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流失海外的敦煌藏文文献以图版形式“回归”中国

流失海外的敦煌藏文文献以图版形式“回归”中国

                         流失海外的敦煌藏文文献以图版形式“回归”中国

                                                    2009年11月18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十一月十八日电 (记者 朱世强)自敦煌莫高窟藏经洞被发现之后,大量文献流失海外,其中,约有一万件藏文文献。记者十八日从西北民族大学海外民族文献研究所获悉,这些藏文文献正以图版形式陆续在中国出版。  

  该研究所藏学专家才让表示,《法藏敦煌藏文文献》现已出版十册,总量预计十五册;《英藏敦煌藏文文献》现已完成两册的目录编撰工作,预计明年出版五册,此书预计也有十五册,需四年左右的时间才可完成整理出版工作。

  二十世纪初,敦煌藏经洞被发现之后,数万件文献文物流散到英国、法国、日本、俄国等地。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哲学、宗教、文学、民族、民俗、语言、历史、科技等领域,被称为文献的宝库。

  据统计,从藏经洞流失的文献中,藏文文献达一万件左右,和汉文文献数量相当,大量回鹘文、粟特文、龟兹文、于阗文、梵文、希伯来文等写本也流散海外。

  才让说,英国人斯坦因、法国人伯希和掠取的敦煌古藏文文献,现分别收藏于英国国家图书馆和法国国家图书馆。大批流失海外的藏文文献原件现已难以索回,只能通过胶片图版的形式出版。

  为了能使这些文献早日在国内出版,以此研究和保护藏族文化,西北民族大学从二00六年开始与英国国家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及上海古籍出版社合作,整理出版这些文献。

  据了解,古藏文文献是指吐蕃时期的藏文文献。西藏历史以吐蕃灭亡为标志,公元八四二年末代吐蕃赞普达玛灭亡后,西藏动乱百年,经籍文书全毁,而藏经洞内的藏文文献均为八至九世纪的藏文写本。

  才让坦言,这些八至九世纪的敦煌藏文文献能弥补当时西藏因战乱造成的文献空白,是研究古代藏族的历史、政治、宗教、经济、文化、伦理、医学等领域的宝贵资料。

TOP

喜?悲?值得反思!

TOP

可喜可贺啊

太感谢斯坦因和伯希和了,要不是他们,那些珍贵的藏文文献肯定飞灰湮灭了。当年王道士发现藏经洞后,用经文换取生活费,后来挖出来的在送往京城的路上由于天冷,很多文献都被焚烧取暖了,呜呜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