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时评杂谈

首页动态·资讯时评杂谈

唐僧取经的故事是如何变异的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6-05-16 | 点击数:4053
 

  提到唐僧,大多数人对他的印象主要来自于《西游记》这部明朝的小说乃至中央电视台80年代拍摄的电视连续剧。

  在这些文学作品里面,唐僧身世曲折,精修佛法,成为唐太宗的御弟。随后在唐太宗支持下只身前往天竺求法,在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之后凯旋,受到唐太宗的隆重欢迎。

  然而,历史上的玄奘却和通俗文学作品塑造的大家耳熟能详的形象相差甚远。

  汉文记载的玄奘生平

  玄奘法师事迹最早的记录主要来自于玄奘自撰的《大唐西域记》,以及由其口述、经弟子慧立、彦悰整理而成的《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玄奘传》)。根据记载,玄奘弟子慧立本为豳州照仁寺住持,俗姓赵,父亲赵毅是隋朝起居舍人和司隶从事。慧立于贞观十九年参加玄奘主持的译经工作。唐高宗麟德元年,玄奘去世。慧立整理了玄奘取经的事迹,“睹三藏之学行,瞩三藏之行仪”,整理成书,共五卷以表彰其老师。

  玄奘法师所著《大唐西域记》是研究西域与印度历史的重要史料

  但初稿形成后,慧立怕有所缺漏,便把《玄奘传》藏了起来,直到自己临终时才将其取出。后来彦悰接手了编纂工作,把《玄奘传》扩充为十卷。

  中国僧传传统向来对法师们的光荣事迹颇有夸张,目的是为了弘扬佛法,并非完全可当作史实看待。不过《玄奘传》中玄奘法师总体而言仍然是一个正常人的形象。

  《玄奘传》中记载道:“法师讳玄奘,俗姓陈,陈留人也。汉太丘长仲弓之后。曾祖钦,后魏上党太守。祖康,以学优仕齐,任国子博士,食邑风南,子孙因家,又为缑氏人也。”作为官宦人家的后代,玄奘法师家境较为优越,但是并无特别出奇之处。而玄奘法师自己除了从小聪慧之外,也并未显示出什么了不得的异能。

  更有意思的是,《玄奘传》虽然以弘扬玄奘法师为宗旨,但是他在里面的形象却并非后世那种无喜无悲、木讷的圣僧形象。

  玄奘西行开始以后,《玄奘传》中就记载他碰到了种种阻碍。由于玄奘实际上是违法偷渡西行,需要躲避搜查。玄奘在瓜州就遭遇了马死的困境,后来又遇到一位叫王祥的校尉建议他放弃西行,改去敦煌从师张皎法师。

  面对王祥的阻拦,玄奘回答得毫不客气:“奘桑梓洛阳,少而慕道。两京知法之匠,吴蜀一艺之僧,无不负笈从之,穷其所解。对扬谈说,亦忝为时宗,欲养己修名,岂劣檀越敦煌耶?然恨佛化,经有不周,义有所阙,故无贪性命,不惮艰危,誓望西方遵求遗法。檀越不相励勉,专劝退还,岂谓同厌尘劳,共树涅涅槃之因也?必欲拘留,任即刑罚,玄奘终不东移一步以负先心。”

  玄奘法师在瓜州一带吃尽了苦头

  玄奘和尚吃准了信佛的王祥校尉不会拿他怎么样,以一副极为倨傲的口气拒绝了王祥提出的方案。作为洛阳人,玄奘把大城市人的优越感发挥得淋漓尽致,根本看不起敦煌这样的偏远小邑,刚刚脱离被抓的险境就盛气凌人地教训别人了。

  而当玄奘法师返回长安后,他对唐太宗的态度也颇有阿谀奉承之嫌。他说:“奘闻乘疾风者,造天池而非远;御龙舟者,涉江波而不难。自陛下握乾符,清四海,德笼九域,仁被八区,淳风扇炎景之南,圣威镇葱山之外,所以戎夷君长,每见云翔之鸟自东来者,犹疑发于上国,敛躬而敬之况玄奘圆首方足,亲承育化者也。既赖天威,故得往还无难。”

  玄奘此次西行中间遇到各种艰难险阻,首先就是朝廷对其发布的通缉令,理由正是因为玄奘和其他法师一起上书要求去天竺取经,结果未获允许。唐朝初年在西域的控制力尚且没有盛唐时强。至于天竺,更是唐廷天威所达之外。玄奘自己明知这些事实,却仍然作出了近乎谄媚的回答,可见他并不是后世书中那般不通人情世故。

  回鹘本《玄奘传》尊崇中国

  《玄奘传》的出品,不仅为未来中国文学作品里面的玄奘法师形象提供了底本,而且其影响远远不限于汉语文化圈内,而很早就播散到了其他民族。

  1930年,新疆出土了回鹘文《玄奘传》,回鹘文《玄奘传》实际是由别失八里(今乌鲁木齐市吉木萨尔县)人胜光法师翻译自汉文《玄奘传》。胜光法师的生平事迹不详,但是却用回鹘文翻译了多部重要的汉文佛经,如《金光明最胜王经》《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观身心经》皆为其译作。

  这位翻译了大量作品的回鹘大法师生卒年月已不得而知,根据翻译所使用的语言特点和新疆地区历史背景来看,比较有可能生活在相当于中国宋朝的年代。

  回鹘文脱胎于粟特文,维吾尔族伊斯兰化后逐渐被抛弃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陈艳】

上一条: ·民间文艺不是摇钱树
下一条: ·最早源自中国的工匠精神现在去了哪里?
   相关链接
·[张小平]“人参精”故事研究述评·[漆凌云]陈寅恪民间故事研究述评
·[漆凌云]陈寅恪民间故事研究述评·施爱东:《故事机变》
·施爱东:《故事法则》·[田小旭]耳治与目治:民间故事研究范式的建立与发展
·[王均霞]以女性为载体:顾颉刚孟姜女故事研究中的礼制抗争与人性追求·[刘春艳]近百年中国傻女婿故事研究述评
·[漆凌云]立足本体:故事研究向叙事本位的回归·[袁帅]孟姜女故事研究综述
·[漆凌云]立足本体:故事研究向叙事本位的回归·[刘媛小祺]《子不语》中的鬼故事研究
·[林继富 周灵颖]西藏民间故事研究70年:理论建构与意义阐释·漆凌云:《中国民间故事研究史论 1949- 2018》
·[王菊]由史俗到经述: 彝族毕摩经籍中的“狸猫换太子”故事·[杨玉莹]满族蛤蟆儿子型故事研究
·[王丽清]白族两老友型故事研究·[唐植君]中日民间故事研究交集百年考
·[史伟丽]近20年中国民间故事研究综述·[金媛]湖南民间故事研究七十年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