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19位阿肯同台亮嗓赋新词

19位阿肯同台亮嗓赋新词

19位阿肯同台亮嗓赋新词  

时间: 2008-10-27 9:12:00   新疆日报网




  (新疆日报网讯)身着哈萨克族节日盛装、弹着冬不拉,喝着醇香的马奶子酒,尽情地展示智慧和歌喉。10月26日,19位男女阿肯在自治区党校礼堂同台竞技,让人们充分领略了民族遗产——阿依特斯的魅力。这项活动由哈萨克、柯尔克孜文学第九届“飞马奖”承办方《木拉》杂志社主办。哈那提等三位阿肯获得一等奖,自治区副主席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观看了选手们的精彩表演。

  阿依特斯是新疆哈萨克曲艺音乐中的典型代表,根据内容的不同分为阿肯弹唱(阿肯阿依特斯)、传统对唱等,这种民间艺术形式被称为全面反映哈萨克族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阿依特斯已经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阿肯”是哈萨克族人对歌手的称呼。由于阿依特斯的唱词全是即兴创作,因此对阿肯的要求很高。阿依特斯艺人必须具有敏捷的才思和渊博的知识,具有出口成章的才华,能以理以才服人。因此阿肯在哈萨克族人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此次参加活动的阿肯们都是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阿勒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乌市和哈密选出的专业阿肯。牧民的新生活、党的十七大和科学发展观,成了阿肯们争相说唱的新内容。

  精彩的表演让观众们连呼过瘾。记者在观众席间遇到一位来自伊犁巩留县的牧民,62岁的老者原本是来乌市看病的,返程前听说有这个演唱会,立刻退了车票。“每个哈萨克族人都爱阿依特斯,今天的阿肯们唱得太好了。”两鬓苍苍的老人很激动。

  据了解,为了传承阿依特斯,自治区在伊犁师范学院奎屯教育区设立了一个阿肯培训班和一个研究中心。自治区文联的民间文艺家协会还有一个阿依特斯研究室。

  15岁的巴合提江是今天登台的最小的阿肯,这个出生在尼勒克县牧民之家的男孩子是被县里选送到奎屯教育学院阿肯培训班学习的。尽管和老道的专业阿肯相比,他的演唱还有些稚嫩,但是灵气的表现一样赢得了观众的掌声。“我盼望着毕业后成为一名专业阿肯,为人们带来快乐。”巴合提江笑着说。


作者: 张海峰  文章来源: 新疆都市报  责任编辑: 王鼎、李铭、付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