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非遗不应被过度“消费”
  作者:光明网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20-02-17 | 点击数:81953
 

 

  在众多非遗项目中,传统手工技艺类非遗项目与生活结合最紧密、最容易与时代接轨。因此这类非遗项目在创新性发展过程中一般采取与市场接轨的方式探寻生存之道。古老技艺可以重焕生机固然是好事,但对其过度消费,却是得不偿失的。
 
  如果参加非遗博览会或是展会够多,你会不经意地发现,逛一圈下来,能买到的东西寥寥。为何?价格虚高。一个蜡染小布包300元,一个蓝印花布抱枕400元……当你发出疑问后,卖家往往会抛出这样的话:“这是纯手工制作的,我们不赚钱……”
 
  的确,非遗产品与其他商品不同,它有历史文化印记,承载着先人的智慧与情感,价格稍贵也无可厚非,但是价格太贵却会使不少非遗产品落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有人说,这是因为消费者还未认识到非遗产品的真正价值,但是非遗产品生产者应该知道,同样的产品,手工制作与机器生产不相上下,消费者为何选择价高的一方呢?
 
  也许有人会说,非遗产品因为传统技艺的稀缺性具有较高的附加值,手工制作带来的温度感是机器生产出来的产品所无法比拟的,这就是为什么会有很多人愿意花大价钱来买非遗产品。然而,不管出于何种理由,产品要出售就要走向市场,就要遵循市场规律,理应得到消费者认可。产品定价太高导致无人问津,更像是自欺欺人。
 
  非遗产品究竟该以怎样的价格走向市场?笔者认为,不能一味放大非遗这个标签,过度消费其影响力。在融入市场的过程中,还要考虑市场的整体消费水平和顾客的实际消费能力。任何产品,脱离了市场认可度、背离了市场规律,自然会逐渐失去生存空间。
 
  当前,不少非遗项目在生产时已经开始探索“手工+机器”的方式,即将非遗产品分为普通款和精品款,普通款采用机器生产,降低成本,合理对接市场需求;精品款沿用手工制作,满足部分高要求或者手工爱好者类消费者的需求。这不失为一个解决产品销路和传承非遗技艺的好办法。
  
文章来源:光明网 2019-11-14

【本文责编:梁春婵】

上一条: ·为什么中国是拥有“非遗”项目最多的国家?
下一条: ·探索节庆活动数字化 为传统文化活化带来新方式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