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传承人与社区

首页民俗与文化传承人与社区

新生代非遗传承人的“刻版”生活
  作者:记者 钟升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8-03-04 | 点击数:4258
 

  室内飘散着一股墨香。桌上,各式颜料、画刷、木版顺次排开,磨墨声、凿木声此起彼伏。春节来临,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桃花坞木刻年画社内,孙一波等5人组成的桃花坞木刻年画青年传承人团队仍埋首于年画制作中。

  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起源于明朝,至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为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过去,“苏州人在自家门上贴一幅桃花坞年画才觉得像过年”。然而在时代变迁中,传统的木刻年画渐渐被淡忘,桃花坞木刻年画社创作设计人员一度仅剩3人。

  为拯救濒临灭绝的桃花坞年画技艺,2001年年画社整体并入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由学院遴选优秀学生进入年画研修班,帮助传承桃花坞年画技艺。目前,年画社内共有5名“80后”“90后”的新生代传承人。

  “不懂的人觉得刻雕版很枯燥。但如果你沉进去,就会发现古人的一笔一线都非常美。我们复刻古人的版样,就如同跨越时空与他们进行艺术的交流。”手握拳刀,“大师兄”孙一波正“一刀一划”地在雕版上刻画着线条。2002年,首期研修班开班,对传统艺术兴趣浓厚的孙一波成为第一批学员,学成后留在年画社工作。

  年画技艺在苏州凋敝已久,2003年参加工作时,孙一波月工资仅有300元,“租房子和吃饭都不够,还要家里贴钱,压力非常大”。心灰意冷之时,父亲鼓励他:“钱什么时候想赚都可以。趁年轻,要做还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十几年过去了,孙一波的月工资涨到了3000元。期间,他看着学弟学妹们一批批在兴趣的驱使下加入年画社,又一批批在生计的逼迫下离开,首批学员只剩下自己一人。孙一波也曾辞职外出工作过一段时间,但几个月后又回到年画社继续“刻版”的生活,“外面的工资比这里高多了,但天天对着电脑太过枯燥,我还是喜欢动手做年画”。

  1995年出生的王晟航原本在一所大专学习财会。一次偶然到年画社参观,喜欢上这门古老的技艺,并以借读的形式在年画社学习、工作,成为团队中唯一的“外来户”。

  王晟航表示,自己很享受现在的生活。平日,大家专心致志地雕版、印画,空闲下来,就琢磨古画、练习书法、研习篆刻。工作晚了,众人会架起火锅,喝着小酒探讨前人的绘画技法,颇有些古代文人的风骨。“之前有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其实我们在苏州印年画,境界也不比那儿差”。

  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重燃热情,年画社在新年前夕也愈发忙碌。去年,一家文化公司订购了5000对门神。5人加班加点忙了一个多月,吃住都在工作室内。今年也有不少订单纷至沓来。

  “桃花坞年画回到过去那种家家贴门上已经不太可能了。我们正努力把年画做成艺术品。”虽然物质上依然窘迫,但孙一波相信“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的,把手头的东西练好,有拿得出手的技术,年画工匠的生活肯定会变好”。

  在大家的努力下,桃花坞年画渐渐走出奄奄一息的境地。去年,一家游戏公司为了给游戏增加一些中国元素,委托团队花3个月时间印制了一张年画。孙一波打开这款颇受年轻人追捧的游戏,一幅精致的年画跃入眼帘,古朴的线条勾勒出古琴、仙鹤、劲松、仕女等传统中国文化符号,画的右上角印着四个大字——唯我国风。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2-24
【本文责编:姜舒忆】

上一条: ·记录中国非遗人的坚守与荣光——2017“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活动侧记
下一条: ·“东郎”陈兴华:苗族史诗“亚鲁王”必须传下去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