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专家建议56个民族改称“族群” 淡化政治“民族意识”

专家建议56个民族改称“族群” 淡化政治“民族意识”

专家建议56个民族改称“族群” 淡化政治“民族意识”
2009年09月02日 15:19中国新闻周刊

北大教授马戎在发表演讲(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2009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新疆考察,发表了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讲话。几乎同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委员刘延东也分别前往内蒙古、青海、西藏等民族地区考察,强调发展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和各项社会事业。
这与7月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等军政领导先后前往新疆的紧张氛围不同。周永康曾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负责同志会议上强调 “新疆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并要求“强化维稳措施”。
彼时新疆惊魂未定。7月5日晚,乌鲁木齐市发生“7·5事件”,造成大量伤亡。7日,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发表电视讲话,将“7·5事件”定性为“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维稳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中国的民族政策实质是促进各民族团结、各民族平等、各民族和谐的政策,所以它和‘7·5’暴力事件毫无关联。” 7月21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仕民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涉及“7·5事件”的原因,吴仕民说,“1933年起,‘东突’的分裂活动一直没有停止,并且制造了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杨圣敏认为,边疆地区的民族问题经常难脱海外势力的干预,“东突”势力的起伏,以及作为其思想根源的“泛突厥主义”的兴衰,一直在受国际政治势力的操控。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马戎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现代政治意义“民族意识”的强化,是民族间冲突、民族易被群体“策划”的原因。
马戎过去20多年一直在内蒙、西藏、新疆、甘肃和青海等地从事民族调研,他近年常受邀到各地民族院校讲座。
7月,胡锦涛在云南调研期间,在与云南省委的座谈上,大篇幅讲话强调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任用问题。同月,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西藏调研时强调了民族地区县委书记的重大责任。
8月22日至25日,胡锦涛在新疆调研期间,专门接见了维稳先进人物、基层干部和民族宗教界爱国人士代表,还看望了执行维稳戍边任务的部队官兵。
8月25日,胡锦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干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社会稳定是新疆发展的前提和保障。要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把维护新疆稳定作为当前新疆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把促进改革发展同维护社会稳定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新疆社会大局稳定。”
此一阐述,是中共中央对新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导和部署。目前,少数民族地区的政府机关已经下发通知,学习贯彻胡锦涛在新疆的重要讲话精神。
与此同时,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重点关注的也是民族地区稳定。
“促进经济繁荣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本在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习近平说。
青海是中国西部多民族聚居的省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月23日至25日在当地考察时,着重就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对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亦于8月15日至18日考察了青海,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着力解决关系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则在西藏调研,强调加快民族地区教育科技和文化事业发展。

TOP

可能一时改不了。学术界上仍未达成共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这种牵一发动全身的事情很难实现吧

TOP

民族是一个政治色彩很强的概念,与“国家”总是联系在一起。族群尽管强调认同,但政治意义似乎弱了一点。

TOP

现实的情况即使改成族群起到的作用也是微乎其微的

TOP

也许可以先从取消那若干表格上的“民族”一栏开始做起!

TOP

国家对民族问题该到反省的时候了。“族”最早是因地缘而形成和引起的。打破地缘观念、地缘意识,是缓解和消化民族冲突、民族矛盾的有效措施!我对此问题有过长久地思考。

TOP