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论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论文

[康保成]“务头”新说
  作者:康保成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11-12 | 点击数:20129
 
 
内容提要 本文对曲学史上的重要术语“务头”提出了新的看法。首先,“务头”的语源是禅宗术语“悟头”。“悟头”与“务头”都具有法门、技巧、谜语、隐语的意义,而且有二者互通的用例。其次,“务头”没有固定的格式或模式,它的基本原则,是揭示度曲与歌唱的双向互动关系。最后,曲中“务头”,是歌唱家容易唱出“转音”效果之处,即使用反切的唱法,将一字中声与声之间,一句中前后两字之间,一曲中前后两句之间的转折过渡唱得婉转悠扬。其中,一字中唱出头、腹、尾音,而使三者匀贴自然最为关键。
关键词 务头 悟头 歌唱   双向互动 转音 反切
 
元周德清《中原音韵》首创“务头”之说,明人已不解其义。博学如杨慎,以“务头”乃“部头”之误讥笑德清,[1]后又遭王世贞嗤笑。[2]但世贞也未讲清何为“务头”。清初戏剧家李渔慨叹:“务头之法,千古难明!”[3]近代曲学大师吴梅亦云:“盖为此‘务头’二字,正不知绞尽多少才人心血,而迄今无有涣然冰释之一日,可谓奇矣!”[4] 明清至今,就“务头”发表高见者不下数十家,可谓见仁见智,众说纷纭。本文在前辈、时贤的研究基础上提出一种浅见,以祈大方之家赐教。
 
一、“务头”的语源:悟头
 
凡欲解一物,须先识该物之源,后沿流而下,方能知其来龙去脉。“务头”一词,德清之前未见人使用,故必另有语源。周维培先生论“务头”出处时,举出已往的“部头”说、“喝采”说、“关目”说、“歌场术语”说、德清“自造术语”说,并提出了自己的主张:“行院术语借用”说。[5] 按以上诸说,有的并非“出处”,如“喝采”说、“关目”说;有的则找不出早于《中原音韵》的用例,如“歌场术语”说、“自造术语”说、“行院术语借用”说。惟“部头”一语早于“务头”,但二语实风马牛不相及。
浅见以为,佛教禅宗术语“悟头”,或即“务头”之语源。万松老人《评唱天童觉和尚颂古从容庵录》(以下简称《从容录》)卷二第十七则“法眼毫厘”:“这个公案如折倒则监院悟头一般。”第二十则“地藏亲切”:“今人见道不知最亲切,更是法眼悟头,便一向不知不会。”
按万松老人即金末元初著名禅僧行秀,河南洛阳人,生于1166年,卒于1246年,15岁出家,先后在河北磁州(今磁县)、燕京等地的净土寺住持,《从容录》是他在元初时应耶律楚材之请,为“天童觉和尚”(南宋禅师正觉)的《颂古百则》所作。其体例是,以一段韵文起头,接着将正觉和尚选出的公案举出,随即进行品评。“评唱”的“唱”同倡,就是提倡的意思。上引两则公案均见于《五灯会元》卷十“清凉文益禅师”,第一则说:
 
师(即法眼宗创始人文益禅师,引者注)问修山主:“毫厘有差,天地悬隔。汝作么生会?”修曰:“毫厘有差,天地悬隔。”师曰:“恁么又争得?”修曰:“和尚又如何?”师曰:“毫厘有差,天地悬隔。”修便礼拜。
 
这是两位禅师在斗机锋,其中的玄机已难以破解。“监院”是禅寺僧职,但万松评语中的“监院悟头”不知何指。从下例“法眼悟头”看,当指引起某位监院顿悟的契机、话头。第二则是:
 
藏(指地藏禅师,引者注)问:“此行何之?”师(法眼禅师)曰:“行脚去。”藏曰:“作么生是行脚事?”师曰:“不知。”藏曰:“不知最亲切。”
 
此处的意思较明白。禅宗否定见闻之知,法眼谓“不知”就是还没有受到外界污染,故地藏云“不知最亲切”。而这句话就是引起法眼开悟的契机和由头,即万松评语中的“法眼悟头”。我们知道,周德清生于1277年,《中原音韵》成书于元泰定甲子(1324年)秋,比万松和他的《从容录》晚了一个世纪左右。所以,从时间上看,“悟头”的使用早于“务头”是没有疑问的。
在元代,“悟头”一语使用很普遍。元杂剧《月明和尚度柳翠》第二折,正末(扮月明)唱:
 
[隔尾]你本恋着朝云暮雨慵回首,却被这明月清风缠破你那头,不肯将七碗卢仝耐心候。你解不过这赵州,省不得这悟头。
 
本剧写月明和尚度妓女柳翠出家,充满禅宗机锋。这一曲是在月明以柳树为喻,阐发人生各种因缘、罪孽,而柳翠仍不开悟时唱的。“解不过这赵州,省不得这悟头”就是指柳翠不解禅语。赵州,即晚唐时著名禅僧赵州从谂禅师。悟头,就是欲使人开悟而使用的譬喻、隐语。按本剧作者李寿卿为元代前期作家,锺嗣成《录鬼簿》将其编入“前辈已死名公才人”之列。也就是说,在《录鬼簿》成书的元至顺元年(1330)之前,李寿卿已经去世。故《度柳翠》亦当在《中原音韵》之前问世。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6 | 7 | 8 |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上一条: ·[康保成]酒令与元曲的传播
下一条: ·[康保成]补说《骷髅幻戏图》
   相关链接
·[张丽]“合欢枝”:竹枝词生成、演进、流布中的两体文学特质·[凌崎 葛婷]文献·形态·结构:鄂西北孝歌唱本研究举隅
·[王丹]生活歌唱与仪式表征:清江流域土家族人生仪礼歌研究·[梁昭]汉、壮文化的交融与疏离:“歌圩”命名再思考
·古老民歌唱响新时代·[万建中]西部民族歌唱传统的分类何以可能
·[姚慧]德德玛──国家背景下的少数民族歌唱家①·[施爱东]荷马不是一个人在歌唱
·[陆晓芹]作为治理方式的民间歌唱·[徐晓光]歌唱与纠纷的解决
·书法,让文字歌唱的艺术·歌唱与民众:《读书》座谈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