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学者评介

首页民俗学文库学者评介

[亮轩]丁文江、父亲与东沙群岛
  作者:亮轩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6-29 | 点击数:6434
 


 

丁文江画像,画家徐悲鸿的力作
  

  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出版的《飘零一家:从大陆到台湾的父子残局》是一部反映1949年后因台海两岸阻隔而破碎的家庭记忆史,一部生于抗日战火、长于海峡彼岸的作者个人成长史。书中还记述作者、台湾知名作家亮轩的父亲——中国海洋地质科学的重要先驱者马廷英逃婚、接管台大、考证东沙群岛在明代就已是中国的领土、参与保钓等人生故事,本版今撷取其一段,以飨读者。

  父亲倒是亲口跟我说过一段与丁文江先生的往事。

  此事关联到何事,我也不清楚,发生在什么地方,我也无从查考,推测是在民国二十五年到二十六年(1936—1937年,编者注),父亲刚刚回国之际。姑且记录在此,也许可以作为近代史的一个小小的附注。

  丁文江先生也是地质学家,想邀父亲到地质调查所工作,父亲好像兴趣不大,没答应。丁文江很有耐性,一说再说,磨咕了整整一个晚上。但是父亲的脾气也很倔强,不答应就是不答应。父亲只想做个纯粹的学者。

  丁先生只得黯然告辞。

  半夜里居然有人敲门,打开一看,又是丁文江。他傻傻地立在门口,欲言又止,后来结结巴巴地,只说肚子饿了,你这里有没有东西可以果腹?父亲请他进到屋里,把一个方方的铁盒,是当时上海的名牌“金鸡饼干”,整盒地递给他。

  丁文江先生打开饼干盒子,一片一片,慢慢地吃。两个人,四只眼睛相对,该说的,都已说尽。可想而知的,在那个寂静的半夜里,昏黄的灯下,只有丁先生咕咕嘎嘎吃饼干的声音。父亲看着这个可怜的说客,只因为国举才,都快要把整盒饼干吃光了,万一胀坏了肚子怎么是好?

  人命关天,把心一横,就跟他说:

  “你快别再吃了,回去睡吧,我答应你就是了。”

  丁文江闻言大喜,鼓腹而归,开开心心地睡了个好觉。

  后来丁文江先生做地质调查时,死于矿坑中的煤气中毒,得年只有49岁。

  现在台北“中研院”应该还有一幅丁文江先生的油彩画像,那是徐悲鸿先生的作品。前两年在大陆有规模空前的徐悲鸿回顾展,收集了他生前所有的作品,但是独缺这一幅非常精彩的人像。这一幅作品,是丁文江先生的胞弟丁文渊先生托父亲带到台湾的,后来父亲把画像交给了“中研院”,也不知道这件作品目前情况如何。

  父亲有一篇重要的论文,就是为了纪念丁先生而写,那一册大大的论文一翻开,封里就是那幅彩色的徐悲鸿的丁文江先生像。在五六十年前,印那么一幅四开彩色铜版纸的价格是非常昂贵的,这一笔印刷费,穷了一辈子的父亲,也不知道他是怎么筹到的?

  2006年,我初履四川,又终于到了重庆的沙坪坝,找到当年从南京迁来的中央大学,现在已名为重庆大学了。我悄悄地参观了艺术学院,就在父亲当年上课的理工学院旁边。同在该校教书的画家徐悲鸿、傅抱石,虽非与父亲同科,却让我觉得分外亲切。

  丁先生去找父亲,后来就有了父亲在东沙群岛的故事。这要从父亲善泳开始讲。

  父亲在台大任教的几十年,到了夏天,除了教书跟做研究,其余的时间都泡在水源地的河里,风雨无阻。台风天刚过,河水高涨湍急,他照样来来回回地从此岸游到彼岸,偶尔岸边还停放着一具草席掩盖着溺水而死的尸首。好天气的话,他可以顺流而下,从水源地游到当年名为川端桥、后来唤作中正桥的对岸,他走入竹林,去同乡王洽民王叔家吃晚饭。他们情同手足,我也常去玩,甚至住上几天,兄弟姐妹个个都彼此相熟,但我是搭三号转五号公车去的,父亲却省去两张公车票。有意思的是,他出现的时候身上穿得很整齐,因为他能够两只手轮流擎着他的衣服鞋袜泅水,多半是除了内衣裤,还有一袭长袍一双皮鞋,不沾水干干净净的。到竹林里换好了再串门子去。

  父亲去世多年之后,我到他的母校,仙台的东北帝大,自己进去参观了一番。只要再搭一两站的小火车,就是有名的日本三大名景之一的松岛。

  在松岛海边一看,对于为何父亲善泳,立刻恍然大悟。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12年06月29日15 版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周质平]胡适英文笔下的中国文化(上)
下一条: ·[周质平]胡适英文笔下的中国文化(下)
   相关链接
·图说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北京将建历史文化地理信息系统
·[李智君]文化地理研究的范式转换与中国历史文化地理学·[欧阳哲生]中国的彝文研究从丁文江开始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