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世界惟一一种女性文字“女书”已可输入电脑

世界惟一一种女性文字“女书”已可输入电脑

2009年09月24日 19:28 来源:武汉晚报

  


女书是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女性系统文字。 资料图


古老而神秘的文字“女书”(编者注:女书,作为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它起源于中国南部湖南省的江永县,所以又名江永女书),终于可以用一种科学输入法输入电脑并排版了。

  昨日,中南民族大学科研团队成员之一朱宗晓博士称,他们开发出的输入法已经应用于出版物了。

  据介绍,“女书”作为我国一种专为女性应用的特别文字,多少年来一直靠女性流传下来。几十年前,中南民族大学教授谢志民专门从湖南少数民族村寨将“女书”惟一的传人高老太太请到武汉,请她将“女书”文字画下来。之后,在研究过程中,谢教授再将各个文字复印下来,逐一贴在纸上,组成“女书”文章。随着科技发展,中南民族大学成立了“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处理研究室”,一批博士、硕士等科研团队进入进来。朱宗晓介绍,当初他们看着谢老师贴文字太辛苦,就决定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开发出一套输入法,用电脑输入文字。经过几年的努力,他们终于发明了“女书”的字符集,并可以在电脑上打印出“女书”来。今年3月,谢教授出版了《中国女字字典》,其前言部分就是用电脑打出来的。

  朱宗晓介绍,目前我国很多少数民族的文字都没有输入法,而少数民族的典籍却非常多。根据相关统计,仅仅彝族的文字,如果用手工整理的话,就需要100年时间;在西南民族大学,工作人员整理一到两卷少数民族文字典籍需要1年时间,但是该校存有的典籍却有3000卷。


  目前,中南民大这个信息研究室正在致力于其他少数民族文字的信息处理研究,朱宗晓说,相信不久,他们就可以将大多数少数民族文字的输入法都开发出来,做中国少数民族的“四库全书”。

  黄宗贵 翁晓波 李玉洁

[ 本帖最后由 王媛媛 于 2009-9-24 22:00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回复 1# 的帖子

顶一个,期待这种输入法能早点普及!

TOP

期待啊!神秘的文字就要现身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