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田野报告

首页民俗学文库田野报告

[陈华泽]满族春祭的新形态 ——以沈阳市静安村祭神祭天典礼为例
  作者:陈华泽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20-02-24 | 点击数:6327
 

  摘要:满族的祭祀分为家祭和野祭两种。家祭顾名思义,是为了祭祀本部落本族的祖先神和祖先,野祭更多侧重于祭祀自然神。在乾隆十二年颁布的《钦定满洲祭神祭天典礼》是首部也是唯一一部清政府规定祭祀程序和祭祀规模的萨满典籍。其内容对宫廷祭祀以及各八旗的家族祭祀起到规范性作用。该法典更多侧重于对家祭的重视而忽略了野祭的发展,家祭成为了清代乾隆之后重要的祭祀。民间的家祭虽说有自己的特色,大多数还是遵循了典礼的礼仪规范。沈阳市马三家静安村村民2018年开始在村里举行传统满族节日祭祀,首先举办的就是祭神祭天典礼。本文基于2018年2月7日和2019年1月26日27日两日对辽宁省沈阳市马三家街道静安村进行的实地调查所成。
      关键词:静安村;祭神祭天;典礼;公共萨满


一、静安村中的满族人和静安神堂

  清朝初年,那、关、国、鄂四姓,由长白山随军来到此地,开荒落户。根据关氏族谱上记载,祖先索尔贺是坐落于城西镶蓝旗界距省五十里第一佐领瓜尔佳氏。二世祖费英东,三世祖胡巴,而后四世祖时迁居到现在的分为八支,其中四支迁居别地,另外四支留在原地。最早的族谱是在顺治六年二月二十日所制,可以推测关姓在清朝初期就已在静安村生活,至少在此定居了370年。族谱上记录的当时的村名叫佛满洲京阳堡。随着人口不断的扩大,国姓和鄂姓迁走,村中的满族人只留下了关姓和那姓两大户和唐姓一户。现在静安村总人口1506人,其中满族416人,蒙古族19人,锡伯族20人,回族1人,朝鲜族2人,汉族1048人,少数民族人口比例约为30.41%。现有耕地3300余亩,村居住面积500000平方米、北邻304国道、南邻沈阜开发大道、西邻蒲河景观带静安林海段。主要农作物是玉米和水稻。2018年9月12日正式批准成为静安满族村。
       无论是那姓还是关姓的族谱上来看,都没有关于家族祭祀的任何记载。由于目前村子最年长的人是1938年左右出生的,对于小时候的事情没有什么记忆,对于之前村子的祭祀印象比较模糊。所以,对于目前的静安村的满族村民来说家祭等一系列的年中行事,并不是复兴本家族的传统。目前,静安村正在积极地开展各种满族节日活动,除了祭神祭天典礼外,还有二月二、清明、五月节、颁金节等。
       清代时神堂多设在穆昆达,也就是族长家。而静安神堂是静安村现在举办满族节庆活动时以及本村满族村民许愿还愿的公共场所。静安神堂是租下当地的一座农房,门前又是大空地,能够容纳百名参加活动人员。租金则是大家捐款的方式募集而来。神堂极大呈现传统满族家屋的形式。在屋外就能看到立着的索罗杆,索罗杆立在东南方,这是典型满族人家的象征。房屋的南墙外面也是留出了天地之位,并供奉天地牌位和香炉。屋内厨房的灶台上,祭拜灶王爷。神堂内部,平常挂着传统的满族摇车,祭祀时给撤掉。北墙上装着当地村民的老照片,南边是炕。西边是神堂的重点。满人以西边为尊,祭坛就在房间的西侧。

二、祭神祭天史礼

  (一)祭祀流程
       第一次的祭祀时在2018年的2月3日和2月4日两天,第二次祭祀是在2019年1月16日和1月17日两天举行。前一天的祭祀是为了正式典礼的准备。众人参加的祭礼是第二天的祭神祭天典礼。两次的祭祀多少有点不同,为了连贯性,这次主要记录的是第二次祭祀。
       1.第一天白天
       大萨满和大徒弟前一天来准备一起阅读神本,确定最终的祭祀流程。此次的祭祀,大萨满为栽力(助手的意思),大萨满的两个徒弟主要负责祭祀。为了第二天祭祀有效进行,提前将柳枝准备好,下午选取柳枝有两个用途,一是用来祭肉神,祭肉神所要选取的枝干要将近两米,上面的部分削成尖,另外一个就是用来祭柳,要稍微细点的树枝,小的树枝插在神堂门口,并在其柳枝上缠白纸条,长的柳枝上缠三条短的柳枝上缠一条。这一天下午,提前预定好的被阉割后的黑猪也要运到神堂,在神堂门外放置一个晚上,以备次日祭祀用。此外,还要准备子孙绳,放入佛陀妈妈袋里。萨满用满语写祭文。会写满语的满族人还帮忙写满语的对联。一切都准备就绪,晚上的祭祀正式开始。
       2.第一天晚上
       供桌上放有长方形的容器,上面盖上白布。另将盛有大黄米和水的盆放在供桌上,制作年糕的锤子也放在盆子上。灶台上烧火热水,村子里的小姑娘们坐在了炕上。祭礼开始。
      (1)敬房
       晚上的仪式开始时萨满仅穿着神衣打神鼓摇晃腰铃并没有带神帽。首先,敬神堂的西南、西北、东北、东南四个角落,最后回到神堂。敬房是要唱颂神词的,每次神词唱毕,轻微晃动腰铃晚,无需幅度过大。回到神堂后,顺时针敲三次鼓。随后,由村民将祖宗板子上的排位和香炉请下来,点燃蜡烛。并将备好的神酒倒进酒杯里,神酒是白酒和黄酒两种,分别倒入。酒满后,点燃神香放入香炉之中,此外,还要敬香敬酒给供奉灶王爷的香炉和灶旁的香炉和天地位的香炉,敬香后磕头。
      (2)震米
       首先是告祭。萨满跪地告祭,焚化祭词。震米仪式正式开始,萨满轮番燃香敬香,随后带上神帽,说三遍omilo(满语,译为请上面人喝酒)向神位献酒。萨满唱诵神词,神词唱毕,大幅度晃动腰铃。晃动腰铃时候,靠脚来前后移动。萨满师兄弟二人将完整的神祠唱颂结束后,和师傅三人一起,先逆时针三次再顺时针三次绕着供桌敲鼓,礼毕,把供米倒在之前备好的容器中放在灶上蒸熟,蒸好的米由男性成员锤米,青壮年二人恭敬侧立,不可嬉笑言语,打糕时立正站直,另外一人侧跪洒水翻动直至将其锤成黏糊状。一直坐在炕上的小姑娘们改发挥作用了。她们把黏糊状的糯米裹着面粉,揉硬成年糕,放在祭碟中。每个祭碟摆放八块年糕。年糕做成后,在场人员依次跪地叩首。第一天的祭祀算是正式结束。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张敏】

上一条: ·[李向振]冀南涉县娲皇宫庙会香社组织的田野考察
下一条: ·[西萍]丰盛古镇田野行
   相关链接
·[庞晓梅]格列宾希科夫和他的满语、民族志与萨满教研究·2017年度中国好故事上海揭晓
·2016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新疆哈密刺绣提高班结业典礼在广州大学隆重举行·《孔子世家谱》续修颁谱典礼在曲阜孔庙举行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