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音影图文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音影图文报道

藏历新年:传统与现代共存
  作者:CFN辑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2-25 | 点击数:11239
 

云南香格里拉藏历新年:传统与现代共存

2009年02月24日 19:29: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2月24日电(记者李怀岩、刘娟)为了准备迎接藏历新年的晚餐,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城的农贸市场,前来购买年货的藏族群众熙熙攘攘,且身着各色民族服饰,场面甚是欢庆。
 
    24日,来自香格里拉县建塘镇的格桑卓玛买了满满一背篓的蔬菜、食用油、水果和糖果,她开心地告诉记者:“如今的日子好过了,手里的钱多了,相比以前,年货也买得相对丰富和高档了。”
 
    格桑所谓的高档产品原来是打酥油茶的电动机。“主要是平日工作比较忙的年轻人,图省事,喜欢这些新鲜玩意儿,老一辈人买得少,像我父亲还是觉得手打的酥油茶喝起来更香。但是年轻人家里一般都有了比较现代的家电产品,如电视机、洗衣机、录像机等。”
 
    她说,在迪庆,藏历大年三十的晚餐特别丰盛,所以今天的菜市场里人挤人,大多数藏族群众都要准备一些粉丝、羊肉、土豆、茨菇、青稞面等配料,还要吃青稞面和酥油茶做出来的糌粑花、糍粑粉做出的油炸果子以及藏八宝等特色食品。
 
    在各商场,打折促销、回赠礼品等令人眼花缭乱的促销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农牧民群众。父亲是藏族、母亲是哈尼族的小姑娘边综刚刚从超市买了两个大瓶可口可乐和几个小瓶雪碧,还买了一个充电的小花灯。她说:“我们不是只喝酥油茶,也喝可口可乐啊。两样都喜欢喝!”
 
    香格里拉县城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藏历新年和中国的农历春节两个节日挨得很近,迪庆藏区的农牧民群众对两个节日都十分重视,各大超市和商场早在农历春节前就备足了年货,以便农牧民群众前来购物。在几家缝纫店里,前来定做藏装的群众络绎不绝,而藏族服饰的小饰品特别畅销。
 
    在藏历新年的正月期间,迪庆的藏族群众除了在门梁上悬挂经幡、插香柏枝和进行敬佛祈福活动外,有很多群众还在门上贴对联。
 
    德钦县云岭乡布村的立清格茸说,一般来说,经幡是藏文的,而对联则是汉字,经济条件稍微好一些的家庭,还在大门上方放置烧香台。在一些村寨,每年的大年三十晚上都要举行传统的篝火晚会,农牧民们载歌载舞直到深夜。
 
    格桑卓玛说,大年三十晚上和正月期间,还有不少藏族的情侣喜欢一对对的去位于独克宗古城的大龟山上约会,转大转经桶,祈福恩爱一生一世。
 
    香格里拉县城坛城广场的几家网吧里,生意也十分好。老板旺堆告诉记者,很多藏族的年轻小伙和小姑娘们也选择到网吧里过新年,上上网、聊聊天和玩玩小游戏,同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分享藏历新年的喜悦。
 
    在县城郊区一带的洛桑尼玛林卡“藏民家访”(当地旅游项目之一)这几天正在忙着排练新节目,节后旅游市场开始逐渐升温,主人洛桑老人十分高兴。他告诉记者,在藏历新年期间,每天都要安排两场歌舞表演,把最精彩的节目奉献给各地来的游客,让游客实地感受到藏族老百姓的热情好客,感受到浓郁的节日气氛。
 
    今年藏历新年期间,恰逢迪庆州开展千名干部送法制进村促和谐活动,上千名工作队员深入藏族村寨,将与农牧民一起参加文艺演出、射箭比赛等活动,同藏族群众共同欢度藏历新年。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新华网等媒体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新华纵横]喜迎藏历新年
下一条: ·乌丙安:“二月二”传承千年故事多
   相关链接
·[新华纵横]喜迎藏历新年·西藏百姓互道“扎西德勒”欢度藏历新年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