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时评杂谈

首页动态·资讯时评杂谈

[申赋渔]诸神的谱系
  作者:申赋渔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9-02-01 | 点击数:4608
 

  在有确实的文字记载之前,人类的历史都是口口相传的。祖先们喜欢用故事来讲历史。时代一久,这些故事在后人眼里就成了神话。神话,其实就是历史的童话。

  中国的神话浪漫温暖,摇曳生姿。每位神的故事都很简短,就像中国的诗。言有尽,而意无穷。中国的神与人日常生活在一起,不神秘。中国的神太多了。人间有神,山水间有神,花草树木、飞禽走兽都有神做代言人。记录这些神灵的古书也很多,而且十分纷纭。《山海经》《吕氏春秋》《淮南子》《太平御览》《列子》《史记》《路史》等书中都有记载。能不能理清呢?可以的。因为中国也有一个类似于西方“宙斯”的这样一位主神。主神确立了,其他神就能看清他们的次序。

  中国的主神是“中央天帝”黄帝。不过要说明白黄帝,还要从春神慢慢说起。

  立春之时“迎春神”。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神。

  春神叫“句芒”,长着人的脸,鸟的身子。手里拿着一只画圆的“规”。春天之时,从东方吹来暖和的风,把大地吹绿。句芒本来的名字叫“重”,他是“少昊”的儿子。

  少昊的父亲是“太白金星”,母亲叫“皇娥”,是天上的织女。她与牛郎的妻子“织女”一样,很辛苦,每天要纺织到深夜。皇娥在银河西边的穷桑树底下与太白金星相遇,两人相亲相爱,生了少昊。少昊后来到东方建了国家,并且继承了黄帝的帝位。被称为上古“五帝”之一。

  少昊的另一个儿子,叫“该”,后来成了秋神“蓐收”。住在可以望见太阳落山的“泑山”。蓐收完全长着人的样子,只是身上有白毛,手是虎爪。一手拿着一把画方形的“矩”,一手拿一把大斧。这斧子表明他还管“刑罚”。古代要“秋后问斩”。秋神有杀气。

  夏神叫“祝融”。他又是火神,手里拿着一个“衡”,这是天平的长杆。他是“五帝”之一“颛顼”的孙子。颛顼是黄帝的孙子,后来接替少昊,做了帝王。祝融的名字叫“黎”。有人说叫“重黎”。他曾打败过水神共工,杀了偷天帝“息壤”的鲧。

  冬神叫“玄冥”。他本来的名字叫“禺强”。手里拿着“权”。是与“衡”配合着用的计重器。也可以是秤砣。他是黄帝的孙子。他的父亲叫“禺猇”,是东海的海神。玄冥是北海的海神,又是冬神、北风之神。玄冥与父亲禺猇一样,都是人头鸟身,足下踩蛇而飞。

  春夏秋冬四神,只是天帝的辅佐神,是他们的助手。天上有东、南、西、北、中五位天帝。

  春神“句芒”是东方天帝“伏羲”的辅佐神。伏羲的母亲是“华胥氏”。有一天到雷泽去游玩,踩着了一个大脚印,心有所感,后来生了伏羲。雷泽是雷神居住的地方。雷神是一条长着人首的巨龙。所以,后来伏羲以龙为图腾。他是中华民族的始祖,中国人又自称为龙的传人。

  夏神“祝融”是南方天帝“炎帝”的辅佐神。炎帝是代代相传的神农氏。最后一代炎帝被黄帝打败,两族合并。之后,“炎黄”并称。我们都是炎黄子孙。

  秋神“蓐收”是西方天帝“少昊”的辅佐神。冬神“玄冥”是北方天帝“颛顼”的辅佐神。

  所有这四位神,都听命于中央天帝“黄帝”。一般说到“天帝”,指的就是“黄帝”。黄帝也有一位辅佐神,叫“后土”。后土手里的象征物是“绳”,也就是木匠用的“墨斗”,用来画线取直的。

  黄帝在地上还有一个宫殿,在中国的神山上。这座山叫昆仑山,相当于希腊的“奥林匹斯山”。

  昆仑山的北边是西海。那里有竹可以做最好的管笛。东边是赤水。西边是黑水。南边是沙漠。

  这是它的外围。再进去,有一座火山,火山里是不停地燃烧的树林。火不大不小。任何东西扔进去,都会立即化为灰烬。奇怪的是,里面却生活着一种大老鼠。老鼠一出火山,用水一泼就死。皮可以做成布,脏了,放火里一烧就又变成雪白。叫“火浣布”。周穆王曾经得到过。

  过了火山,就是有名的弱水。羽毛不浮。“弱水”里有一种名为“猰貐”的食人怪兽。长着人的脸,马的蹄子,浑身通红。后来被后羿射死了。

  昆仑山有一个叫“陆吾”的神兽巡山。它长得像一头猛虎,身子色彩斑斓,却有九条尾巴。脸呢?不是虎脸,是一张人脸。

  昆仑山有九重,最高层四周有城墙围着。每墙有九个门。东方一面有“开明门”,门口坐着“开明兽”。它长着九个头,每个头上都长着一张人脸。

  大城里有五城十二楼。中间长着一棵叫“木禾”的稻子。周围有不死树、琅鞯龋奴树上结着珍珠一般的果实,是凤凰的食物。一个叫“离朱”的神人一天到晚守着,他长着三个头,所以总有一个头可以不睡觉。

  在另一个山头上,还有神们的空中花园“悬圃”。由神兽“英招”守着。它是一匹长着翅膀的“飞斑马”,人脸。里面有瑶水,一直流向瑶池。一路上有“牛头怪”守着。它长得很可怕,有两个牛头,八只脚,却长着一只马的尾巴。叫的声音像吹号。而且这号还是军号。如果有人闯到这里,它朝你一叫,你的家乡就会发生战争。

  瑶池呢,住着西王母。她每年农历的三月三都在这里开蟠桃会。

  大禹治水时,为了挖山填海,把昆仑山挖坏了。天帝之都从此废弃。都城没了,神们再来人间,只能住在由凡人给他们修筑的大小不一的庙宇之中了。虽然神受了委屈,但离人倒是近了。彼此可以日日相处。

  东西南北中的天帝及其辅佐之神,只是诸神们一个粗略的谱系,就像一棵大树的枝干。有了这个枝干,慢慢就能理清中国神们的体系了。

  中国的神不是自带光环,而是由杰出的领袖擢升为神。神的岗位设定,也围绕着人的生活与劳动,似乎仍是人类社会的翻版。中国的神,只是活得更久的中国能人。因而中国的能人,也很容易转而为神。中国神的队伍可以一路扩大,他们的谱系也杂糅难辨。

  上古的神话里,包含着我们的文化基因和文化密码。(申赋渔)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1月4日
【本文责编:何厚棚】

上一条: ·[侯仰军 林继富]彰显独特魅力 关注日常生活
下一条: ·[瞿林东]让后人懂得什么是历史
   相关链接
·[闵艳芸]中国上古神话 我们的文化基因·[刘跃进]走进上古神话历史
·[苏永前]国上古神话体系重建:方法与反思·[叶绪民]中国上古神话中神族谱系探源
·[乌丙安]中国神话学百年反思之二:关于复原上古神话系统的尝试·[刘宗迪]上古神话与原始天文学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