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论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论文

[叶舒宪]“大荒”意象的文化分析(续下)
——《山海经·荒经》的观念背景
  作者:叶舒宪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3-10-02 | 点击数:4847
 

  在早于古希腊神话2千多年的苏美尔神话中,森林妖怪的母题已经存在了。如果从文化传播源流的意义上看,苏美尔、巴比伦为代表的西亚两河流域上古幻想中的恐怖森林或可视为欧洲文学上此类母题的原型。在根据苏美尔神话改编的巴比伦英雄史诗《吉尔伽美什》中,写到一位隐匿于杉树林中的可怕妖怪芬巴巴:

   为了把那杉林守护,

   恩利尔让他形成人间的恐怖。

   芬巴巴的吼声就是洪水,他嘴一张就把火吐,

   他一口气,人就一命呜呼。

   森林里[六十比尔远的野牛吼叫],他都听得清楚。

   那森林谁敢擅入!⒆(P36)

   在这里,森林同城邦社会形成空间的对立。

  比较神话学家齐默尔(Heinrich Zimmer)指出:与房屋、城市和耕地这一类安全的地方相对,森林成了所有的凶险、妖魔、致人和病症之所在。也正因为这样,祭拜神灵的首选自然场所中就有森林,祭品则常常悬挂在树上。⒇(P112)日本学者伊藤清司也同意用这种二元划分的空间观来看待《山海经》,认为它主要表现的是与黄河流域为中心的农业文明相对的“蛮荒野生的空间”。前者可称为“内部世界”,后者则为“外部世界”,它构成文明社会的外围空间。

  在这个“内部世界”的外围,是莽莽苍苍的森林和泽薮,死一般寂静,即使在白天也十分阴森可怖。在那无边无际的原野的尽头,则耸立着云遮雾罩的山岳。在这个陌生、恐怖、蛮荒的世界里,野兽猛禽横行,蝮蛇猖獗。对这个世界,《淮南子》描述为:“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所以,在当时人们的观念里,“外部世界”是一个充满危险的“负的空间”。[21](P1-2)

作为“负空间”而存在的“大荒”或“海外”的想象图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反衬“正空间”的价值和秩序,引导人们的自我认同方向,就象趋利避害一样自然地归顺于“内部世界”。

  然而,森林、荒野作为负空间并不是固定不变的文明对立面,在相互转化的意义上,它可以经过人为的开垦、驯化而变成正空间的边缘部分。“捍卫领土边缘的有效性可使整个领土成为比较紧密和巩固的地域单元;领土内可生存人口数的增长或导致对领土内的完全控制,或导致向领土外的扩张,抑或两者兼有。因此,任何重大的文化进步终将引起文化群体对领土单元的重新定义...文化群体中发生的文化演变也会造成领土分布格局的改观。就总体而言,从森林走向草原,又从草原走向荒漠,人类领土范围逐渐扩大并与文化演进的步伐一致。” [22](P83)从这一层意义上看,正因为有“荒”的存在,才不断激发人类“开荒”“垦荒”“辟荒”的文化行为。从往古的“大荒”幻境到今日现实中的开垦“北大荒”,中国人关于“荒”的文化想象如何伴随着文明和理性的增长而变得“祛魅化”,于此可知一斑。

 


 

 [参考文献]

  ⑴曹雪芹.红楼梦.[M]卷一.校注本.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7。

  ⑵ [法]陈庆浩编.新编石头记脂砚斋评语辑校[M].北京:中国友谊出版公司,1987。

  ⑶George Lakoff and Mark Johnson, Metaphors We Live By,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1980.

  ⑷ [加]弗莱:批评的解剖,中译文.叶舒宪编.神话-原型批评[C].西安:陕西师大出版社,1987.

  ⑸袁珂.《山海经校注》[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

  ⑹李丰楙.神话的故乡-《山海经》[M].海口:三环出版社,1992.

  ⑺司马迁.史记[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6(会注本).

  ⑻[日]池上嘉彦.符号学入门[M].张晓云译,北京: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85.

  ⑼参看叶舒宪.《山海经》神话政治地理观[J].民族艺术,1999(3).

  ⑽参看顾颉刚.幾服[A].史林杂识[C].初编,北京:中华书局,1963.

  ⑾王成组.中国地理学史[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2.

  ⑿孙诒让。周礼正义[M] .第十册,北京:中华书局,1987.

  ⒀Marc Manganaro,Myth, Rhetoric and the Voice of Authority, ale University

  Press,1992.⒁John Wm. Schiffeler, The Legendary Creature of The Shan Hai Ching,San Francisco,1978.

  ⒂Henriette Mertz,Pale Ink,Swallow Press,Chicago,1972.

  ⒃松田稔:《山海经》的海外经与大荒经[j].学苑,昭和女大,1994(649).

  ⒄[美]欧?奥尔特曼,马?切默斯.文化与环境[M].骆林生等译,北京:东方出版社,1991.

  ⒅R.Nash, Wilderness and the Psychology of Americans, Yale University Press,1967.

  ⒆吉尔伽美什[M],赵乐珄译,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1981.

  ⒇参看J. E. Cirlot, A Dictionary of Symbols, English translation by Jack Sage, New York,Philosophy Books, 1971.

  [21] [日]伊藤清司.山海经中的鬼神世界[M].刘晔原译.北京: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1989.

  [22] 王星等.人类文化的空间组合[M]. 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0.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上一条: ·[叶舒宪]“大荒”意象的文化分析(中)
下一条: ·[叶舒宪]从《金枝》到《黑色雅典娜》
   相关链接
·[梁奇]伊藤清司《山海经》研究对中国古注的征引·[孔祥翔]从《山海经》论及泰山信仰认知的发生与解构
·[郭双]神话主义视域下《山海经》的互文性实践·[程梦稷]博物知识的双重图景:“诸夷门”与《山海经》的民间重构
·[辛灵美]东夷文化基因中的鸟图腾崇拜·[刘雪瑽]《山海经》传入日本年代再考辨
·[陈连山]《山海经》中帝俊神话的再解读·[杨洋]以女性身体为载体的创作:基于《山海经》异兽造型美妆短视频的分析
·[刘雪瑽]浅论江户民间的《和制山海经》·[谭佳]神话与科幻的尺度:过去与未来
·[鹿忆鹿]晚明《山海经》图像在日本的流传·[郭恒]《山海经》在海外的神话学研究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神话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山海经集释》首发式在成都举行·[钟宗宪]死生相系的司命之神
·[李牧]论《山海经》的色彩系统·[刘宗迪]怪物是如何炼成的
·[刘宗迪]《山海经》是如何成为怪物之书的?·[尹荣方]“九尾狐”与“禹娶涂山女”传说蕴意考
·[林安宁]深入浅出释经典 融通中外论新学·[刘宗迪]《山海经》与怪物阐释学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