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2005年公约

首页民俗与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教科文组织相关《公约》2005年公约

保护文化多样性公约2007年3月生效
  作者:联合国电台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22 | 点击数:10867
 


  2006年12月19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今天说,《保护和促进文化表达多样性公约》(Convention on the Protection and Promotion of the Diversity of Cultural Expressions)将于2007年3月18日生效。

  教科文组织说,根据规定,本公约在第30个缔约方批准后的3个月后生效。12月18日有13个国家以及欧洲联盟委员会的批准加入这个公约,缔约方已达35个。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朗(Koïchiro Matsuura)说,该《公约》去年10月获得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仅一年多就批准国家就超过了生效所需数目,是该组织所有有关文化的国际公约中批准国数量增长最快的一个公约。

  松浦晃一朗还说,由于这个公约第27条准许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作为缔约方加入,因此欧洲联盟委员会也被作为缔约方接纳。为此,今天在布鲁塞尔还将举行一个庆祝仪式。

  《保护和促进文化表达多样性公约》重申了成员国制定文化政策的主权,而促进国际合作则是该《公约》的核心。该公约还强调了文化对发展的促进作用。

  教科文组织说,文化多样性应被视为“人类的共同遗产”,但同时也必须保护知识产权以鼓励创作。这个《公约》将使国际社会能够更好地保护古往今来的文化多样性。

  教科文组织说,1972年《世界遗产公约》(World Heritage Convention)、2003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Convention for the Safeguarding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和《保护和促进文化表达多样性公约》,为国际社会保护文化多样性提供了一个有力的行动框架。

  已批准《保护和促进文化表达多样性公约》的35个国家是:阿尔巴尼亚、奥地利、白俄罗斯、保加利亚、玻利维亚、布基纳法索、厄瓜多尔、爱沙尼亚、喀麦隆、加拿大、克罗地亚、丹麦、芬兰、法国、吉布提、危地马拉、立陶宛、卢森堡、印度、马达加斯加、马里、马耳他、毛里求斯、墨西哥、摩纳哥、纳米比亚、秘鲁、摩尔多瓦、罗马尼亚、塞内加尔、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多哥。

  文章来源:联合国电台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章建刚:《文化多样性公约》与文化多元主义
   相关链接
·教科文组织:《保护水下文化遗产公约》明年1月生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公约》生效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