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多彩非遗,美好生活,《非遗公开课》:一次别开生面的文化之旅
  作者:央视综艺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8-06-09 | 点击数:2405
 

   读懂非遗之美,传承文化之根,为纪念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国家图书馆共同制作的特别节目《非遗公开课》将于6月8日20:08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节目由董卿担当主持,以专家授课、传承人展示等多种形式,为观众带来一堂寓教于乐的“文化课堂”。

  专家助力非遗课堂四大板块尽显文化魅力

  为进一步弘扬节目核心理念,充分展现非遗文化的魅力,节目在结构设置上分成了“非遗点亮智慧”、“非遗引领时尚”、“非遗传递情感”、“非遗凝聚力量”四个板块,并邀请了四位“大有来头”的主讲人和多位非遗传承人“现场授课”。他们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田青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巴莫曲布嫫。几位老师用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精彩讲解,完成了四段有主题、有气势、有情怀的主题课堂。

  在主讲人授课环节,除了科普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和发展现状,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还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对于“非遗与时尚”的独到见解,他认为“非遗是传统的,时尚是鲜活的。我们要用时尚来传承非遗,把非遗融入时尚,甚至在某些方面,可以引领时尚”,这段演讲也让观众对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

  多形式传播非遗传承人表演异彩纷呈

  为充分领略非遗之美,此次《非遗公开课》在保留传统展示方式的基础上,设计了许多时尚新颖的表演方式。展示内容涵盖了滚灯、口技、木活字印刷技术、苏绣、潮绣、云锦、侗族大歌、古琴、京剧、少林功夫、舞龙舞狮等10余项非遗项目,意在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其中不仅有融合书法绘画和古风舞蹈的《把酒问青天》首次登上荧屏,湛江人龙舞和遂溪龙湾醒狮传承人以气势磅礴的“人造龙”上演《龙舞天下》惊艳全场!还有身穿苏绣、潮绣、云锦的模特伴随着霍尊的《卷珠帘》华丽登场,精美服饰秀尽显中国时尚。

歌手霍尊

  节目组更以“穿越千年的声音”为主题,邀请侗族大歌老歌师潘萨银花,携老中少三代传承人带来原汁原味的《祖公落寨》,紧接着再由著名歌唱家雷佳现场演唱用当代音乐语言重新改编过的侗族民歌《夏蝉之歌》,通过这种独特的表演形式来体会不同的民歌之美。

歌手雷佳

  此外,节目现场还邀请了不少外国友人成为《非遗公开课》的“学生代表”,现场体验传统技艺的“言传身教”。面对不懂中文又初次接触非遗的外国友人,京剧余派第四代传人、上海市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珮瑜现场传授京剧念白和“表情包”,少林功夫传承人则现场演示“无语言教学”版《象形拳》,而这堂“实践课”也成为整场节目中互动最为热烈的环节。

京剧余派第四代传人、上海市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珮瑜

  除去外国的“学生代表”,节目中还邀请了两位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外籍专家共同参与录制,这也是伴随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成立和“三台融合”的新格局下,在《非遗公开课》成功实现的一场融合广播与电视媒体的“中外文化交流”。

  现场道具雄美壮观非遗魅力尽情展现

  除了创意与传承相结合的节目设计,此次《非遗公开课》在道具选择上也是煞费苦心。为展现传承人娴熟的木活字技艺,节目组特意从浙江瑞安托运来4万多个、总重达七八十斤的木活字;为再现云锦织机的操作方法,让“南京白局”的表演更具地方特色,导演竟然把近4米高、5米多长、重350公斤的云锦大花楼织机搬进演播室,仅安装就耗费了两天。

  更值得一提的是,1262岁、价值4亿的唐琴“九霄环佩”也再次登上舞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李祥霆现场弹奏了一首《关山月》,重现盛世唐音。“全世界一共有唐琴20张,我弹过11张,以这张琴音韵最佳”,弹奏完毕后李老师介绍说,让观众欣赏悠扬琴声的同时也不禁感慨古人超高的艺术造诣。

  另外节目组还从全国各地寻来十几套以潮绣手法绣制的嫁衣和现代人利用云锦工艺,百分百还原的清代乾隆皇帝龙袍复制品,让观众近距离地感受云锦的华美和工艺的精湛。

  2018年《非遗公开课》将于6月8日20:08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6月9日9:20和16:00分别在中文国际频道和综艺频道重播,在挖掘中华传统文化根脉的同时,带领观众领略华夏五千年文明的传承与发展。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央视综艺”2018-06-08
【本文责编:张丽丽】

上一条: ·各地以丰富活动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下一条: ·“纺织新生代”——上海土布经典纹样展文化遗产日特别活动
   相关链接
·非遗公开课:央视综艺频道特别节目(2018年6月8日20:08首播)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