场的特色与新时期发展·[王子尧]流动的市声:北京“杂吧地儿”的生活之籁
·[王之心]“北京375末班公交车事件”新媒体中的传播变体调查报告·[王静斯]北京地区中秋习俗考略
·[宋嘉琪]手工艺类非遗的市场化·[马兰]中国民间信仰的研究模式
·[刘师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视野下的昆明官渡古镇土主信仰研究·[兰维]明清浴佛节民俗研究
·[高洁]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表演艺术类遗产调查报告·[常睿]都市春节习俗实践的内在动力
·[耿波]仪式与距离:中国传统春节的社会组织意义与艺术性·[徐万邦]春节的主要活动及其文化功能
·[张跃]春节在云南少数民族中的共享性意义·[李向振]庙会献戏活动与村落生活的运辑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