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位教育与招生信息
   高校民俗学学科建设
   高校民俗学课程与教材
   民俗与中小学乡土教材
   民俗学学位论文题录
   全国民俗学研究生暑期学校
   公开课(MOOCS)

民俗与中小学乡土教材

首页民俗与教育民俗与中小学乡土教材

浙江金华推行“婺剧进课堂” 将校园故事编成婺剧
  作者:记者 许健楠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09-27 | 点击数:6361
 

  在市区一些中小学的音乐课堂里,婺剧正渗透进学生们的心灵。6年前,婺剧铁杆戏迷梅映老师突发奇想,在市区东市街小学成立了一个拥有30多名学生的婺剧兴趣班,让孩子们试着接触婺剧时,她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让老祖宗传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后继有人。让如今的梅映没有想到的是,从今往后,金华市区几乎所有的中小学生都将走进婺剧的“殿堂”。

  日前,市教育局请来婺剧专家给400多名中小学音乐教师上了一堂婺剧课。课上,梅映老师用亲身经历传授“婺剧进课堂”的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把多年来的心得和盘托出。“婺剧进课堂”原本可能只是一位老师,一所学校的活动,今后,你在市区任何一所中小学的音乐课上,都可能听到婺剧悠扬的旋律。

  “婺剧进课堂”是推广而非要求

  市教育局工会主席蒋相忠认为,婺剧进课堂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今年初,教育部就曾发出通知,将京剧列入9年义务教育的课程,在原有的音乐课程中增加京剧内容。

  婺剧和京剧一样,也是中国古老的剧种之一。只是这种艺术精粹,即便是在最懂得欣赏的金华当地,它也仅仅与一部分中老年人结缘,大多数人对待它的态度,要么是不闻不问,要么是敬而远之,使得这种艺术真的“曲高和寡”了。

  “教育部提出京剧进校园,作为金华人首先要了解地方戏曲。金华婺剧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而婺剧作为金华的地方戏,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想继续保存,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对青少年一代地方文化、民族文化认同和文化情感的培养。弘扬婺剧,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显然很有必要。”蒋相忠坚信,这无疑是一件对得起祖宗,又能造福后人的好事。

  但他同时指出,婺剧进课堂目前仍然处于探索阶段,不可急于求成。在培训班上,他们邀请具有鲜明婺剧特色的先进个人和学校介绍经验,是“推广”而非“要求”。但各个学校的音乐教师须首先学会欣赏婺剧,并在校开设婺剧欣赏课。具体如何操作,还得根据各个学校的具体情况自主决定。

  如何实施“婺剧进课堂”?

  有教师建议将其编入乡土教材

  将校园故事编成婺剧

  婺剧在中小学课堂上出现之前,一些人就担心,会不会存在着师资、培训等方面的问题?例如在市区广大中小学中,缺乏婺剧基础的音乐教师不在少数。

  婺剧进课堂,师资很关键。对此,梅映认为大可不必担心,她反问道:“即使是在规模小、师资相对薄弱、设备也简陋的东市街小学,婺剧进课堂都能够搞得有声有色,其他有实力的中小学为什么不可以?”她建议,对于中小学音乐教师的婺剧培训工作应该继续开展下去。

  蒋相忠对婺剧推广也是充满信心:“事实证明,在我市,婺剧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据他介绍,在中小学教师队伍中,婺剧人才也是“藏龙卧虎”,比如兰溪五中教师严军飞,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婺剧迷,他整理的《婺剧名家名段赏析》就有厚厚一大本;婺城区琅琊小学教师郑寅平日里就喜欢看婺剧,她还加入了当地一个婺剧“锣鼓班”。在音乐课上,郑老师经常与学生们一起学唱一个个婺剧选段。

  多年来,梅映一直都在走着一条坎坷不平的路。她先是让学生们欣赏一些婺剧片段,传授婺剧基本知识,运用自己摸索的“口传心授结合视唱法”让学生潜移默化地了解婺剧。为了让学生耳濡目染,她让孩子们在校园画些婺剧墙画,在上学、放学时,校园音乐里放的是婺剧选段……

  除了东市街小学之外,西苑小学也是较早将婺剧引入课堂的学校之一,并且还把婺剧视为学校的一大特色。该校音乐老师金月琴的老家在罗店镇西吴村,婺剧在当地很受欢迎,村民们唱的婺剧人称“西吴腔”。

  说起西苑小学的婺剧传统,金月琴颇有几分自豪:“开设婺剧班已经有多年,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到学婺剧的行列中来,学婺剧也越来越得到家长们的支持和认可。我们从学生中选出一些好的苗子进行培养,排演的婺剧节目《牡丹对课》、《打金枝》等经常在各项比赛中获奖,还参与对外交流,我们打算把婺剧演到国外去。”

  关于学婺剧的好处,金月琴认为,学婺剧一方面是传承民族文化;另一方面,从音乐课的角度看,对孩子声乐素质的培养,对嗓子发声方法的锻炼,都有很大帮助。

  此外,由于婺剧有非常浓郁的地方文化底蕴,其中有丰富的故事内容。即便单看唱词,夹叙夹议,如诗如歌,也是很好的文学范本。哪怕仅仅是读读这些经典唱段,也能学到很多历史知识、金华文化。

  由于婺剧本身是一门很有深度的艺术,如何在教学中做到通俗易懂?让孩子们乐意接受?金月琴建议,教育部门或学校可以将婺剧内容编入乡土教材,甚至可以把校园故事编成婺剧,让婺剧更贴近学生生活,有利于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专家:婺剧应该走进多个课堂

  浙师大民俗学专家宣丙善在听到“婺剧进课堂在市区中小学校全面推广”的消息后,显得十分振奋:“这真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这一行动对传承地方文化有着深远的意义。”

  同时,宣丙善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婺剧是一门综合型的文化艺术,涉及的领域很广,不能只由单一的教学科目来承担。音乐教师可以教育学生在婺剧唱腔上下工夫,而深刻诠释婺剧剧本中的文化内涵以及传统文化价值观念,则应是历史、语文等科目老师的专长。

  宣丙善提醒说,婺剧中一些故事本身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如有的故事情节中,提到的书生考取功名之后才收获美满爱情,对现实中的青少年的“恋爱观”可能产生一定的影响。总之,中小学在婺剧教学的过程中不应忽略婺剧的文化内涵。

  记者感言:婺剧进课堂,培养出一批名角或票友,并不是最终的目的。坦率地说,婺剧注定不会像流行歌曲一样广为传唱,我们不能指望这些时尚前卫的90后的孩子们,摇身一变成为戏迷,但作为所有金华人祖祖辈辈留下来的这块传统艺术瑰宝,我们可以不喜欢,不爱好,但我们不能对它一无所知———如果因为无知而抛弃它,那不仅是婺剧本身的悲哀,也是金华人的悲哀。(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许健楠)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2008年09月26日 15:18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英雄史诗《玛纳斯》在阿克苏地区得到传承
下一条: ·民族民间文化在传承
   相关链接
·[叶晓华]客风赣韵进课堂,乡情民俗入文章·“东北亚民间游戏文化论坛”筹备会暨 “民间游戏进课堂课程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国家级非遗浙江婺剧瑞士迎新春·民间艺人推非遗进课堂
·继承发扬民族民间文化 贵州苗族芦笙舞进课堂·“拆弹红条”:金华年轻人怕伤感情不敢用
·民歌走进课堂·听专家讲婺文化的底蕴与传承
·贵州:民族文化进课堂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