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音影图文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音影图文报道

[新华纵横]喜迎藏历新年
  作者:CFN辑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2-25 | 点击数:9711
 

 

 
 
 
 
 
    新华社XHTV拉萨、兰州专电(记者:洛登、晋美多吉、坚赞、多蕾、屠国玺 编辑:张宋红):节庆活动丰富多彩,藏族百姓喜迎藏历新年(现在,盖起了新房子,生活好起来了,今天过来看跳神表演)。宗教法会祈愿祝福,藏族百姓共享和谐年景(今年的佛事活动跟往年一样,来的人也比较多,今天是圆满已经结束了,整个佛事活动是井井有条 )。敬请关注《新华纵横》--《喜迎藏历新年》。
 
 
    记者 索朗德吉:藏族的节日文化是藏族文化百花园里的一朵奇葩。它是一种综合性的文化现象,其内容包罗万象,无论是源于宗教或是农事,它都拥有深厚的文化根基。在今年的2月25日,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一些宗教节庆也相继拉开了帷幕。 
 
字幕:西藏日喀则萨迦县后藏萨迦寺现场音:“羌姆”表演
 
    解说:这里是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的萨迦寺,大约在七八百年前,这里曾是西藏地方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寺内所藏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被称为“第二敦煌”,是藏传佛教文化的宝库之一。气势恢宏的建筑和丰富的宝藏文化令世人瞩目,而一年一度的羌姆表演,更是吸引着众多人前来观看。
 
 
央视新闻联播
 
 
 
 
藏历新年第一天:拜年祈福其乐融融
 
 
 
    同期声:西藏萨迦寺民管会常务副主任 洛追加措 :萨迦寺是西藏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之一萨迦教派的主寺,从1073年创建以来,萨迦寺已具有900多年的历史。那么,今天举行的是一年一度的萨迦“堆钦”羌姆表演,至今已有500年了。它主要是为了表达驱逐未来一年中所有的邪恶之意,祈福风调雨顺,人间祥和。
 
    解说:“羌姆”藏语的意思是蹦跳,也叫跳神、法舞等。是藏传佛教寺院举行法会庆典时,由喇嘛僧侣表演的一种宗教仪式舞蹈,也是藏传佛教寺院最隆重的祭典活动之一。僧俗大众观看“羌姆”表演的目的,不仅仅是娱乐,更主要的是朝拜神佛,祈求今生的福乐和来世的转生。
    在法螺、唢呐、大鼓、钹、长号、铜号等法器的伴奏下,“羌姆”开始,担任羌姆表演的老少喇嘛们,头戴各种神、兽面具,手持法器或兵器,按照神位的高低顺序出场。神态各异的面具,粗放、豪迈的舞步令人目不暇接。
 
    同期声:西藏日喀则农民:表演非常精彩,我们都喜欢来看,你看我们村这么多人都来了。
 
    解说:这位身躯庞大、獠牙伸展,怒目圆睁的神像叫喜金刚,藏语叫“格巴多吉”,是“羌姆”表演中的主神,也是藏传佛教五大本尊之一。表演时,喜金刚身边3位伴神围绕,威风凛凛。4位舞者光面具就有一人高,表演时由一人肩扛,放下时要两人扶持,表演时就像一座座移动的宝塔。
 
    现场音:“羌姆”表演
 
    解说:“羌姆”表演中还有一个精彩的节目,就是4头体形巨大的野牦牛的表演。每具活脱脱的野牛模型里,藏有5个人,一个撑牛头,4个各支撑一条牛腿。每头牦牛伴随诸神缓缓行进,气势非凡。
    最后,诸神会聚在寺庙西边,焚化用糌粑做成的“朵玛”,象征着驱魔送祟圆满完成。 
 
    同期声:西藏日喀则农民 米杰:我看羌姆表演已经17年了,每年都过来看,就是希望来年吉祥如意。
 
    解说:米杰是日喀则萨迦县的农民,他告诉记者,过去他年年来看“羌姆”表演,但好运气似乎总是不太眷顾他,生活过得挺艰苦的。但在这几年,在党的惠农政策下,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今年他就是开着新买的拖拉机带着全家来看“羌姆”表演的。
 
    同期声:西藏日喀则农民 米杰:现在,盖起了新房子,生活好起来了,今天过来看跳神表演,心情都比以往舒畅。
字幕:甘肃甘南拉卜楞寺
 
    解说:与萨迦寺“羌姆”表演的热闹情景一样,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的拉卜楞寺的大法会也吸引了众多的人前来朝拜观看。
现场音:拉卜楞寺大法会
 
    解说:拉卜楞寺创建于1709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迄今已有300年的历史。拉卜楞寺以精湛的建筑艺术和辉煌的宗教文化而著称,寺内汇集了藏、汉、蒙古各族人民的智慧,藏有各类经卷6万余册。 
 
    同期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民族宗教局局长 桑德合:创建有300多年,是六大格鲁派黄教的六大寺院之一,现在有6个扎仓,也就是学院。宏伟、壮观,在整个藏区,在整个我们安多地区来说,以前是这个文化、经济的中心。
 
    解说:桑德合是土生土长的夏河县藏族人,他告诉记者,拉卜楞寺每年都会举行许多法会,主要有农历正月法会、七月法会和九月法会,其中农历正月法会是一年中规模最大,最为隆重的宗教节日。
 
    同期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民族宗教局局长 桑德合:正月大法会比较隆重一些,一年一度的,从正月初三开始的,初八是放生节。十三是展佛节、十四是法舞、十五是酥油花灯节。
 
    解说:桑德合介绍说,藏族节日文化是藏族社会历史的一面镜子,又是一幅恢宏壮观的藏族风俗画卷。藏族百姓的生活中离不开这些节日,而每一个节日也都蕴含了藏族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像农历正月十三,拉卜楞寺举行的晒佛节就吸引上万人前来朝拜观看。
 
    同期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民族宗教局局长 桑德合:来的群众也比较多,特别是周边的省上,青海、四川、内蒙古和我们甘南的藏区。因为拉卜楞寺下面有108个属寺,所以拉卜楞寺名声比较大,来的人也比较多,最多的时候有10万人。 
 
    解说:随着庄严肃穆的佛乐响起,在仪仗队和两个小喇嘛装扮的“花身土地”的引导下,上百名喇嘛抬着巨幅彩绣佛像,浩浩荡荡地从大经堂前往1公里之外的晒佛台。
    一路上,藏族马队在前,“雄狮猛虎”左、右开道,众多僧众击鼓诵经。来自甘南以及青海、四川、内蒙古等地的僧俗信众紧紧跟随着队伍,希望能够给自己带来好运。
    在拉卜楞寺法台的主持下,覆盖在大佛之上的金黄色绸缎被缓缓打开,宽12丈,长30丈,用彩色绸缎剪堆制成的巨幅佛像展现在人们眼前。现场虔诚的信教群众纷纷跪倒在地,很多群众在跪拜完后,将手中的哈达远远抛向佛像,表达敬意。中午时分,随着佛像被喇嘛仔细卷起,晒佛仪式宣告结束。整个展佛活动持续了两个小时。
 
    现场音:法会现场
 
    解说:农历正月十六,拉卜楞寺正月法会进入到尾声。由于当天是传统的“转香巴”仪式举行的日子,来拉卜楞寺转经的信教群众格外的多。众多信教群众围着寺院长长的经廊绕寺转“经轮”,祈祷着幸福平安。
    拉卜楞寺转经廊从东、南、西三面围绕着拉卜楞寺的外围,共有500多间,长长的经廊内装有数千个转经筒,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据当地人介绍,绕寺转经一圈需要两三个小时。
 
    同期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民族宗教局局长 桑德合:今年的佛事活动跟往年一样,来的人也比较多,今天是已经圆满结束了,整个佛事活动是井井有条。
 
    记者 索朗德吉:无论是萨迦寺的“羌姆”表演,还是拉卜楞寺的晒佛、转经等等,藏族百姓生活中的这些节庆活动在彰显藏传佛教庄严、肃穆的同时,也展示出了藏族百姓对平安、幸福的憧憬与祈愿。好,感谢关注今天的《新华纵横》,再见。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新华社 2009年02月22日 16:52:51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西藏百姓互道“扎西德勒”欢度藏历新年
下一条: ·藏历新年:传统与现代共存
   相关链接
·藏历新年:传统与现代共存·西藏百姓互道“扎西德勒”欢度藏历新年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