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教科文组织相关《公约》

首页民俗与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教科文组织相关《公约》

我国档案文献为《世界记忆名录》增光添彩
——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
  作者:记者 张清俐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3-06-12 | 点击数:3287
 


  【核心提示】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是档案部门的一项长期工作,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档案是我国档案宝库中的重中之重,是进行档案抢救的重点。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本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秘书处将在韩国召开会议,评审新一批《世界记忆名录》。“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申报的《侨批档案》、《元代西藏档案》将参加评审。近日,本报记者就“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的相关情况采访了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

  积极配合世界记忆工程

  《中国社会科学报》:请您介绍一下“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的成立背景。

  李明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发起世界记忆工程,目的是实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宪章中规定的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任务,提高人们对文献遗产重要性的认识。世界记忆工程所指文献遗产包括手稿、图书馆和档案馆保存的任何介质的珍贵文件,以及口述历史记录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了世界记忆工程秘书处,它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评选和出版《世界记忆名录》。迄今为止,全世界已经有32个国家建立了世界记忆工程国家委员会。

  中国世界记忆工程委员会成立于1995年,目前参加单位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全国委员会、国家档案局、国家图书馆、国家信息情报研究所和文化部档案处。在此框架下,国家档案局成立了“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领导小组和国家咨询委员会。

  2000年,国家档案局正式启动“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这是一项确定、保护、管理和利用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的系列计划和措施。

  《永乐大典》等 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领导小组和国家咨询委员会开展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李明华:“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领导小组和国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后,主要任务是评选和出版《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把档案的主题内容、形成时间、形式与风格、地域性、系统性、稀有性等作为入选标准。

  为确保对各地申报的档案文献进行准确评估,增加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文献的权威性,同时根据“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总计划的要求,2001年11月国家档案局组织成立了“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国家咨询委员会,由季羡林先生任名誉主任,委员包括在京知名文献、档案、古籍、史学界专家。

  经过国家咨询委员会鉴定评审,现已有113件(组)档案文献分三批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入选精品众多,有迄今为止世人所能见到的中国最早的以中国传统绘图方式绘制的世界疆域图《大明混一图》、见证18世纪中西方文明交往历史的《英国国王乔治三世致乾隆皇帝表文》,还有中国古代规模最大、最为成熟的类书《永乐大典》,以及民间音乐家阿炳演奏的六首乐曲的原始录音等。

  我国有7份文献遗产 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中国社会科学报》:为配合世界记忆工程,“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李明华:“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在提出拯救、保护珍贵档案文献具体办法的同时,也为中国向世界记忆工程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打下了基础。“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办公室还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为基础,筹办了“走进记忆之门——中国档案珍品展”,在国内外展出,广受赞誉。世界记忆工程在中国的开展,加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档案文献交流与合作,也使更多国际友人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和中国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

  “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是档案部门的一项长期工作,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档案是我国档案宝库中的重中之重,是进行档案抢救的重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国家咨询委员会每年将从各地的申报材料中,选择具有世界级文化价值的档案文献,推荐申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世界记忆名录》,使这些档案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被充分认识,并得到进一步抢救和利用。

  《中国社会科学报》:目前,中国有哪些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李明华:目前,已分别有10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45份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中国有7份文献遗产入选,分别为:传统音乐档案(音乐研究院)、清朝内阁秘本档(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云南丽江东巴古籍(云南社科院东巴研究所)、《大金榜》(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样式雷(国家图书馆)、《本草纲目》以及《黄帝内经》(中国中医药研究院图书馆)。

  2012年5月,在泰国曼谷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委员会第5次全体大会上,中国申报的《侨批档案》、《元代西藏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今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秘书处将在韩国召开会议,评审新一批的《世界记忆名录》。中国申报的《侨批档案》、《元代西藏档案》将参加评审。

  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目前中国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数量和比例与我国作为世界文明古国的地位和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还很不相称,未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461期 2013年06月10日 10:06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侨批档案和元代西藏官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下一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直指”世界记忆奖
   相关链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非遗公约》缔约国大会第十届会议将于6月在巴黎召开·朱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研究:概念、历史及趋势》
·巴莫曲布嫫: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研究:概念、历史及趋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教授:两个关键点
·山东大学举办非遗保护学术论坛 隆重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公约》通过二十周年·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在线发布
·[郭翠潇]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到“活态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术语选择事件史循证研究·视频 ‖ 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
·[朝戈金]口头传统对于人类文明赓续的意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我们即#活态遗产
·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在线专题研讨会召开· 教科文组织 ‖ “重塑非洲民间故事”系列短片将于3月29日全球上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 “保护我们的活态遗产”:2003年《公约》名录增加 “新成员”·“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七届常会开幕式在摩洛哥拉巴特举办·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七届常会即将开幕
· 2022年世界文化政策与可持续发展会议:各国通过历史性宣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政策与可持续发展大会召开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将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法国巴黎:将活态遗产带到餐桌上!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