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特写:迎春“三月花” 欢乐索非亚
  作者:记者 王蒙 谢学敏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3-02 | 点击数:3452
 


 
    新华网 索非亚3月1日电 特写:迎春“三月花” 欢乐索非亚

    新华社记者 王蒙 谢学敏

    3月的第一天,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告别了连续一周的阴霾,迎来了明媚的阳光,一年一度的“三月奶奶节”又到了。

    在这个最受保加利亚人喜爱的节日里,人们纷纷扶老携幼全家出动,佩戴着各种各样用红、白两色丝绒编成的“三月花”,向亲朋好友互致问候与祝福。甚至走在大街上,都会时不时有不相识的路人送来一句:“三月节快乐!”人们的笑脸如春风般明媚。

    今年的三月节恰逢周末,与平日周末市民在家休息、街上行人稀疏不同的是,今天大街小巷处处人头攒动,售卖“三月花”的商铺鳞次栉比,空气中洋溢着欢乐而幸福的气息。

    走在索非亚街头,记者看到,今年“三月花”的花样比往年更为纷繁复杂。记者在仔细询问几个商贩后得知,之所以会有如此多种的“三月花”,是因为最近几年保加利亚人开始大量从中国进口“三月花”,因为中国产的更便宜。今年更是有一些进口商按照保加利亚人的喜好,与中国的生产商一起设计样式,专版定做,从卡通人物、动物造型到各种项链、手链和手机链,应有尽有。这小小的“三月花”恰好从一个侧面说明,中保两国的经贸交流正日益频繁而紧密。

    一提到“三月花”,保加利亚人无不神采飞扬,满脸洋溢着自豪感。因为在巴尔干,尽管各国历史上都有几近相同的命运,但只有保加利亚拥有这个古朴、独特的民族习俗。

    民间相传,很多年前,一位老奶奶在春天来临前整理冬季的羽绒被褥时,抖落出的羽绒变成了雪花,飘散在保加利亚的各个城市和村庄。而在这场大雪之后,春天便如期而至。那一天正是3月份的第一天。这位老妇人则被后世称为“三月奶奶”,“三月节”便成了纪念她和庆祝春天到来的节日。

    也有民俗学家说,相传9世纪时,英勇善战的保加利亚国王克鲁姆戎马边陲,随时有牺牲的危险,因此常常剑不离手。在一个三月的夜晚,他的妹妹做了一个噩梦,醒来之后,修书一封,嘱咐哥哥多多保重。她将此信用白色丝线扎在鸽子腿上,遥祝哥哥平安。不料鸽子中途受伤,殷红的鲜血染红了丝线的一段。看到妹妹寄来的红白两色的丝线,克鲁姆感动万分。他将丝线系在胸前,英勇杀敌,身经百战,平安凯旋。红白丝线成了国王的护身符,“三月花”由此流传开来。

    按照习俗,当人们看到第一只春燕飞来的时候,当人们看见鹳鸟飞来的时候,当人们发现树木发芽的时候,当人们看到小羊嬉戏相斗的时候……就摘下“三月花”,或拴在果树枝头,或系在小羊角上,或别在汽车里,把美好的祝愿寄托给春天。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09年03月02日 10:35:06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岭南写真:古老的佛山木鱼书或成绝唱
下一条: ·民族手工艺:在传承与颠覆之间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