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论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论文

[施爱东]红军菩萨与红军草 红色记忆谱传奇
  作者:施爱东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03-02 | 点击数:7508
 
 
红军长征经习水县土城镇四渡赤水北上,给当地民众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故事,但多数故事只是一鳞半爪,情节完整的并不多。
《民间文学三套集成习水县卷》记录了一则《红军草的传说》,注明流传地区是“赤水河沿岸”,故事讲述人赵文彬。据说在青杠坡战斗中,有位红军女医生为了给一位农妇解决难产,掉了队,被白匪发现了。过了几天,一个穷孩子在青杠坡放牛,发现受了重伤的女红军,双手抱着一个药箱,血和药撒满草丛,于是回家告诉爷爷。祖孙俩正要施救,突然发现白匪,只好躲在一个岩角里。这时,白匪也发现了女红军,双方交了火,女红军把白匪打跑了。烟火散尽后,祖孙俩走近草丛,女红军已经不知去向。打那以后,那块草坪的杂草都枯死了,中间长出了一些不知名的红花小草,那种红花有五个角,就像红军当年头上的红星,人们都叫它“红军草”,那一带的人无论得什么病,都会来这里采上几束。
可是,我在土城的调查中,没有一个老人知道这个故事,甚至连“红军草”这个名字都不知道。难道这是赵文彬杜撰的故事?
调查的转机出现在土城老年协会。会长赵德通74岁,他记得故事讲述人赵文彬曾是青杠坡大队的老支书,要是还健在的话,现在已经有80多了。赵德通在青杠坡长大,也听赵文彬讲过故事,但从没听他讲过这个故事。赵德通想了一会,说有一种野菜,红色梗,叶子比较肥,人和猪都能吃的,听说那种菜只青杠坡有,而且是1935年以后才有的,解放前叫“共匪菜”,解放后改叫“解放菜”,但没听说能治病,不知道是不是红军草。
88岁的老船工郑少成,曾给四渡赤水的红军搭过浮桥,算是土城红军故事的权威讲述者,但也没听过这个故事,但当我问到“解放菜”的时候,他表现出恍然大悟的神情,说:“解放菜我知道,到处都有,谁说只青杠坡有?”他说这种菜叶子圆圆的,像甜菜,以前没有这种菜,解放后才有,所以叫解放菜。郑少成强调,这种菜不能治病,只是一种野菜,没听说有什么故事。
土城老区长王利华提供了一条新线索:“我看过一个电视,讲一个红军卫生员,好像姓周,和这个故事里讲的一样。那个卫生员后来被国民党打死了,村民给她立了个墓,解放后还有许多人纪念她。”
经王利华提醒,四渡赤水纪念馆解说员李宛儒想起了“红军卫生员的故事”:据说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主人公叫龙思泉,是一个红军卫生员,男的,他的事迹就和《红军草的传说》一模一样。他被白匪打死以后,老百姓就把他葬在习水县的桑木镇,后来人们把他的坟迁到了遵义的红军烈士陵园,还编了电视和戏剧演他的故事,但是,戏中把他改成了一个女红军卫生员。
根据以上线索,我们的谜底通向了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园内有一座“红军坟”,坟的左侧有一尊女红军卫生员给儿童喂药的铜像。当地百姓把这尊铜像称为“红军菩萨”,传说吃了菩萨像前的香灰可以治病、摸摸铜像的脚就能消灾解厄,因此,铜像的双脚被当地百姓摸得锃光发亮。
 
(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的“红军菩萨”,双脚被游客摸得锃光发亮。耗儿鱼摄)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上一条: ·[施爱东]红军穿什么衣服到土城
下一条: ·[施爱东]红色故事的传播圈与故事权
   相关链接
·[施爱东]红色袍哥范小南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