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田野报告

首页民俗学文库田野报告

[何扬飞]农村老人宗教信仰状况
——基于全国293个村4328位老年人的调查与研究
  作者:何扬飞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09-11 | 点击数:4180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发展转型期,农村老龄人口众多,宗教问题日趋复杂化,正确处理农村老年人宗教问题,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稳定与和谐。那么,目前农村老年人宗教信仰现状如何?信教群体特征如何?对村庄治理有何影响?2016年,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依托“百村观察”项目组就“农村老年人宗教信仰”对全国293个村、4328户老年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调查显示:当前一些地区农村老年人宗教信仰现状呈现出信教途径集中、受文化程度和健康状况影响大等特点,对信教老年人的精神满足、村庄的公益事业有推动作用,但也面临着信教老人比例高、老年人村庄治理参与度不高的状况。这些问题需要进行分析和正确对待。

       本文作者: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何扬飞


当前农村老年人宗教信仰呈现三大特征

  弱势群体中信教者多

  数据显示,在4328个样本中,13.22%的农村老人表示有宗教信仰,即每十个老人中就有一位老人信教。从性别来看,女性信教者比重明显高于男性,男性占比为10.81%,女性占比为17.99%;从年龄来看,高龄老人信教占比最高(14.44%),中龄老人占比最低(12.25%)。就家庭类型而言,空巢老人信教占比相对较高,为17.03%,非空巢老人占10.39%;而从教育水平来看,文盲老人信教比重最大,为17.25%,大专及以上的老人占比最低,为3.23%,前者为后者的5.34倍。

  家庭与民族传统是老年人信教的主因

  从老年人信教的原因来看,在551个有效样本中,家庭与民族传统、医病消灾与寻求平安、寻求精神寄托是农村老年人信教的三大原因,分别占比60.07%、22.68%、10.71%,合计超过九成,其中家庭与民族传统影响最大。同时,就汉族与少数民族农村老年人的宗教信仰情况而言,汉族老人信教的比重为10.21%;少数民族老人信教比重达34.51%,明显高于汉族老人。

  另一方面,就老年人信教的途径而言,在551个有效样本中,有59.53%的老人因家族传统信教,因“亲朋介绍”、“传教士引导”、“大众传媒”、“宗教场所熏陶”信教的占比依次是23.23%、5.63%、1.63%、9.98%。其中,西部地区因家族传统信教的占比最高,达80.1%,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各占比58.24%、29.53%。

  宗教信仰类型

  从信教类型来看,在557位信教老年人中,有60.68%的老年人信仰佛教。信仰基督教、伊斯兰教、道教的老年人占比依次为17.41%、12.21%、3.06%。进一步分析不同地区的信教类型分布,东部地区以佛教为重,信仰佛教的农村老年人占比为76.22%;中部地区,以佛教(51.32%)和基督教(37.50%)为主;西部地区则以佛教(54.09%)和伊斯兰教(25.91%)为主。

宗教信仰对农村老年人身心的影响

  认为信教有利于身体健康

  考察信教对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影响情况,在555个有效样本中,占比58.38%的老年人认为信教有利于身体健康,认为对身体健康“没什么影响”和“不利于身体健康”的老人分别占比41.08%和0.54%。

  由此可知,多数信教老人认为信教利于身体健康,通过宗教信仰从心理上减轻病痛和满足健康需求是老年人信仰宗教的重要动机之一。

  认为信教能得到精神满足

  分析农村老年人信教对其精神满足情况的影响,数据显示,在555个有效样本中,占比82.70%的信教老年人认为信教后内心更有安全感,1.62%的老人认为没有增加安全感,15.68%的老人认为“没什么感觉”。其中,占比73.96%的信教老年人认为信教提高了自己对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6.33%的老人认为没有提高,19.71%的回答“不清楚”。

  由上发现,信教老人认为信教有助于其精神满足,可能与当前农村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未得到充分满足而产生,需要政府与社会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建设。

宗教信仰对村庄治理的影响

  信教老人参与村庄公益的状况

  从老年人关注村庄公益的情况来看,表示“经常帮助”村内穷苦人的信教老人占23.60%,“偶尔帮助”的占50.70%;而不信教老人“经常帮助”和“偶尔帮助”村内穷苦人的分别占比13.80%和52.20%。表示“非常愿意”和“比较愿意”参与村庄公益活动的信教老人共占58.40%;非信教老人“非常愿意”和“比较愿意”参与公益活动的占比合计47.21%,低于前者同项11.19%。出现这种状况,有众多原因,尚需进一步调查分析。

  信教老人对村庄公共事务的关心程度

  在村庄管理事务方面,在4325个有效样本中,有超过四成(43.38%)的老人愿意在平时聊天时谈论村庄管理事务。其中,信教老人该项占比为32.69%,非信教老人占比45%,后者高于前者12.31%。

  就村庄治理与建设展开调查发现,48.54%的老人表示会与其他村民就村庄治理与建设展开交流,占比近五成。其中,信教老人占比38.70%,不足四成;非信教老人占比为50.04%,明显高于前者。

  信教老人对村庄选举的关注情况

  从农村老人对村委会选举的参与度来看,在4319个有效样本中,对村委会选举“非常关心”(16.73%)和“比较关心”(29.99%)的老人共占比46.72%。其中,非信教老人回答“非常关心”和“比较关心”占比为17.09%、30.64%,共占47.73%,高于信教老人(40.04%)同项7.69%。

  进一步分析发现,信教老人年龄越大,对村委会选举的关注度越低:低龄老人回答“非常关心”和“比较关心”分别为17.26%、26.06%,共43.32%,占比最高;中龄老人该项占比为42.10%;高龄老人此项占比最低,为26.37%。

科学引导农村老年人宗教信仰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当前农村老年人的信教比重较高,信教老人对于村庄治理的参与度较低。因此如何科学引导老年人认识宗教,充分提高信教老人对社会管理的关注。

  提高宗教管理能力,引导老年人理性信教

  一是抓好基层干部队伍的建设,提高他们对宗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及时了解老年人信教的原因,掌握村庄宗教活动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宗教管理和引导作用。二是加强对宗教活动的管理,一方面通过科学引导信教老人在政策范围内开展合法的宗教活动,另一方面,帮助老人科学理解合法宗教活动的含义和内容、正确区分宗教与封建迷信的不同内涵;三是创新文化活动形式,根据地方文化和民族特色创新文化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寻找老人易于接受、易于理解的文化活动,潜移默化地引导老人,理性参与宗教活动。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

  一方面,完善政府服务的内容。老年人信教的原因与社会养老服务的不足有密切关系,因而需要政府进一步完善农村养老服务。可结合各地农村的特色,整合包括宗教组织在内的各种养老资源,满足老年人多方面的养老服务需求,解决老人实际困难,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另一方面,引入社会服务的力量。可通过政策支持、财政补助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农村养老服务领域;通过市场的良性竞争,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义工服务、照料服务等内容,使其成为向农村老年人提供日常服务的主体之一,从而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老年人保障水平

  第一,健全农村养老保险制度。针对农村老人,确定合理的养老金水平与发放机制。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面,通过“兜底式”的养老保险让老人获得安全感。第二,加大对农村老人的医疗投入。数据显示,超过两成的老人因“因病消灾”而信教,因而需加大其就医报销比例,简化老人就医流程,并通过家庭医生上门检查、村庄免费体检等方式让老人能够“看得了”病。第三,完善农村老人优待制度。根据老人的年龄差异,适当提高补贴金额,对高龄老人的补贴还应包括医疗补助等内容。针对自理生活有难度的老人,则定期安排志愿者到家中打扫卫生、进行心理治疗等。

  丰富村庄参与平台,激发老年人参与热情

  首先,以平台“帮”老。通过村庄老年人对话平台,及时了解老年人群体的各种生活与政治需求。对于老年人反映的问题应及时有效地解决,以此激发信教老年人的参与积极性。其次,以活动“引”老。探索农村老年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鼓励老人参加志愿服务队等,让老人参与到村庄治理中。发挥老人互助作用,将身体健康、年龄较小的“青老”组织起来,成立老年人义工队,为村里的其他老人提供自助式服务。

  文章来源:《社会科学版》第1573期第2版
【本文责编:程浩芯】

上一条: ·[梁聪聪]一个信阳村庄的饥荒记忆
下一条: ·[王颖超]田野花信风
   相关链接
·[游自荧]灾难、传说和信仰的互动:日常政治与人神互惠·[吕韶钧 彭芳]老龄化社会中的“健康信仰”与“健康生活”
·邱运华:扎根中华文明史,构建中国庙会学术话语·苗族:顺着日落的方向走
·[郭冰庐]马坊牛王会文化共同体民间宗教信仰祀神社事活动田野考察报告·[何其敏]民族民间信仰研究的视角和意义
·[杨杰宏]跨境民族的宗教信仰与口头传统关系·“财神庙”上市遭质疑 搞文化产业应尊重宗教信仰
·汉墓壁画展现汉代宗教信仰体系·龙年春节:各地宗教寺庙速写
·记者调查:被承包的“信仰”·[陈永香]彝族伙头制与宗教信仰
·[李乔]福建宗教信仰与固始入闽密不可分·[彭雪芳]加拿大土著民族的汗屋仪式
·[吴占柱]黑龙江柯尔克孜族的宗教信仰·[周越]“做宗教”的模式
·[雷翔]梯玛世家·[杨鹏]汉高祖刘邦的宗教信仰是什么?
·杨鹏:中国信仰精神的源头·[雷翔] “佛教道士”的度职仪式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