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民俗影像

首页民俗学文库民俗影像

电影《英雄格萨尔》拍摄工作启动
——“东方荷马史诗”将梦圆大银幕
  作者:记者 牛锐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6-06-27 | 点击数:4128
 

   过去通过口耳相传方式传承的《格萨尔》,在影像时代将以生动的形式呈现在银幕上,令人期待。唐卡《格萨尔出征》。

  过去通过口耳相传方式传承的《格萨尔》,在影像时代将以生动的形式呈现在银幕上,令人期待。唐卡《格萨尔征战图。 资料图片

  过去通过口耳相传方式传承的《格萨尔》,在影像时代将以生动的形式呈现在银幕上,令人期待。唐卡《地狱大圆满》。 资料图片

  《格萨尔》是藏族人民集体创作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代表着古代藏族民间文化的最高成就,享有“东方荷马史诗”的美誉,是中国三大少数民族史诗之一。用电影的形式把英雄格萨尔的故事讲给世界听,是许多人的梦想。日前,由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发起、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支持、北京金色度母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执行的电影《英雄格萨尔》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拍摄许可证,这一史诗巨片的拍摄工作随之全面启动,这也是继蒙古族史诗《江格尔》之后,又一部史诗即将搬上大银幕。

  缘起:一位老人的“中国梦”,一个民族的“电影梦”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降边嘉措,是电影《英雄格萨尔》的编剧、总策划。谈起这部电影的创作缘起,降边嘉措说:“这是我这个藏族老人的‘中国梦’,也是一个民族的‘电影梦’。”

  著名藏族学者降边嘉措今年已经78岁了。他12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7岁开始先后担任十四世达赖喇嘛与十世班禅大师的翻译,数次面见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他还是我国第一位藏族博士生导师、藏族史诗《格萨尔》研究的泰斗。

  “《格萨尔》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格萨尔》的搜集整理和学术研究工作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文化工作者应当充分挖掘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运用多种艺术形式传播这部史诗。在当前形势下,将《格萨尔》搬上银幕,改编成拥有亿万观众的电影,是向全中国、全世界宣传介绍中华文化最好的方式之一。”降边嘉措说。

  北京金色度母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德央、总经理姜泓的想法与降边嘉措不谋而合。“《格萨尔》是属于全人类的。把这部史诗搬上银幕不但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对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国际上也会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也会开辟出一条全新的道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德央说。

  机遇: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电影产业急需差异化提升

  “《格萨尔》历史悠久,过去一直以口耳相传的方式在民间流传。近几十年来,随着《格萨尔》搜集整理和学术研究的深入、科技的进步,用先进手段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条件已经成熟。可以说,现在是拍摄史诗巨片《英雄格萨尔》的最佳机遇期。”降边嘉措说。

  首先,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基础深厚。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报告还强调,要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弘扬格萨尔文化,是藏区广大群众的愿望。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一大批以《格萨尔》为题材的藏戏、歌舞、舞剧乃至评书作品,艺术形式多样,这为拍摄电影《英雄格萨尔》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此外,经国家有关方面的批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政府把正在修建的甘孜机场命名为“格萨尔机场”。用一部文学著作来为机场命名,足见社会各界对格萨尔文化的高度重视。

  其次,学术积累丰厚,研究队伍强大。作为一项跨世纪的文化建设事业,《格萨尔》的搜集整理和学术研究工作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参加人数之多、成绩之显著,在藏族文化发展史上是空前的,在我国多民族文化发展的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我国不仅积累了丰富的资料,还造就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多民族研究队伍,他们为电影《英雄格萨尔》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第三,文物古迹得到修缮保护。例如,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格萨尔纪念馆、色达县格萨尔文化中心以及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格萨尔“狮龙宫殿”、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格萨尔国际赛马场等,都可以作为电影《英雄格萨尔》拍摄景点。这样既可以节约摄制经费,又能够弘扬民间文化,从长远来看,还可以作为群众文化活动的基地和发展文化旅游的景点,有利于发展文化产业。

  第四,国产电影需要新鲜故事,个性内容有助于电影产业实现差异化提升。目前,在国产魔幻电影方面,《西游记》、《聊斋》等传统故事的开发已经接近饱和,急需新鲜素材。而《格萨尔》本身就是取之不尽的神话宝库,打通这口井,中国魔幻电影的层次就有可能跃升。《格萨尔》本身丰富的文学性,也为进一步开发动漫、游戏等衍生品提供了文化支持。

  内核:伸张社会正义,传递正能量

  史诗《格萨尔》通过主人公格萨尔不畏强暴、不怕艰难险阻,以惊人的毅力和神奇的力量征战四方的英雄业绩,热情讴歌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斗争。惩恶扬善、消除苦难、造福百姓、伸张正义的主题思想,像一根红线贯穿了整部史诗。反映人民的疾苦、表达人民的心声,是这部古老的史诗世代相传、永葆生命力的重要原因。这种健康积极的主题思想,也是电影《英雄格萨尔》所秉承的。

  据了解,电影《英雄格萨尔》的剧本是从史诗浩瀚的篇章中选取《霍岭大战》、《魔王鲁赞》、《大食财宝》3个故事串联改编而成的。在尊重史诗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了现代叙事改造,使影片具有时代特色。

  “格萨尔作为藏族人民心中的英雄,有着图腾一般的地位,这也就决定了我们对这个人物有最大的尊重和敬畏。我们不会盲目跟随市场炒作这个文化资源,也不会用吸引眼球的方式创作剧本,拍‘速食电影’。”德央说,“我们会时刻保持清醒,不偏离原著的风格、不偏离原著的核心价值,在这个基础上挖掘其作为商业电影的独特魅力及市场价值。我们希望通过格萨尔这位英雄的故事传递正能量,并引起人们对和平、和谐的思考。”

  据介绍,电影《英雄格萨尔》将采用立足本土、面向全球的商业电影运作模式,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制作团队合作。“我们想把它拍成一部高品位、高格调、有深厚文化内涵的巨片,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文化精品,使它与我们伟大祖国在国际上日益提高的地位相称,与《格萨尔》这部伟大史诗在世界文化史上的地位相称。”姜泓说,“拍摄史诗巨片《英雄格萨尔》是一个宏大的文化工程,其中的困难和问题是显而易见的,我们热切希望得到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共同做好这个有利于国家民族的文化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6年6月24日第9版
【本文责编:博史伊卓】

上一条: ·《游牧精神》:用摄影图片阐释蒙古族游牧文明
下一条: ·《贡嘎日噢》:关注多民族文化交融的历史遗产
   相关链接
·在口头文学中感受故事的语词如何流淌 ·[陆慧玲]回到故事讲述传统:民间传说类非遗项目的确认与界定
·[王威]口头传统演述在新媒体中的互动实践·[田小旭]数字时代的口头传统:以喀左故事家高延云的“纺线车”故事为例
·[宋赫]程式传统:曲艺艺术的审美特征·[孟琳峰]“线上世界”的神话解说实践
·[鞠熙]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口头传统类资源普查报告·[朝戈金]口头传统对于人类文明赓续的意义
·[施爱东]《寻梦环游记》的角色配置与游戏规则·[朱家钰]《玩具总动员》系列电影的稳定性与变异性
·民间叙事研究经典系列讲座 | 朝戈金教授讲授“口头传统与口头诗学”·[杨杰宏]“采风”传统与民歌研究的问题检讨
· 教科文组织 ‖ “重塑非洲民间故事”系列短片将于3月29日全球上映·[杨杰宏]被表述的民歌:民歌何以被误解?
·[王威]新媒体语境口头传统的新生性发展·[陆慧玲]口头传统建档的行动模式与田野作业
·[鞠熙]口头传统类非遗资源基础研究报告·[郭翠潇]国际档案理事会RiC档案著录标准对中国口头传统建档语境描述的启示
·[彭伟文]从具象到抽象,从市井到民族·[祝鹏程]口头传统研究可以为曲艺研究带来什么?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